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世界如果只有一种投资方式靠谱,那一定是它 | 小巴学理财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

超过39万人在听

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

  文/巴九灵 (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前两天有人问小巴,有没有什么比较简单的理财方式。小巴想了半天,觉得如果只能推荐一种投资理财方式,那就只有资产配置了。

  资产配置v1.0版本

  股债动态平衡

  现在我们在如此多的投资品种中投资,大概的步骤应该是这样:先选择大类,再选择某一个具体标的和交易时机。

  如果你确定要买房,你就要确定买中国的房产还是美国的房产,在中国是买上海的、买杭州的还是买一个小县城的,定下城市后你要接着确定买哪个小区,确定小区后你还要确定哪一天买、哪个价格买才便宜。

  买股票也是一样的道理,你就要确定买A股还是美股,A股里面你要买蓝筹还是创业板,创业板里又挑哪一支或哪几支股票,挑完之后是今天买还是明天买。

  资产配置的v1.0版本,叫股债动态平衡法,就是在这两个大类里跳来跳去做平衡,主流的比例是60:40。你有1000块钱,600买股票,400买债券。

  半年或者一年之后,你再看一看账户,卖掉其中一种的一部分,买进另一种,再把两类资产的比例配到60:40。

  今天看上去很简单的方式,就这样在美国通行了好几十年。

  资产配置v2.0版本

  耶鲁基金会模式

  资产配置的v2.0版本,叫做耶鲁基金会模式,这次升级发生在1985年。

  这一年耶鲁基金会来了一个牛人主席,大卫·F.史文森(David F.Swensen),改变了整套模式。其实当时他也不算特别牛,才31岁,耶鲁校友,在投行干了6年,最多算是小有名气。

  

  但他的老师比较牛,叫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有必要介绍一下。托宾是现代资产组合选择理论的开创者,“不要将你的鸡蛋都放在一只篮子里”就是他说的,1981年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可谓德高望重。

  受校董会的请求,托宾和耶鲁的教务长一起物色耶鲁捐赠基金会的新主席。老爷子脑袋一转,就想到了深得自己真传的学生史文森。一轮面谈下来,老爷子和教育长就相中了,决定把史文森从华尔街挖过来,尽管后者甚至一天职业投资人经验都没有。

  史文森根据托宾的理论基础,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经历,把1.0升级到了2.0。那么2.0比1.0升级在哪里呢?在于它的多元化

  1.0版本的股票和债券,选择的都是公开市场发售、流动性好的证券,耶鲁基金会在很长时间内也是采取这样一种方式。

  可是史文森觉得,我们作为一个高校的捐赠基金,钱是干嘛用的?保证学校长期正常运作,首要目标应该是长期的保值增值,要这么高的流动性干什么?我们应该同时关注那些流动性一般,但是收益比较好的资产,比如私募股权、不动产以及大宗商品等等。这些资产在当时还叫另类资产,不够主流。

  于是,耶鲁基金来了个大变样,充分利用自己的永续经营性质,把一部分资金慢慢从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券上撤出来,投入到长期、非上市或低流动性的房产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自然资源基金上。

  他也不直接去投资某一个具体的公司,就是投资给别的基金,而且绝大部分是指数基金,吃的是大趋势的收益。这种牺牲了一部分流动性换来外收益,叫流动性报酬(Liquidity Premium)。

  史文森坚信流动性报酬,他对主流的基金公司一向都不太感冒。他写过两本非常好的书,一个写机构——《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一个写个人——《不落俗套的成功 : 最好的个人投资方法》。

  这两本书里面,史文森把基金公司黑得那是一塌糊涂,他认为基金公司中的绝大多数,首要目标都不是提升投资业绩,而是争取更多资金从而赚取更多管理费,不管是公募的还是私募的都是如此。

  当然了,在很多美国投资界大佬的书里,黑基金公司都是常态,总结起来的意思其实就是:“基金都是拿钱办不好事,90%的基金经理连指数都跑不赢,你们都听我的,我比人家牛多了。

  黑归黑,别人拿他也没办法,毕竟他牛嘛。

  史文森从1985年执掌耶鲁基金会开始,至今30多年,年复合收益超过14%,作为一个以保值为首要目标的大学捐赠基金,这一点已经真的非常了不起了。

  更过分的是,他真正特别厉害的地方还不是收益率,而是这么多年下来,几乎完美地做到了“旱涝保收”,30多年里只有2009年一年亏损,其他不管多少,总是赚的。你说过分不过分?

  资产配置 v3.0版本

  全天候模型

  耶鲁基金会模式已经够牛了,可后来资产配置又有了升级的v3.0版本,名字就叫“全天候模型”。

  这次的主角是桥水基金,前些年取代索罗斯的量子基金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

  桥水的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当然也是一位牛人了。

  这些投资牛人,往往都有一个臭毛病,赚完钱不算,还要提升自己的人生追(bi)求(ge),著书立说。

  达里奥是这方面的一把好手,他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可以把很复杂的事情用非常浅显的方式表述出来,阅读体验很友好,反正小巴是挺喜欢的,不知道还以为他是被对冲基金耽误的财经畅销书作家。

  比如他写过几篇长文——今天应该叫“雄文”,小巴特别喜欢其中的两篇。

  一篇是《经济如何像机器一样运行——理解经济运行的框架》,简化版理解世界或国家经济走势的文章。

  另一篇是《论国家经济成败的原因》,从历史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国家可以分为五类,或者五个阶段:

  1

  国家很穷,老百姓也觉得自己很穷;

  2

  国家发展起来,老百姓还是觉得自己很穷;

  3

  国家保持富裕,老百姓也觉得自己有钱了;

  4

  国家在变穷,老百姓仍然觉得自己蛮有钱;

  5

  国力大衰,老百姓痛苦而缓慢地接受现实。

  他不像史文森那样指名道姓地黑人,但是下起手来也挺狠的。毕竟,大家都知道,南欧那几个国家,都在4里头。

  那么达里奥的全天候模型,比原来的厉害在哪里呢?其实说出来也没什么特别难懂的,就是原来的模型以资产量作为配置参考标准,而全天候模型以风险作为配置量的参考标准。

  什么意思呢,理论上来说,这种模型的配置方式,就是要让每一类资产带来的风险(也就是波动率)相同,比如股票的波动率是债券的10倍,那么为了把两者对投资组合的影响拉到同一水平线上,债券的持仓比例应该是股票的10倍。

  简单吧?就是这么简单,但是人家就是靠这么简单的模型,弄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

  

  我们看v2.0和v3.0,两者因为诉求有一些差别,所以策略上也有一点不同,但是他们的逻辑都是从大格局来看投资。小巴以前写过投资收益的三种来源,很明显,他们都是追求β(资产收益)而不是α(超额收益)的,不太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投资收益=无风险收益

  +β系数*该类资产的额外收益

  +α收益(超额收益)

  他们之所以用简单的道理做出了恒久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对于过去历史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再选择其中符合自己性格和追求的部分,作为安身立命的方式。许多投资大牛写书,总是会从历史渊源讲起,联系到自己的投资方式,就是这个道理。

  太阳底下无新事,对过去总结得越好,对未来的把控也就越好。

  从这个角度看,这么说也是很有几分道理的:

  从1天为单位做投资理财,靠的是运气;

  以1年为单位做投资理财,靠的是能力;

  以10年为单位做投资理财,靠的是规划与纪律;

  以30年甚至50年做投资理财,靠的是时代格局。

  你的投资理财规划是一天、一年、10年,还是一辈子?让我们先把今年下半年做好。本期晓课堂直播通过解读两个经济信号,判断经济走势,帮你把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点击下图▼回看直播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217800.shtml report 8662 点击上图▲成为会员超过39万人在听每天半元钱,听吴晓波说世界万千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前两天有人问小巴,有没有什么比较简单的理财方式。小巴想了半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