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股港股QDII上半年表现抢眼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张炜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海外股市“涨声”一片,投资美股、港股及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抢眼。相比之下,国际油价表现不佳,能源类QDII基金成为“输家”。

  上半年,美股迭创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8.03%,标普500指数上涨8.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4.07%。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出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上半年涨幅。欧洲股市方面,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半年上涨逾5%。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及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7.35%、5.31%、2.39%。亚太股市中,恒生指数上半年上涨17.11%,日经225指数上半年上涨4.81%。

  海外股市普遍上涨,与基本面向好有一定的关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稳定回升,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全球金融市场整体风险下降,稳定性增强。欧美股市波动性、离散度和相关性指标均处于历史低位。低离散度,特别是低相关性对维持市场稳定起着重要正面作用。投资者对前景持续高度乐观,使得主要股市的市盈率不断攀升,远超过历史水平。

  从QDII业绩来看,多只投资美股与港股的产品收益超过20%。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28.59%,摘得QDII基金半程收益冠军。该QDII重仓股包括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而上半年恰是中概互联网股涨势喜人的半年,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上涨60.46%,在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上涨47.18%。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22.24%,一季报显示其重仓的网络股包括陌陌科技、腾讯控股、新浪微博等。再看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达24.96%,而其一季报的第一重仓股是吉利汽车,上半年涨幅高达127.26%。

  但对于美股、港股下半年走势,市场上存在一定的分歧。有分析提醒,此类QDII下半年或难以“复制”上半年的赚钱效应。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6月9日以来回调,当月下跌0.94%,是自2016年10月以来首度单月回落。同期,恒生指数出现高位震荡,7月5日收盘较6月9日盘中高点回落超过2%。

  再看2016年表现强势的原油主题类QDII,随着国际油价波动而坐上“过山车”,2017年上半年成为最糟糕的QDII。华宝兴业标普油气QDII在2016年受益于油气价格暴涨,人民币份额净值增长44%。而截至7月4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今年以来下降22.41%,其中近3个月下降13.98%。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能源、易方达原油等原油主题类QDII基金上半年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截至7月3日,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9.23%。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成立于2月28日,7月4日单位净值跌至0.9243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称,当前原油库存仍然较高,油价难有太好表现。但是,最令市场担心的美国原油产量已出现放缓迹象,且三季度为原油消费传统旺季,终端需求提升或促进原油及相关制品去库存,油价的压力预计将有所减弱。

  债券类QDII中,投资美元债同时拥有美元升值及美联储加息双重利好。截至7月3日,华夏收益债券(QDII)A(美元)单位净值今年以来增长5.26%。

  不过,也有的债券类QDII与去年同期收益相比落差较大。截至7月3日,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82%,而去年上半年为7.93%。截至7月4日,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3%,而去年上半年为6.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185653.shtml report 1634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张炜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海外股市“涨声”一片,投资美股、港股及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抢眼。相比之下,国际油价表现不佳,能源类QDII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