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货币基金规模突破5万亿 三个问题告诉你钱放哪里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余额宝规模超越招行存款的热潮尚未退去,货币基金规模突破5万亿的消息成为了新话题。前有2017上半年A股哀鸿遍野之噩耗,后有5月各大行齐步利率上调,货币基金已经不再是资本市场默默无闻的“小角色”,它正快速崛起,成长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吸金”大杀器。

  货币基金成为热门话题,缘起于天相投顾近期发布的一组数据。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5.11万亿,相比去年底的4.32万亿,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支撑起庞大货币基金规模的有早前净资产达到1.43万亿的余额宝,也有几大银行推出的余额宝对标,如工银瑞信、招商、建信等。

  货币基金究竟有何魅力?

  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一样,属于保守型理财投资渠道,与信托、股票和期货等传统投资高风险高门槛不同,货币基金有本金安全、流动性强、收益率较高、资本成本低和分红免税等特点。

  货币基金风险低,因其资金主要投向银行、国债、央行票据、同业存款等低风险领域,加上几乎可以和银行活期存款媲美的流动性,货币基金成为资金常用的避风港。低风险之外,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一系列创新之后,交易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些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货币基金。

  综合来说,货币基金的魅力主要体现在三大比较优势中:1)低风险和较高收益的对接;2)较高收益结合媲美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3)搭上技术革新顺风车,借助移动端客户快速成长。

  什么促成了货币基金突破5万亿?

  弄清货币基金今年爆发的原因,笔者想先回溯货币基金2013年的功能创新。经过多年发展,国内货币基金已比较成熟,如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成为货币基金发展的瓶颈,为此,一系列的功能创新应时而生。

  货币基金功能创新的一个核心是客户需求,创新方向主要有四个:1)根据资金特点,推出瞄准场内闲散资金的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如添富快线等;2)根据投资者习惯,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增加了购物还款支付功能,如“快溢通”功能;3)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实现“T+0”快速赎回功能,以满足投资者对到账速度的要求;4)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业务实现了自动余额归纳功能。

  货币基金一系列功能创新为其市场扩张奠定基础,不过央行年初多次上調逆回购操作利率,即是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变相“加息”的动作,导致各大银行在5月将存款利率大调整,货币基金与银行之间的“揽存”战争进一步升级。

  不过货币基金何以在银行上调存款利率后,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原因大致有两个:首先,和货币基金收益相比,调整之后的银行存款利率仍然缺乏吸引力;其次,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不景气,致使更多避险资金流入货币基金。

  来源:天天基金网

  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一个月以内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4%以上,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基本徘徊在基准利率0.35%附近,上浮较为明显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则基本保持在2%下方,资金流入货币基金是市场的自然选择。

  另外,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也是货币基金爆发的重要导火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上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在沪深两市3032只股票中,半年涨幅中位数为跌12.63%,上涨股票更是仅剩761只,占比仅1/4。而同花顺投资账本数据显示,上半年亏损股民比例高达64%。甚至有投资者戏称今年“炒了个假A股”。

  下半年钱究竟应该放哪里?

  目前,快速增长的货币基金仍在和银行、股市抢夺资金,但下半年收益率能否继续充当其“吸金”利器,首先需看政策面变化。

  早前央行在二季度例会中已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正确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可见目前政策的大方向是维稳的。不过央行6月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下半年资金面紧张局面料得到缓解。

  总的来说,上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偏紧带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若下半年流动性变得较为宽松,货币基金收益将出现下滑,若货币政策维稳则货币基金依然有利可图,因此投资者还是要看央行政策行事。不过无论是安全性,还是回报率,银行存款都显得十分“鸡肋”。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6/n500132484.shtml report 354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余额宝规模超越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