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保险政策暖风利于估值提升,证券分类监管新规利好大券商

  非银一周观点

  近期保险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包括超预期纳入MSCI、养老税收递延政策的更加明朗,推升了板块整体估值。由于养老税收递延政策明确将在2017年底前推出,我们预计后续保险行业将出台更多可操作的细则,且由于高层近期多次提及养老保险问题,后续政策预计将大概率超预期。

  站在目前时点,我们明显感到市场对半年报的关注度在提升。半年报大概率是保险公司全年业绩低点,从半年报开始,随着保险公司资产重新配置压力的减小、准备金贴现率拐点的出现以及上半年增员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下半年个险新单依然存在爆发潜力,预计保险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将迎来拐点。我们继续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

  本周证监会超预期的加码IPO发行数量和规模,利好证券公司业绩,也使得市场对证券行业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本周证监会发布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从内容上来看,其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一致;从影响来看,大券商更加受益。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政策和基本面预期极为悲观的券商板块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建议增持估值底部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

  信托行业近期关注度较高。从一季度的数据情况来看,其他资管渠道回流信托是近期规模数据同比高增的主要原因。从利润角度来看,仍需要寻找机制改善或者有资源优势的信托标的。建议增持业绩有望超预期的爱建集团、经纬纺机和五矿资本等相关信托标的。

  基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对于非银金融板块,我们推荐的标的如下:保险板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券商板块: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金控&多元金融:摩恩电气/爱建集团/国盛金控/经纬纺机/五矿资本。

  下周推荐: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

  金控&多元金融:摩恩电气/爱建集团/国盛金控/经纬纺机/五矿资本。

  本周重要数据

  1.本周股基日均交易量为4,539亿元(上周3,991亿元);2017年两市股基累计成交584,815亿元。

  2.保证金余额:截至2017年6月1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12,205元(6月9日12,619亿元)。

  3.投行业务:截至2017年7月7日,IPO、定增和配股承销规模分别为1,277.19亿元、6,795.91亿元、94.34亿元,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3.59%;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为991.90亿元、4,318.78亿元和396.51亿元,核心债券融资规模同比下降69.14%。

  4.融资融券:截至2017年7月6日,融资融券余额8,859亿(6月29日8,828亿),其中融资余额8,812亿元,融券余额47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13%。

  5.股权质押:截至2017年7月7日,全年质押业务总规模(按抵押标的市值计算)18,388.26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业务为11,336.61亿元,占比60.56%。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62,939.09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30,513.08亿元,占比为48.48%。

  6.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17年5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20,291.76亿元,同比+25.88%(前值+13.43%),其中财产险4304.38亿元,同比+12.75%(前值+11.87%),人身险15987.38亿元,同比+29.95%(前值+32.35%)。2)总资产16.06万亿元,较年初+6.26%(前值+5.77%),净资产1.80万亿元,较年初+4.21%(前值+3.84%)。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45万亿元,较年初+3.23%(前值+3.23%),寿险公司12.58万亿元,较年初+1.11%(前值+0.28%)。3)保险资金余额较2016年12月底增加8522.88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16年12月88.58%上升至88.67%。其中银行存款2.34万亿元,占比较上月+132bps(前值-133bps),债券4.83万亿元,占比较上月+49bps(前值-90bps),股票和基金1.82万亿元,占比较上月+9bps(前值-1746bps),其他投资5.26亿元,占比较上月-173bps(前值+2338bps)。

  7.上市险企:1)2017年5月底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984亿元,同比+19.31%(前值+20.03%),市场份额18.67%(前值18.48%);平安寿保费收入2017.48亿元,同比+39.87%(前值+41.43%),市场份额12.62%(前值12.18%);太保寿保费收入937.46亿元,同比+36.53%(前值+39.67%),市场份额5.86%(前值5.69%);新华保费收入501.54亿元,同比-17.54%(前值-19.62%),市场份额3.14%(前值3.01%)。2)2017年5月底平安财保费收入864.41亿元,同比+23.58%(前值+22.64%),市场份额20.08%(前值20.06%);太保财保费收入428.15亿元,同比+3.21%(前值+1.17%),市场份额9.95%(前值9.86%)。

  本周行业动态

  1.【国务院:鼓励商业养老险资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发挥商业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依法有序参与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领域投资,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规范有序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推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稳步有序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助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财联社)

  2.【证监会核发9家公司IPO批文 筹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证监会核发9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4家(华扬联众、禾望电气、大参林、交规院),深交所中小板1家(东方嘉盛),创业板4家(朗新科技、隆盛科技、英搏尔、电连技术),筹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隆盛科技、英搏尔直接定价发行。(来源:上证报)

  3.【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 修订五方面内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高莉指出,修订后的规则,一是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仅对相关评价指标优化;二是完善合规状况,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三是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四是突出监管导向,引导行业聚焦主业;五是持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空间,增强制度适应性和有效性。(财联社)

  4.【证监会修订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近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本次修订《发审委办法》主要涉及十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增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二是强化发审委选聘工作。三是增加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的制度安排。四是完善限制发审委委员买卖股票制度。五是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六是适当增加委员总数。七是减少委员任职期限。八是完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九是强化委员推荐单位责任。(来源:中证报)

  5.【创投基金享受税收试点政策标准明确】证监会7日发布私募基金监管问答,对创业投资基金享受税收试点政策相关标准及流程进行明确。证监会参照以往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条件,在实缴规模、存续期限、人员资质、投资范围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标准。(来源:中证报)

  6.【金融工作会议确将中旬召开,重点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据外媒此前报道,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7月14日召开。券商中国记者从多方核实,会议确实将在本月中旬召开,这将是第五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此前历次会议均涉及金融体系的重大改革。业内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在金融风险积聚的背景下召开,将重点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券商中国)

  7.【保监会启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为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要求,强化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提升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中国保监会决定开展2017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简称SARMRA评估)工作。保监会已将相关通知下发至各保险机构。根据通知要求,此次评估分为“保监会集中评估”和“保监局现场评估”两个阶段。保监会将选取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平安财险、苏黎世财险、平安人寿、太保人寿、信诚人寿等9家保险公司作为集中评估对象。(中国证券网)

  8.【互金整改确定延期一年,网贷“关停并转”将愈发猛烈】原定于今年3月底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自今年6月30日起延期一年。此消息后经相关媒体证实,央行也于近日联合十七部委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在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非银行支付等领域,全国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到2018年6月底。随着网贷平台清理整顿分类处置工作的推进,网贷机构“关停并转”的洗牌大潮将会越来越猛烈。(Wind资讯)

  9.【央行: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 支持保险资金做友好投资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报告指出,保险业要降低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依赖,资金运用坚持以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权益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创新运用形式,做友好投资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去产能、债转股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联社)

  10.【央行: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业务板块,要积极发挥“上海金”人民币黄金定价机制作用。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继续深入论证和积极准备原油期货上市。择机上市白糖、豆粕期权。继续推进其他期货新品种上市。择机逐步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丰富投资者结构,夯实健全反映市场化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础。丰富ETF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财联社)

  本周公司公告

  1.国投安信(600061):为促进互利合作,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公司与渤海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新力金融(600318):公司拟与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的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因涉及重大事项待核实,公司股票于2017年4月27日起停牌,鉴于该重大事项尚在核实中,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4日起继续停牌。

  3.国金证券(600109):公司股东清华控股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70,519,73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4%,自公告之日起的六个月内清华控股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即151,217,965股。

  4.大众公用(600635):公司于2017年6月22日参与某欧洲公用事业类项目的股权收购竞标,并提交了非约束性报价,并于北京时间2017年6月30日收到关于入围该项目股权收购竞标下一轮竞标流程的相关邮件。

  5.江苏国信(002608):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江苏信托2017年度追加投资信托计划额度的议案》。

  6.经纬纺机(000666):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根据相关规定,本次收购符合要约收购豁免情形,国机集团将向证监会提出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申请,本次收购尚需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方可组织实施。

  7.辽宁成大(6000739):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议案》,公司将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对成大弘晟全部股权转让进行公开预挂牌。

  8.第一创业(002797):北京证监局对本公司受让J.P.Morgan所持一创摩根33.30%的股权无异议。该项交易完成后,一创摩根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9.华业资本(600240):公司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15,640万元认购大业信托?盈富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次级份额,信托计划用于受让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对三甲医院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为公司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10.锦龙股份(000712):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中山证券增资的议案》: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股东会同意中山证券增加3.45亿元注册资本,增资款总额为12.075亿元,公司以现金方式认缴1,089,878,335.00元增资额(预计增资完成后本公司持股比例将增至70.96%)。

  11.*ST华菱(000932):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在公司股票复牌后的6个月内累计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 1 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华菱集团持有公司1,806,560,875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59.91%。

  12.*ST华菱:7月8日披露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半年度最优业绩。上年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94,562万元。2017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钢铁去产能、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的力度,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

  13. 申万宏源(000166):公司所属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次级债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含120亿元) 公司债券。

  14. 东方证券(600958):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 40 亿元的公司债券。

  15. *ST智慧(601519):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民事裁定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法院准许原告撤回对本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起诉,撤回的诉讼请求金额合计为49,762,196.47元;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民事诉讼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法院已受理3名原告诉本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

  16. 华铁科技(603300):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数额的议案》,将原议案中“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360.00万股,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人民币180,000万元”调整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180.00万股,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人民币90,000万元。”;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及填补措施(二次修订稿)。

  17. 渤海金控(000415):公司发布《关于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之全资 SPV 与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其与巴西航空工业签署的 ERJ190-200LR飞机购机协议项下作为买方的所有权益全部转让给公司全资SPV天津渤海十四号租赁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十四号在购买上述一架ERJ190-200LR飞机后作为出租人将该架飞机经营租赁给天津航空使用。

  18. 君正集团(601216):公司与青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内蒙古君正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司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领取了乌海市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同时,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本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9.太平洋(601099):公司已完成部分证券营业部的设立工作,领取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近期开业证券营业部4家。

  20.经纬纺机(000666):公司公告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00万元-5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82%-91.60%。

  21. 国泰君安(601211):公司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提示公告,本次共发行人民币70亿元国君转债,每张面值为100元人民币,按面值发行,本次发行共计7,000万张。

  22.西水股份(600291):中国保监会核准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23.江苏国信(002608):2017年5月25日,公司下属江苏淮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江苏国信淮安第二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两套4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2017年7月7日,第二套机组正式投产运行。

  24.九鼎投资(600053):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成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由 32.07元/股相应调整为 31.64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由不超过44,851,256股(含本数)相应调整为不超过45,460,802股(含本数)。

  25. 爱建集团(600643):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具体方案正在筹划中,公司正在开展对标的资产的初步梳理工作,并与交易对方进行洽商,鉴于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3日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拟通过主动要约收购本公司 30%的股权并取得控制权,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报告集汇总

保险板块

  ①海内外商业模式探究

  • 借东风,扩空间——从美国经验看养老险政策为我国保险业带来的机遇

  • 变革已至,未来正来——我国寿险公司提升死差和费差获取能力路径思考

  • 海外保险全景图——美、日、英、台寿险发展及保险公司股价和估值研究

  • 大变革前夜——日本寿险业研究及我国寿险业发展前瞻思考

  • 盈利模式暂难变,行业格局正分化——从盈利模式剖析到CRIA模型构建和详解

  • 利率下行路漫漫,投资稳中求突破——经济和利率下行背景下美国寿险公司基本面研究

  • 错位竞争,各自精彩——互联网浪潮下传统和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模式研究

  • 借产品之优,起“相互”之风——我国相互保险发展展望

  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 寿险公司会计利润:高筑墙,广积粮——保险基本面解密系列之四

  • 财险投资型保险:增长较快,业务集中——保险基本面解密系列之三

  • 投资收益率:边际改善,但有限——保险基本面解密系列之二

  • 负债成本:下降才是硬道理——保险基本面解密系列之一

  • 股票投向稳健,投资行为或受偿二代影响——保险公司最新持股情况及偿二代对股票投资影响分析

  • 举牌解惑篇:六大问题直击内心最深疑惑——“金融进化论”系列之保险篇(四)

  • 监管篇:偿二代,险企监管新起点——“金融进化论”系列之保险篇(三)

  • 举牌篇:中小保险公司的突围之路——“金融进化论”系列之保险篇(二)

  • 权益投资篇:空间仍较大,结构多元化——“金融进化论”系列之保险篇(一)

  ③行业经营近况

  • 盈利模式定成败——2017年一季报业绩综述

  • 盈利模式变革开启,优质公司价值将重估——2016年年报业绩综述

  • 业务持续优化,准备金补提仍有压力——2016年三季报业绩综述

  • 谋求转型,聚焦保障——2016年半年报业绩综述

  • 不必过于纠结账面利润的大幅下滑——上市保险公司中报业绩大幅负增长,怎么看?

券商板块

  ①海内外商业模式探究

  • 原力待醒:中国证券业转型下一站——寻找中国非银金融的Alpha系列之一

  • 资管的四个未来——寻找中国非银金融的Alpha系列之二

  • 互联网券商的4.0时代——转型新金融系列报告之一

  ②行业热点问题深度分析

  • 寻揽资产,回归本源——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事件点评

  • 监管改革防范系统风险,牌照价值仍不改——“新体系,新方向”系列之一

  ③行业经营近况

  • 峰回路转,行则将至——券商行业2016年报和2017年1季报点评

  • 低点已过,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券商行业2016年三季报业绩综述

  • 业绩驱动力渐弱,寻求估值的安全港——券商行业2015年报和2016年1季报点评

  个股深度

  • 凤凰涅槃,昂首起航——兴业证券首次覆盖报告

  • 皖江老牌券商,财富管理新星——华安证券深度报告

  • 股东优势助力区域券商腾飞——东兴证券深度报告

  • 自营高弹性,业务多元化稳步推进——东方证券深度报告

  • 转型新希望,烁金依华创——宝硕股份深度报告

  • 互联网资管平台扬帆起航——国金证券深度报告

多元金融

  ①信托行业

  信托变形记——寻找中国非银金融的Alpha系列之四

  ②创投行业

  一日同风起,扶摇九万里——VE/PC行业深度报告

  ③AMC

  供给侧改革引爆不良资产管理行业超新星

  ④金控平台

  金控燎原——寻找中国非银金融的Alpha系列之三

  ⑤消费金融

  下一站消费——消费金融专题研究报告

  ⑥租赁行业

  金融新贵快速崛起,租赁行业值得期待

  ⑦期货行业

  大宗商品复兴,期货行业受益

  ⑧个股深度

  • 稀缺性AMC服务商模式的先行者——摩恩电气深度报告之二
  • 崛起中的AMC新贵——摩恩电气深度报告之一

  • “智造”C2M生态圈,打造中国动力独角兽——复星国际深度报告
  • 金控龙头沐浴资本春风,静待业绩之花绽放——五矿资本深度报告

  • 金融+火电双主业转型,国资平台再启航——江苏国信深度报告

  • 越过樊篱,优秀可期——越秀金控深度报告

  • 均瑶集团入主,协同发展可期——爱建集团深度报告

  • 金控布局推进,租赁龙头再启航——渤海金控深度报告

  • 信托主业促转型,金控平台正布局——陕国投A深度报告

  • “金”声玉振,“网”罗天下——国盛金控深度报告

非银金融

  ①非银投资策略

  • 并驱争先,王者恒强——2017年非银金融行业中期策略报告

  • 降杠杆、寻机遇——2017年非银金融行业一季度策略报告

  • 否去泰来终可待——2017年非银金融行业年度策略报告

  • 底部思维看传统,积极心态迎新方向——2016年春季策略研讨会

  • 三条主线把握金融国改投资机会

  ②金融监管专题研究

  • 中国版IFRS9推动行业返璞归真,优选非银金融龙头

  • 解密特朗普金融新政——金融监管改革系列之一

  • 英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前世今生——“新体系,新方向”系列之二

business.sohu.com true 欣琦看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9/n500521612.shtml report 19423 非银一周观点近期保险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包括超预期纳入MSCI、养老税收递延政策的更加明朗,推升了板块整体估值。由于养老税收递延政策明确将在2017年底前推出,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