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大盘点:消费白马成业绩王,量化折戟

  2017年上半年,对于主要配置二级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而言,上半年A股的分化行情使得基金业绩差距明显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尽管A股走势波澜不惊,风格却有明显的轮动,价值蓝筹完胜中小创,大消费白马股持续走高。市场表现迥异导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首尾业绩差距高达50%。

  易方达消费行业领跑

  上半年,从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上看,消费行业、大盘蓝筹、医药主题、大健康、沪港深等主题基金表现遥遥领先。“易方达消费行业”以34.75%的回报夺冠,“嘉实新消费”、“安信新常态”、“上投摩根大盘蓝筹”等收益也都超过20%。

  得益于投资优势,“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成为今年股票型基金回报率最好的基金经理。

  萧楠自2012年9月接手易方达消费行业以来,任内基金总回报高达131.07%。

  萧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消费行业涨幅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公司基本面因素和市场风格因素共振的结果。

  消费基金长期持有的重仓股,这半年来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依然沿着企业自身发展的逻辑演进。

  例如,家电、白酒行业,经过三年的去库存,龙头企业轻装上阵,优势更加突出,逐步甩开二三线对手若干个身位。

  再比如,一些企业治理结构改善,更加注重中小股东利益,也都体现在了业绩里面。

  这些变化一直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只不过今年市场风格偏向白马价值股,才使得这类股票表现尤为突出。

  QDII股票型投资上,2017年,香港恒生指数一路领跑亚太市场,美股也有不错的表现。在沪深港通开通以后,内地资金向海外配置的大趋势在不断强化。

  在此背景下,投资海外市场成为很多基金管理人的不二选择。今年以来,QDII股票型基金产品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涨幅达到28.59%,“嘉实全球互联网”、“华夏全球精选”、“广发全球精选”涨幅同样超过20%。

  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大头”。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蔡铮此前表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这只基金,紧密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只要指数涨了,基金净值就跟着涨。今年以来,腾讯、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个股一路走高,基金净值也随之上升”。

  “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经理张丹华认为,今年来全球科技行业整体表现不错,包括美国科技、中概股在内,一些龙头公司盈利超预期推动了市场的上涨,当然相关板块的估值也小幅扩张;“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上半年业绩之所以出色,主要是把握了几大科技领域的alpha机会,包括人工智能芯片、电动车、苹果产业链、中国教育、社交平台、游戏等。

  张丹华表示,长期看好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科技类资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类别。因为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科技公司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将带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目前科技类企业的估值在历史估值中枢略偏上位置,风险收益比较合适。

  量化基金没落

  2017年上半年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谈量化

  曾经在过去两年风光无限的量化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却大面积“折戟”。在大蓝筹领涨的背景下,量化基金黯然失色。

  

  今年上半年,86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中,仅有29只为正收益,占比仅有33%。其中股票型量化基金中,“金鹰量化精选”、“南方量化成长”、“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等跌幅居前。

  上海一位量化基金投资经理表示,量化基金通常是基于历史数据做模型选股,比如说因子模型一般都是盯住小盘股的。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严重超跌,风格转换让很多基金经理没有预料到,所以很多超配小盘股的量化基金自然难逃此劫。

  此外,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主题基金同样“折戟”。“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以15.19%的业绩跌幅居首。该只基金持有爱迪尔、*ST东数等互联网概念的中小市值股票,损失惨重。

  后市需保持谨慎

  展望主动管理型基金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萧楠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上,还是应该理性地降低未来的回报预期。

  “要清楚地认识到,仅靠估值扩张和股价波动得到的收益率是不可靠的,唯有赚业绩增长的钱,并且是高质量的持续增长的钱,才具有可靠性。短期上涨越多,我们越应该谨慎,而不是越涨越乐观。目前看来,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流动性以及风险偏好,没有一个指标在历史低位,尤其是2015年涨幅过大的一些板块,泡沫至今没有褪去。我们有信心挑选出长期业绩保持高质量合理增长的股票,但任何时候,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投资都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短期涨幅较大的时候。”

  “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季文华表示,在中期阶段,白马蓝筹仍将主导市场行情,不排除龙头个股在抱团趋势下提前完成估值切换。成长股仍然面临绝对估值较高、外延模式受阻、监管约束加强等因素压制,短期内暂不具备转换条件。

  季文华认为,在蓝筹股中,低估值大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有望年前完成估值修复;在成长股中,新能源汽车值得重视,如果三季度销量超预期,很可能会是市场的一个亮点;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不高,建议短期内对主题投资保持谨慎态度。

  外围市场方面,“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认为,港股今年以来整体涨幅较大,这是由基本面和资金等因素驱动的,看好港股未来三到四年的投资机会,这个过程中可能会伴随阶段性的调整或者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见习记者 吴梦迪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8/n500441214.shtml report 3341 2017年上半年,对于主要配置二级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而言,上半年A股的分化行情使得基金业绩差距明显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尽管A股走势波澜不惊,风格却有明显的轮动,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