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宋清辉:豪赌股票恢复上市风险巨大 回归价值投资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新都退是今年退市第一股,其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豪赌股票恢复上市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该回归到价值投资上去。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7月6日新都退(000033)的A股之旅正式终结,但近两天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异常活跃。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哄抬新都退存在对赌公司重新上市的预期。退市后,新都退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届时该公司在新三板的表现以及公司是否会重新上市引起市场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至今没有老三板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例子,想要重新恢复上市难度不小。

  上演最后疯狂

  7月6日是新都退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盘中各路资金较量再度上演疯狂的戏码。

  交易行情显示,新都退在7月6日高开0.04%,以1.67元/股开盘,随后呈现震荡走势,截至当天上午收盘,新都退下跌0.61%。而午后开盘,在巨量买盘的推动下,新都退快速拉升,盘中股价的涨幅还一度超过6%。截至收盘,新都退全天总共成交金额达6522万元,换手率为9.03%,涨幅为4.29%,最终收于1.7元/股。

  从新都退7月6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介入新都退的资金均为游资。其中处于买1位置的国泰君安石家庄建华南大街营业部在当日买入资金约为353.89万元,处于买5位置的华泰证券常州东横街营业部买入金额达156.01万元。此外,广发证券茂名高凉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杭州求是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分别处于买2、买3和买4的位置,在当日买入的金额分别约为203.04万元、186.4万元和175.15万元。

  新都退的退局已定,然而在临退之际,新都退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异常活跃。诸如,新都退在7月5日表现十分抢眼,交易行情显示,新都退7月5日午后开盘,半小时内新都退快速拉升并封上涨停板,这也是新都退自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次涨停。新都退在7月5日全天总共成交金额约为4506万元,涨幅为10.14%。

  末日疯狂谁在豪赌新都退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度,从近日的龙虎榜数据似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按照新都退7月5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处于买1位置的国泰君安石家庄建华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在当日斥资约664.4万元进场抢筹,华泰证券杭州求是路证券营业部在当日买入金额约为196.81万元。依此计算,国泰君安石家庄建华南大街证券营业部在7月5日、7月6日的进场抢筹资金近千万元,华泰证券杭州求是路证券营业部近两日买入金额逾300万元。

  此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一北路证券营业部近期表现也十分活跃,该营业部多次登上新都退的龙股榜榜单。具体来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一北路证券营业部在6月23日买入新都退约151.12万元,7月4日、7月5日该营业部分别斥资约104.7万元和164.15万元买入新都退。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做法是一些不理性的投资者豪赌新都退有朝一日可以重新上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新都退是今年退市第一股,其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豪赌股票恢复上市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该回归到价值投资上去。

  重新上市渺茫

  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后,新都退的A股之旅正式终结,新都退将进入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公司在新三板的表现以及是否重新上市引起市场的关注。

  新都退7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17年7月7日被深交所摘牌。深交所要求新都退在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及时做好相关工作,以确保公司股份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以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预计新都退将在2017年9月7日前开始在股转系统转让。

  关于新都退进入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的相关事项,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进入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是进入原来的老三板,退市后要按照场外交易制度,流动性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新鼎投资董事长张弛也表示,进入原来的老三板企业和四板的交易机制有所相似,交易只能是协议转让,不是每股固定的价格买卖,流动性较差,同时交易也有所限制。

  公司在终止上市后,是否会重新恢复上市引发猜想。宋清辉称,公司退市之后仍旧是一家股份公司,可以先转至三板挂牌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若今后满足规定的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仍旧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不过,新都退想要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很小,A股历史上至今没有老三板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先例。当前,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已退市企业想要重新上市很困难,例如在盈利水平、现金流方面考核要求都比较高,新都退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宋清辉如是说。根据有关上市规则,相关公司应当满足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等诸多标准才可以重新申请上市。张弛称,新都退想要重新回到A股的难度很大,目前并无一个成功回归A股的案例。

  布娜新认为,创智5被借壳的案例为老三板带来了重新上市的希望,但就创智5重新申请上市的进程来看,还存在很多未知、不确定因素。从监管的角度看,如果给老三板公司重新上市开绿灯,只会造成老三板壳价值虚高,投机氛围浓重,对整体市场的发展未必有利,也会让退市公司成为“不死鸟”,使A股的退市制度形同虚设。

  退市监管趋严

  新都退退市后,紧接着是欣泰电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退市制度执行力度的强化,A股市场“有进有出” 的状态将成为常态。

  被暂停上市逾9个月后,欣泰电气还是未能逃脱终止上市的宿命,2017年7月17日起,欣泰电气交易也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届时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备受关注。在宋清辉看来,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力度的加强,一些垃圾股都会面对退市的命运,投资者应该远离这些股票,否则投资这些股票的股民将承担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宋清辉称,今年以来,除了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还有多家公司被暂停上市。这意味着监管机构对退市股的监管开始趋严,今后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股被强制退市。与此同时,也必然会有一些有问题的上市企业因各种原因选择主动退市。如此一来,A股退市通道将会越来越畅通,股市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而在前不久,证监会也曾公开表态称,对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违规的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这也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释放出的退市常态化信号。

  宋清辉表示,当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扣非后连续超过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这些仍旧不退市的问题公司的存在,已经严重扭曲整个A股估值体系,从而导致股价信息失真,使A股几乎丧失资源配置的功能。“不管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通过严格的退市制度实现股票供求均衡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之一,虽然当前退市制度改革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突破,但要真正对造假行为产生威慑作用,还有待加大违法成本。加强退市执法力度是大势所趋,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而且对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管理秩序、促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市场应该是一个“活水”的状态,有进有出,形成一个淘汰机制,同时不断地注入新力量,在新旧交替中,为市场腾出更多的空间。不死鸟是一个阶段性现象,不可能是长期的状态,未来退市制度将会随着IPO的加速逐步扩大。原标题:退市前夜新都退上演最后疯狂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222382.shtml report 3690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新都退是今年退市第一股,其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豪赌股票恢复上市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该回归到价值投资上去。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刘凤茹7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