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印尼成必争之地,阿里京东亚马逊谁能拔得头筹?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施琳慧,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京东在印尼的布局不断扩大,其仓库建设不断加强,员工数量快速增长已经达400多人。京东更是计划在5年之内在印尼实现生鲜食品的即时配送。

  只是,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将会对其文化、商业、人民的生活习惯产生最根本的影响。希腊的海风吹出灿烂的海洋文明,亚洲的大面积土地孕育出朴实的农耕文明。那么在中国平原上叱咤风云的京东此番大规模布局多岛屿的印尼市场,是否会水土不能呢?

  群雄逐鹿

  中产阶级规模的迅速扩大,线上零售巨大的市场空间、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些因素无一不使京东与阿里对印尼市场垂涎欲滴。京东早已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印尼市场,同时阿里也不甘落后。

  去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拿下东南亚第一大电商Lazada51%的控股权。上月,阿里巴巴斥资10亿美元增持Lazada股权,至此阿里在Lazada的股权已增加至约83%。

  我们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各大平台的每月访问人数中,阿里投资的LAZADA位居第一,京东排名十分靠后,是第七名。除了老对手阿里,京东还面临着印尼本土电商平台、以及其他优质电商平台的挑战。

  京东与有“印尼淘宝”之称的Tokopedia传出合作风声已久,若是能与本土品牌合作,将会帮助京东早日适应当地环境。然而这个用了5年时间就跃居印尼第一的传奇品牌,会轻易放下身段和京东合作吗?而亚马逊在完成日本与印度市场的开拓之后,印尼市场也将成为其下一个目标。印尼在未来,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或许在这里将形成以京东阿里、印尼本土平台、亚马逊为主的三足鼎立之势。

  但是归根结底,最关键的内容在于谁能第一个建立全面通畅的物流网络。购物平台的建立是无差别的竞争,物流网络的建立将是落实服务的关键。

  破局关键

  印尼市场与中国有太多不同,阿里与京东想要将在中国的销售模式简单复制到印尼不见得能够成功。这块蛋糕很大,但只能徐徐图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印尼流行的现金支付习惯、交通障碍、羸弱的物流网络、仓库设备的缺失以及文化冲突被媒体总结为电商入驻印尼需要翻过的四座大山。

  就物流网络建设这一项而言,京东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印尼俗称“千岛之国”,由一万七千多个岛屿组成。要在几千个岛屿之间搭建起流畅高效的物流网络不是一件小工程。

  京东在印尼自建物流公司“Jaya Ekspres Transindo”,该公司目前共有300名员工,据京东方面透露,其在雅加达区的大部分订单已可实现当日送达。但若只有小范围的部分地区可实现当日送达,京东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

  在阿里方面,Lazada已经与100多家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Lazada旗下总共有10座物流中心及80多个配送中心、61个最后一英里分拨中心,以及2000多辆车的“最后一英里”配送车队。Lazada方面表示超过60%的订单均可实现次日送达。

  或许,与当地的物流公司合作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仅仅“最后一英里”的高速配置是不够的。京东阿里亚马逊,谁能首先在印尼建立起全范围的配送网,谁才能顺利抢占市场。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341622.shtml report 2492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施琳慧,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在过去的12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