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DeepMind卷入“数据门” 智能医疗概念股还能买吗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因AlphaGo而声名大噪的DeepMind近期摊上事儿啦!继去年被《新科学家》科技杂志曝光通过非法交易获得160万NHS患者病历之后,谷歌DeepMind再度卷入“数据门”,引发对智能医疗隐私保护的争议。在探索“AI+医疗”的过程中,类似的“踩雷”事件并不少见,但互联网巨头对智能医疗依然热情不减。笔者不禁好奇“人工智能+医疗”究竟有怎样的投资前景?

  AI成为新风口 全球IT巨头角力智能医疗

  从无人驾驶到智能学习,涵盖生活方方面面的人工智能格局正在逐步成形。资本争相涌入,各种关联概念应时而生,AI俨然成为投资“新风口”。人工智能是新蓝海,智能医疗只是小战场,但IT巨头在这里的战争同样激动人心。

  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IBM抢先发力,搭建“沃森+医疗”构建智慧保健平台,主要关注肿瘤和癌症的诊断。随后,谷歌DeepMind借助与英国NHS的合作开拓智能医疗疆域,两者的合作尝试将DeepMind的算法应用到医疗保健行业,开发了名为Streams的软件,主要用于血液测试的AKI报警平台,帮助临床医生更快地查看医疗结果。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BAT继续领跑。百度主要通过并购优质标的,布局人工智能医疗。2015年2月,百度斥资6000万美金获得“健康之路”13%的股权; 9月,百度再次斥资4000万美元跟投另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趣医网。至于腾讯就通过建立“互联网+医疗生态”进入智能医疗领域,主要方式是和合作伙伴一起,改善患者体验,快速扩张“互联网+医疗”版图。

  风头无二的智能医疗概念 而今偃旗息鼓

  互联网巨头争夺智能医疗蛋糕,行业成长预期乐观,而政策面相继有利好信号释放,《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在此,智能医疗概念理应成为资本市场宠儿。

  不過三诺生物(300298)、九安医疗(002432)、东华软件(002065)、宝莱特(300246)和卫宁软件(300253)等相关概念股在2015年10月左右快速爆发后,短短几个月间已极速冷却,笔者相信主要原因是其发展难以回避自身特性带来的问题,包括医疗复杂性使得AI应用推动缓慢;支撑智能医疗的数据库数据总量不足,质量不高;隐私安全问题和变现困难等。

  多只智能概念股见阶段性底部 我们要买吗?

  笔者认为,智能医疗行业的发展之路注定不平坦,它必须在探索中的缓慢蜕变,那么,智能医疗概念股,究竟跌够了没?

  这里想借东软集团(600718)、九安医疗(002432)和宝莱特(300246)等三只智能医疗龙头股周线上的表现,谈一谈智能医疗概念中长期的投资前景。

  图:东软集团股价走势

  东软集团主营业务是国内解决方案和医疗设备业务,周线显示股价此前已曾经历两个月较大强度的下滑,但做空缺乏量的支持。最近一个月东软集团股价自近一年低点13.19元附近回升,已有阶段性底部反弹的雏形,均线已形成第一次金叉。遗憾的是最近一个月的反弹同样缺乏量的支持,多头抗压能力不足,若周线有第二次金叉支持,可以选择进入,若无则不可盲目增持。

  图:九安医疗股价走势

  九安医疗公司主要从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生产的专业厂家,占据着全球HHCE相关医疗仪器重要份额,仅电子血压计一个单品就已进入世界六强,不过九安股价表现乏善可陈。周线显示股价在去年上探一年高点21.50元之后保持温和走低,目前依然不愠不火。值得一提的是九安周线同样在前不久完成阶段性筑底,但市场观望氛围很重,多头难以形成气候。

  图:宝莱特股价走势

  宝莱特主要从事医疗监护仪及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周线近一年股价表现令人失望,股价自去年上探44.53元后持续走低,今年5月向下触及24.75元,市值流失近一半。幸运的是随后股价四次回调均受到上月低点支撑。虽然周线筑底信号很清晰,无奈调整期尾部出现一周放量下跌,短线前景不算乐观,没有足够利好,多头很难重拾信心。

  可以看到,近一年智能医疗概念表现均不景气,但一些龙头股已开始出现阶段性探底回升迹象。目前有部分智能概念股股价反弹力度逐渐加大,但价量表现不协调,投资者对智能医疗概念应以观望为主。整体说,智能医疗有利民生,并搭上了风头正盛的“人工智能”,长期前景依然可期。中期行情中,技术面调整为投资者提供进入时机,但还需要价量配合试水市场风险,近期进入仍需谨慎。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318310.shtml report 342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因AlphaG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