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现象级:以IGOFX诈骗案言传销为何能在股市滋生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腾拓,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文章开始,先来说说近来发生的一起金融骗局。

  案情回顾

  案件的主角IGOFX宣称“自己是一家努力不懈迈向全球首屈一指的外汇交易领导商”(简单的说就是一家外汇跟踪交易平台),进入中国仅半年时间就发展了超40万会员。就算以目前网上流传的不完全统计,IGOFX的涉案金额在半年间也超过了300亿人民币。

  涉案头目:IGOFX中国区总代理是一位来自江苏常州的91年生小姑娘,名为张雪娇(高中学历),其最大股东现居马来西亚,网传张雪娇与其是情人关系,且张已于6月11日跑路,微信、手机已无法联络。

  “中国境内受骗会员超40万,涉案金额逾数百亿人民币”,你能想象此番作为出自一位91年生的高中学历美女之手么?据统计,从去年末至今年6月,张雪娇光从受骗群众中抽取的佣金就高达3.5亿美金,而从其与IGOFX最大股东的关系上看,300亿人民币的涉案金额还不知道有多少间接流入其腰包。(IGOFX也因发展之快,涉案金额之多有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金钱游戏诈骗案”的名号。)

  中国经济发展之快是有目共睹的,很多家庭因参与到几次重大改革机遇过了小康生活,但也促进了投机心理的滋生。钱袋子鼓了却在身边找不到好的项目投资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介于此,许多诈骗团伙看到了“商机”,巧立名目向社会集资。笔者将其分级简单描述一下目前市场中存在的诈骗手段方便后文展开。

  初级

  “兄弟好,我是爱新觉罗的后代清朝皇室后裔,在家中发现了一张藏宝图,预估宝藏里有2000亿,目前急需路费6000元,宝藏找到后给你5个亿并封官加爵”网传这个骗术诈取了多名受害人超200万元。读到这则新闻时,你能想象笔者有多“尬”么。

  中级

  “跨国作案”,这种诈骗手法就稍具技术含量了。举一个笔者亲身参与了的例子,X年X月X日,远在美国的姐姐QQ留言找我。内容为“我妈联系不上,有急事,你能帮我找下她么”,于是笔者匆忙给阿姨打电话“我姐找你,快上Q”。就这样,盗了我姐Q号的诈骗团伙以银行卡丢了,急需生活、学杂费为由从笔者阿姨手里诈骗了3万元。

  高级

  金融传销式的庞氏骗局。传销已是老生常谈,通俗讲就是通过分层奖励的形势一层一层发展下线。底层看到上层通过发展下线不断获利,便依照模式发展自己的下线从而不断传播。不过加上金融,这个手法就变得高级了,市场熟知的有伪P2P e租宝集资案(投资租用工厂设备为由集资,通过保本保息的形势不断发展大区、城市、业务经理再扩散至其亲属),而大大集团以及上文提到的IGOFX都是这种形式。

  回归重点,金融传销式骗术在股市中也有出现,只是表现的不那么明显。

  2015年牛市的开启使投资者忘了2008年大盘非理性下跌带来的人均浮亏13万的伤疤,再次回到了全民炒股时代。彼时开户爆发,很多股市新韭菜拿着热钱没头苍蝇似的在市场中乱撞,于是一批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抓涨停股神开始活跃于各大财经论坛,贴吧介绍牛股。经过几次优质标的推荐,新散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日日等着所谓“股神”每日荐股,看着账户浮盈做起了暴富梦。

  笔者记得当时有个化名为“悦悦”的大V在那段时间传销就做的很好,带来的资金增量在彼时迅速崛起。其营销方式通过几个核心网友为群主,建立一系列分等级股票交流群每晚荐股,最初级的新散每晚只能拿到3只股票,且优劣不均。跟踪一段时间后,会被升级至上层群内获得更优资源。笔者的几个朋友由于好奇也跟踪过一段时间,甚至谋生了复制套路的想法。据朋友说,当2015年崩盘后,“悦悦”消失时,其能掌握的对标的造成影响的等级,已经接近目前顶级游资。而在其消失前还对其推荐的最后一只股票扬言股价会超过100元。笔者并不知道“悦悦”在当时推荐的股票是否存在利益关系,但一个顶级游资的资金在牛市对股价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

  以上例子在股市中不胜枚举,现在虽然市场偏熊,但此现象依然存在。读者可能对电话传销式荐股已经免疫,但到牛市期,看着周边的朋友躺着赚钱,“手无寸铁”的你会否只因身边的一个牛股消息,带着积攒多年的积蓄冲进去。殊不知在投资者为眼前的蝇头小利窃喜时,已经做了老司机的“轿夫”。而目前市场中的大环境就是如此,圈外人抱着通过新闻普遍认为“徐翔炒股靠内幕,我有内幕也能富”的心态。但入了局,情况真是如此么?

  我们会相信骗局带来的美好只因为身边一个个暴富奇迹的出现,笔者将以上骗局汇总只是想给“仍在游着或即将上岸”的读者提个醒,国家的发展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投机赚钱不再容易。与其欺骗自己去相信被带着赚钱,不如相信每天成长中的自己。

  最后再PO张图,此人就是IGOFX中国区总代理张雪娇,反正我是不觉得这是个美女。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6/n500157254.shtml report 315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腾拓,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文章开始,先来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