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 IPO

专访宜信陈欢:金融科技领域不会出现垄断性企业

中新经纬 IPO 风控 阅读(0) 评论()

  

  图为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陈欢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毕彤彤)7月5日,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金融安全与创新”在北京举行。会后,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陈欢接受了中新经纬的专访。

  陈欢认为,新金融也是金融,本质上是金融服务,流动性风险等依然存在。新金融在服务方式、风险判断和把控的手段上有一些创新,它和传统金融是一个补充的概念,不是所谓的取代或者颠覆。

  行业风控还未到成熟阶段

  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金融科技亦是如此。不少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宣传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进行风控。而对于金融科技行业普遍的风控能力,陈欢认为还没有达到足够成熟的阶段。

  陈欢指出,传统金融风控会用到强风险相关的信息,比如征信报告的数据,金融交易的历史数据,但是现在说的大数据风控使用的更多是弱相关的数据,比如网购的历史记录,手机通话记录等,基于这些数据来建立的风控模型是不是足够成熟,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来进行检验。

  “虽然大数据风控已经有三四年的历史,但是从经济波动、信贷周期来看都还没有经历完整过程。这也就是金融行业经常说的和时间做朋友。”陈欢进一步解释。

  对于宜信而言,陈欢介绍到,宜信对风险控制十分专注,无论是普惠金融业务还是财富管理业务,都利用了更好的技术手段和流程来管控风险。他认为,在业务和风控发生冲突时,到底哪个更被关注,这是考验一家企业的关键。

  征信数据共享提升风控能力

  金融科技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服务的大都是没有央行征信记录的个人,而金融科技企业又没有一个统一的征信机构,因此产生信息孤岛,提高了风控成本。中国从2015年1月开始让8家个人征信机构做准备,但至今并未发放个人征信牌照,其中核心问题便是第三方独立性问题。

  6月底,宜信和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百度、小米等企业联合成立一家“征信机构”(简称“信联”)。陈欢介绍到,该机构目前还在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意见进行筹备,并在逐步搭建平台架构,未来将实现各家平台的征信数据相互共享。

  陈欢认为,“信联”的建设实际上也体现了监管层吸取国际征信业专家的看法,与国际的接轨。在“独立性”问题的解决和提供业务的种类方面,国际都有很好的经验借鉴。多家机构联合组建一家征信机构,也和国际发展过程相近,这样就可以在提供的业务方面真正围绕征信行业开展,而不是像过去两年将征信业务的范围扩大。现在的做法就是聚焦核心业务,让更加有独立性的机构去拓展这个市场。

  “征信数据相互的共享,对于从事借贷业务的机构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风险判断和评估会更加有效。”陈欢指出,央行的征信报告中无法反应在非银行体系之内的借贷行为,有了“信联”作为补充,能够更全面的判断借款人的情况。“以前的情况有点像盲人摸象,有的机构摸到鼻子,而有的机构摸到腿,现在把每个机构摸到的部分组合在一起,对于做风险判断和评估会更加有效,对于整个行业相对稳健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金融科技行业不会有垄断企业

  宜信旗下P2P平台宜人贷在2015年12月成功登录纽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P2P平台。今年4月份,一家上海的P2P平台也将赴美上市,与此同时还有多家金融科技企业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

  对此,陈欢认为,下半年有可能会兴起一波赴美上市潮,今年以来,整个行业表现都还不错,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渐清晰,也是相对较好的上市时机。现在有一部分金融科技公司是可以达到上市的要求。上市,一方面能满足公司自身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意味着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利于建立更好的品牌形象。

  “金融科技企业赴美上市是件好事,也体现了国内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在国际上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同时也会促使海外的投资机构或者个人关注到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这样也会为行业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帮助行业更好的发展。”陈欢指出。

  随着企业逐渐上市,企业和行业都逐渐阳光化透明化,监管政策的明朗也会更加厘清行业发展方向,避免之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对于未来行业发展的格局,陈欢认为,金融服务领域体量巨大,可以探索的创新点非常多,与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不同,金融科技领域不太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虽然会有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划分,但不同梯队之间的差距不会像互联网领域那样差距巨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6/n500120025.shtml report 2196 图为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陈欢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毕彤彤)7月5日,由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金融安全与创新”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