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汇频道-搜狐财经 > 银行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资金存管成互金“隐形牌照” 海银会高效上线银行存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来看,不难发现,2011年之前分别经历了传统金融互联网化、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两个阶段;此后,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开始从技术领域深入到金融业务领域,其标志事件是2011年人民银行向2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放支付牌照。克服了支付环节的法律障碍,借助4G通讯技术革新、智能手机普及,走向发展快车道的互联网金融迅速以其覆盖面广、效率高等特点被广大用户青睐。

  据业内专家分析,银行存款供给侧的不满是互联网金融得以迅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原因。一边是社会福利体系的不完善,养老、医疗、教育以及购房导致居民生活需要更多的资金,另一边是CPI走高,通胀愈演愈烈,居民财富不断缩水,投资渠道狭窄、贫富分化等资金的不断减少,促使投资者尽力抓住一切能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机会。互联网金融借此良机从“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为“燎原之势”。

  金融的周围总是伴生着风险的骇浪,互金企业经历前两年野蛮生长,15年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倒闭潮”、“跑路潮”频现。业内人士认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环节“监管真空”或“监管缺失”是主要原因。由此可见,加强监管,尽快落实监管层倡导的资金银行三方存管势在必行,让用户找回“安全感”才能促进行业继续健康发展。

  今年2月份,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定下主要基调:平台应指定唯一 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存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庾力表示,资金存管机制可以实现资金与网贷平台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平台“见钱不摸钱”。由此可见,网贷平台未来将不再接触客户资金,只做专业的金融信息中介服务。业内人生表示,这样的存管方式将有效解决假冒非法平台搞资金池、卷款跑路的风险。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10日,仅有23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另外根据凤凰财经最新报道,截止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由此我们不难推算出,当前全行业实现银行资金存管平台家数仅仅只有10%左右。

  据悉,网贷平台与银行是相互选择的过程。某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银行有严格的风控模式,不会单纯为了存管而存管,要考察平台的业务模式,选择标的抽查检验,若存在风险银行将拒绝为其存管资金。业内人士表示,较高的存管门槛,一成左右的存管签约比例,已经让“银行存管”成为网贷行业的“隐形牌照”。

  根据媒体披露,陆金所作为互金行业龙头企业背靠平安集团具有天然优势,其三方存管对接平安银行早先已经完成;获得渣打直投公司和老虎全球基金融资的点融网,则已经与恒丰银行完成资金存管对接。由此可见,完成银行存管互金巨头还是有一定优势。

  值得投资人士注意的是,据海银会官网近日披露,公司在2017年5月3日正式同新网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6月13日完成了系统对接的联调测试,6月21日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灰度验证,2017年6月23日,海银会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

  同行人士羡慕不已,海银会究竟以什么样的优势让其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海银会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公司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不断自主创新应用,已经发展成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科技金融平台。在风控体系建设方面,公司结合金融科技创新,借鉴国内外银行标准,建立了自己的审核评分体系,对投资项目的审核严格遵循5C风控标准,同时借助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对项目方的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经营情况、资本实力、担保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依此来全方位保障投资端用户的资金安全。据银行人士表示,这样严格的风控体系是海银会此次能迅速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主要因素。

  优质的用户体验、合规的投资流程,满足了此次“银行资金存管”银行方面对平台业务的考核。海银会平台针对投资者提供7X24小时在线操作服务,同时推出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的客户端APP,实现“一机在手,操作无忧”。由此可见,良好的用户体验、合规的投资程序,保障了公司平台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是此次海银会获得银行资金存管不可或缺的因素。

  海银会管理层积极拥抱监管,主动接洽银行,推进存管事宜是其短时间内获得银行存管的另一原因。据媒体报道,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孔凡兵先生亲自带队,短时间内通过科技创新,重构与优化平台的注册、充值、交易、体现、转让、赎回等端到端的过程,高效完成了联网测试、灰度验证,促使海银会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短期上线。如此看来,作为高层领导积极推进存管业务技术端的创新,主动接受监管,拥抱监管,是此次海银会领先大多数平台,率先上线银行存管不可忽视的因素。

  综上研究,我们不难看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前行在阳光化、正规化的发展道路上。以海银会为代表的实现银行存管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将继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提升自身风控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合规经营主动拥抱监管,积极引领行业健康向前发展。互金企业的前途必然一片光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8/n500427740.shtml report 2170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来看,不难发现,2011年之前分别经历了传统金融互联网化、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两个阶段;此后,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开始从技术领域深入到金融业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