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杉中国杨云霞谈医疗投资这些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6月29日,创新药研发公司再鼎医药完成3000万美元C轮融资,再次引发业内瞩目。实际上,这颗冉冉升起的新药明星,前两轮融资中都有中国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坚定身影。

  在医疗健康领域,红杉中国的投资组合接近50个,既包括已上市的贝达药业,新兴的再鼎医药等创新企业,也有鱼跃医疗、华大基因、深圳新产业等在医疗器械和基因诊断领域位居龙头的领军者。近日,贝壳社专访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杨云霞女士,就红杉中国的医疗投资思维和战略布局作经验分享。

  1

  拿数据与业绩说话

  拥有深厚生物医学背景的杨云霞,曾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科院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也获得美国杜克大学的MBA学位。据杨女士介绍,红杉中国在医疗领域的著名投资案例众多,包括基因检测领域的华大基因、燃石医学等领军企业,新药领域如贝达药业、再鼎医药等;医疗器械领域的深圳新产业和鱼跃医疗、杭州启明医疗等等。杨云霞女士本人在红杉中国,不仅参与完成了对燃石医学两轮的投资,同时投资了医疗服务领域的代表企业-香港亚洲医疗集团,旗下拥有国内最大的心脏病专科医院之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对于近两年红杉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团队的投资案例,杨云霞介绍有创新药领域的Vivace,拥有小儿补钙著名品牌迪巧的百洋医药、位列前茅的国内眼科连锁医院普瑞眼科还有数字化药物开发平台晶泰科技等等。“还有许多项目未披露,一是投资人确实很忙,无暇顾及外宣;二是红杉风格比较低调,投资机构主要是拿数据和业绩说话。”

  她表示,医疗行业发展迅速,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握未来方向。从之前的互联网医疗热、精准医疗再到如今的肿瘤免疫治疗,科学是不断进步前行的,技术也不断发展变化,很难说最看好哪一领域。“做到对行业深刻理解、抓住行业变化特点,预判未来方向、尽早布局,是优秀投资人的必备素质。”

  2

  关注细分领域

  红杉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团队目前有十多人,关注多个细分领域:其中一个是基因检测相关领域。基因测序技术不断进步,除了第二代NGS,第三代以单分子DNA测序也在不断成熟进步。数据显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空间广阔,呈逐年递增趋势,预计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110亿美元。

  基因测序潜力无限,以基因测序为基石的精准医疗同样备受资本青睐。杨云霞认为,人类数字化进程刚刚开始,基因测序也才起步。精准医疗的发展方兴未艾,除了基因改造和基因编辑,未来还将出现基因重建,完全以基因合成产生新的物种也有可能。在基因领域,红杉中国希望有更深入和持续的布局。

  “改造重组”近乎是所有科学的必然规律,人类先发现、再改造,最后重建。杨女士表示基因编辑也是改造阶段中的一个工具,它不是第一个工具,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投资人需要准确判断行业发展节点,在恰当的时机入局。

  另一个板块是新药研发。医药行业具有高度管制,高技术壁垒和高资金壁垒的“三高”特征。从产业格局来讲,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规模2~3万亿,2017年预计超过3万亿,其中医药占据60%市场,所以任何一家专业的顶级投资机构,都不会轻易放过诱人红利。

  但杨云霞坦言,生物医药是难度最大的版块之一,高风险高回报也适合风险资本进入。几年前国内仿制药还有相当市场,但目前从CFDA一系列发文和加入ICH分析,政府将引导市场更加规范,同时鼓励积极创新。从这个角度讲,生物医药机会丰富,投资标的数量、质量明显攀升,但随着热钱涌入,优质项目价格也持续走高,投资人需要不断学习,把握两者平衡。

  3

  把握好行业的变化

  “前瞻性行业分析是红杉的优秀传统,进行自上而下的行业分析,在该领域中扫描能触及的所有公司,遴选出最优秀的企业。”杨云霞表示,红杉中国倾向于选择业内领先、排名靠前,业内发展速度快的投资标的。

  红杉中国在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成为“独角兽”的潜力时,会从以下方面考虑:第一赛道要足够宽广,大池子出大鱼。比如糖尿病和心血管,从疾病谱角度分析也是发病率高,人们消费意愿强的领域。再如NIPT,属于妇幼母婴行业,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强烈;第二行业发展环境很重要,要做到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价格投资优秀的企业,对行业发展曲线的时点把握非常重要,不然有可能成为先烈;第三是对企业综合性评估,看重技术领先性,容易被赶超和模仿也不行;第四,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人,事在人为,要选择有战略眼光和执行力的团队。

  相对技术门槛较高的生物医疗领域,杨云霞强调:“医疗行业变化太快,何以判断哪些技术能够商业化,不会太早也不会太晚?对投资人而言,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能横向比较不同技术之间的差异,红杉医疗团队大部分都是有生物医药背景的人才。”

  除了超耐心、决策快,红杉中国投资的另一特点是着眼大局,做全盘部署。针对行业产业链的系统布局决定了红杉既是财务投资也是战略投资。比如在心血管领域,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是聚焦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主体,汉喜医疗是关注基层县医院的服务终端,而启明医疗是以心脏病为核心的医疗器械研发企业,其高精尖技术将嵌入各医疗服务机构当中,所以红杉会根据前瞻性分析,以大的疾病谱为中心,挖掘新技术和新方向,在疾病上下游做综合性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7/n500352526.shtml report 2286 6月29日,创新药研发公司再鼎医药完成3000万美元C轮融资,再次引发业内瞩目。实际上,这颗冉冉升起的新药明星,前两轮融资中都有中国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