>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新立出席海银财富宁波峰会 剖析第四次结构转换的投资机遇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由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银财富”)主办的“居善地 动善时-2017海银财富第二届甬尚汇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圆满落幕。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题为《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遇》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整理:

  郑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被《经济学家周报》评为“经济学人”10位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亚投行之父”。

  今天我们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财富配置和管理。怎样投资才符合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方向、获得良好回报?我们首先要了解宏观经济走势,才能在具体的微观投资上做出正确决策。

  当前经济形势的总趋势是什么?从今年1-5月情况来看,可以概括为“稳中有进”这四个字。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速6.7%,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是6.9%,二季度增速预计将位于6.8%左右。加之今年要召开十九大,总体来看今年的经济运行会保持平稳态势,结构调整会不断优化.

  当前投资结构存在三个“冷热不均”的问题

  一是国有投资热、民间投资冷。去年国有投资增长20%,民间投资只增长了3.2%,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有所回升,1-5月民间投资增长了6%,但这一数据比1-4月又下降了0.8%。民间投资是经济增长活力的标志,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间投资从零起步,平均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最高时期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例达65%。近几年这一比例降至62%,民间投资增速上不去,意味着经济增长缺乏活力。

  二是虚拟投资热、实体经济投资冷。上半年1-5月40%的银行贷款流向了住房按揭和房地产开发,制造业投资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只有3%左右。制造业投资、实体经济投资是经济增长后劲的代表,如果制造业投资上不去,那么经济增长就缺乏后劲。

  三是海外投资热、国内投资冷。去年上半年海外投资暴增60%以上,下半年政策调控以后,全年海外投资增长仍高达44%。今年1-5月海外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超高速水平。事实上,只有国内投资的增长才能对调结构、稳增长带来直接的带动作用,才能给国内人民增加就业、提高福祉带来直接影响。所以关键是要把国内的投资搞上去。

  投资领域的三个“冷热不均”反映在金融领域就是M1和M2增速拉开了距离。去年M1增速是21.1%,M2增速只有10.4%。这个增速差异说明什么?连续六年经济下行,企业看不到市场的亮点在什么地方,找不到市场需求,因此不敢贸然投资,手里有钱不知道往哪投。M1增速很高,M2增速上不去,经济学上称之为货币发行的流动性陷阱。过去我们只要一松动银根,投资马上就上去了,经济增速也上去了,但现在这种方式的效果已大打折扣。

  投资在什么领域才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

  这个问题我们要从经济增长动能来切入。动力转换是经济增长动力的源泉,改革开放39年来,我们经历了三次重大结构转换,每一次转换都释放了巨大的投资需求和增长新动能。

  第一次结构大转换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发展农产品、家庭联产承包、推动乡镇企业崛起,我们用十年时间结束了短缺经济。第一次结构大转换以农产品和消费者供给迅猛增长为主要特征。浙江、苏南地区的民营企业以及珠三角的一批利用外资的企业抓住了机遇,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成就了一大批农民企业家。

  第二次结构大转换发生在90年代,我们搞国有企业改革、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同时提出了振兴四大支柱产业---电子机械、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当时我国重化工业大量依赖进口,这四大产业占GDP比重不足8%,我们用十年时间将这一比例提高至25%以上。第二次结构大转换带动了经济腾飞,造就了在重化工行业的一大批国际化大型企业。

  第三次结构大转换发生在新世纪之交,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我们发行国债搞基础设施建设,用十年时间建成了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网、最长的高铁网、最大的通讯网络,这十年不仅拉动了当期增长,而且为今后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这十年还创造了一个奇迹,过去我们讲经济规模大了,经济增速就会变慢,但2000年以后我们的经济规模比八九十年代大了很多倍,增速反而更快了,创造了中国历史上长达十年的GDP增速高达两位数的黄金增长期,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第四次结构转换带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1)中国最大的投资潜力在农村

  进入2017年,我国经济下行已经持续了五六年,现在的短板只剩下农业和农村发展。如果这个短板补上去,我们到2020年就能实现全面小康;2025年人均GDP就有可能达到1.2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27年经济总量将可能超过美国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这里面关键就在于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借鉴韩国经验,我们研究发现,韩国自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的40多年时间里,城乡居民收入始终保持在1:0.9的经验主要有两点,一是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新农村建设”,二是韩国土地私有化使得农民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通过出售土地获得了巨额财产性收入,从而拉平了城乡居民收入。

  农民现在是“捧着金碗要饭吃”。农村在资源方面有巨大潜力,但为什么农村的发展这么慢?主要是由于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的不对称,城市的要素都市场化发展了,而农村的要素还是半市场化甚至没有市场化。比如我们讲“城乡居民权利平等化”,那不平等体现在哪里?第一,城乡财产权益不平等,城市居民的房子完全市场化,农民的房子不让卖,卖也只能卖给本村人,这就是不平等;第二,户籍权利不平等,农民工在城市打拼多年,却由于农村户口享受不到所在城市的市民公共服务,这就是不平等。

  6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沉睡的资源这样被唤醒》的文章,报道称安徽省金寨县有三万多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用退出的宅基地来换取新住房,节约土地78%,国土资源部批准把其中的一部分地在安徽省内进行交易,用1.08万亩卖了49亿元,平均一亩地售价接近49万,这是很大的一笔财富效应。全国农村有17万平方公里宅基地,按照金寨县的交易价格来看,这些宅基地的价值高达100万亿。十八届三中全会允许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抵押担保转让,赋予了这些用地的商品属性。“十三五”时期如果通过这个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20万亿,投入到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上来,这会创造多少商机?多少就业岗位?这项改革迟早会来到,中国最大的投资潜力在农村。

  (2)通过PPP项目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经营领域

  目前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基础设施、信息服务、文化等在内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短缺,原因是过去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过度依赖财政投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PPP模式,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当前财政部的PPP项目库有7万多个项目,总投资需求10多万亿。国家发改委的PPP项目库有3万多个项目,主要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主,总投资7万多亿。这两个PPP项目库投资总和接近20万亿。现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投资,如果实施顺利,我们的公共服务短期会有显著增加,关键是政府要把账算清楚,项目投资金额要多少?成本多少?多少年有回报?既不能出现暴利投资,也不能让投资方赔钱,所以对项目造价要进行精算。

  (3)通过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

  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占有六席,中国有两家公司也位列前十大,分别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华为在通讯设备制造行业已是全球第一,它专门给互联网提供技术装备。最近出现的共享单车,以及在金融、教育、医疗、文化、进出口等方面,利用互联网也可以实现质的突破。

  (4)新技术、新产品的风险投资

  风险和收益是对称的,风险越大,收益越高。我国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列世界第一,国际专利申请量也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们专利的利用率不高,关键还在于缺乏风险投资机制。苹果、微软这些市值位列世界前列的企业都是由风险投资家把它们培育起来的。中国当前还缺少风险投资,应当建立健全完整的风险投资系列,从VC到PE,从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到股权投资,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些伟大战略设想的提出,目的是要通过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为企业创造更多商机。国家把骨干交通项目做好了,民营投资要跟进,“一带一路”的资源开发和深加工、经贸物流、文化教育等领域都有大量商机。就“一带一路”而言,我认为当前东盟和中南半岛国家更有投资价值,这些地方人口密集,将来有三条铁路、高速公路和湄公河航运相连,大宗物资就可以进行贸易往来,因此这些地方的投资机会更多。有人问亚投行能不能支持民间投资?亚投行主要看中项目会不会有良好回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怎么样?如果你们能走出去,找到好项目去申请亚投行的贷款支持,获得资金支持是有可能的。

  当前我们正处于海外投资的爆发期。但是海外投资导致资金流出太多,加上这几年经济下行人民币汇率承压,去年GDP增速6.7%,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6.7%,所以现在国家要适当收缩到海外投资的步伐,放慢脚步把步子走稳,是为了今后放长线钓大鱼。近期人民币外汇管制适当收紧是必要的,这是为了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要继续走出去,人民币一定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当前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仅占1%,这与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因此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比例应快速提升。最近欧盟开始购买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日本和其它国家也在跟进,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后会使全体国民受益。

  新热点:舟山新区投资价值可期

  舟山新区作为海洋经济试验区,有三大亮点。

  第一大亮点,舟山新区开发开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办好综合保税区,第二步办好自由贸易区,第三步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经验,办好舟山自由港区。舟山成为自由港区后,意味着舟山一千多平方公里、一千多个岛全都是自由贸易区,将使舟山成为第二个香港。

  第二大亮点,建设环杭州湾第二大通道,从上海到洋山、岱山、舟山、宁波,建设海上公铁两用大桥。

  第三大亮点,在大小鱼山建设世界上最大、最现代化的绿色石化基地。此外舟山还要建设海洋装备生产、船舶制造、海洋生物制药和海洋教育等基地,大宗商品物流中心,可以说舟山新区是为浙江人量身打造的投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6/n500081767.shtml report 5921 7月1日,由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银财富”)主办的“居善地动善时-2017海银财富第二届甬尚汇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圆满落幕。中共中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