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转债寻找业绩增长确定性,新股发行数量回升—华创债券类固收周报20170709

屈庆债券论坛 阅读(0) 评论()

  转债:

  二级市场:上周上证指数周涨幅达到0.8%,创近期反弹新高,上证50指数则小幅回落。板块方面,石墨烯、煤炭、钢铁有色、业绩预增等板块轮番发力; 转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小幅回升,成交量明显回落。

  转债个券,表现要好于正股,仅4只下跌,其中像永东、骆驼、气模、宝钢EB涨幅均在5%以上;下跌方面,国贸下跌1.3%,其余均低于1%。

  估值方面,上周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在31.2%,较前一周小幅回升。

  一级市场:国君转债发行,金禾实业获得核准批文,有四家获受理,分别是无锡银行、杭电股份、蓝思科技和雪迪龙。新增3家公司可转债预案,分别为中化岩土、长青集团和再升科技,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6.8亿、8亿和4.36亿。

  转债策略:债市方面,6月下旬以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态度也是较为明确,下周开始公开市场将面临大量到期,叠加分红缴税,资金面将面临逐步收紧的压力,同时近期海外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还在持续上行,对于国内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国内债市收益率仍有上行的压力。

  股市方面,近两周包括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在内的周期品迎来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主要还是基本面不差,叠加中报预披露时点,各种周期品出现涨价带动企业盈利改善,使得市场认为周期板块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带动一波上涨行情,而此前的白马股小幅回调,主要是之前的大幅上涨已经反映市场对于白马股业绩的预期。对于整体股市,我们认为在流动性逐步偏紧,金融监管有望再次趋严的情况下,股市难有大机会,更多的还是结构性的机会,短期看,临近中报披露时点,可以关注业绩超预期机会,长期看,稳定的业绩增长依旧是关键。

  转债方面,下半年供给有望迎来爆发,会对估值产生一定的压力,目前转债更多地还是看正股,在中报预披露时点,我们对存量转债正股业绩进行梳理,寻找其中业绩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建议关注广汽、九州、三一,另外还可以关注一些有主题性和短期交易机会的个券,比如电气转债,顺昌转债),汽模转债、永东转债。

  打新:随着近期市场走好,新股发行数量和涨幅均有所回升,将会带动打新收益回升,当然也不排除新股发行数量再次增加,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如果市场再次回落,新股发行数量可能会再次减少,现在新股发行数量不确定性较大,新股涨幅也明显分化。

  一、转债市场展望: 把握中报行情,寻找确定性

  (一)二级市场回顾: 转债指数小幅回升

  上周上证指数继续上证,并站上3200点,周涨幅达到0.8%,创了近期反弹新高,成交量较前一周小幅增加,创业板周涨幅1.0%,同样放量,上证50指数则小幅回落,周跌0.25%。板块方面,石墨烯、煤炭、钢铁有色、业绩预增等板块轮番发力;行业方面,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表现最好,涨幅分别为7.6%和5.6%,而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则出现较明显回落。

  转债方面,中证转债指数小幅回升,周涨0.6%,成交量为45.4亿,较前一周明显回落。

  

  正股表现上,29只正股中有16只上涨,涨幅最大的为永东股份,周涨10.4%,其次是新华保险,涨幅为8.7%;下跌方面,天士力和航天信息分别下跌5.3%和5%。

  转债方面,表现要好于正股,仅4只下跌,其中像永东、骆驼、气模、宝钢EB涨幅均在5%以上;下跌方面,国贸下跌1.3%,其余均低于1%。

  估值方面,上周转债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在31.2%,较前一周小幅回升。

  

  (二)一级市场:国君转债发行,金禾实业获批

  上周国君转债发行,规模70亿,是继光大转债之后又一只比较大的转债,我们也对申购价值进行了分析,估计上市定价在109元左右,由于杠杆高(20倍)),打新收益相对可观,也是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上周金禾实业获得核准批文,目前获得批文的可转债有东方雨虹和金禾实业,规模分别18.4亿和6亿,如果按照老方式发行,估计不久就会发行。上周有四家或受理,分别是无锡银行、杭电股份、蓝思科技和雪迪龙。

  新增预案方面,上周新增3家公司可转债预案,分别为中化岩土、长青集团和再升科技,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6.8亿、8亿和4.36亿,目前待发行的可转债已超过70家,潜在发行规模超过2100亿。

  

  (三)个券公告: 多家公司调整转股价,航天信息下调产品价格

  通过对上周个券公告进行整理,其中重要的信息有:

  

  (四)条款情况: 关注天汽模强赎机会

  前一周受高管减持影响,广汽集团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上周有所回升,周涨2.5%,对于广汽,我们前面提到,该公司基本面较好,刚刚公布的6月产销也显示汽车销量保持较高增长,短期的回落不影响长期上涨的趋势,依旧看好后期的赎回机会,也是建议投资者关注回调后的买入机会。

  另外就是关注汽模转债的赎回机会,正股天汽模此前受特斯拉概念炒作大幅上涨,之后有所回落,上周再次上涨,而且出现明显的异动,公司也是发布相关利好,有一定的促转股意愿,目前正股3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达到赎回触发价,再有5个交易就能触发赎回,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五)转债策略: 把握中报行情,寻找确定性

  债市方面,6月下旬以来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态度也是较为明确,下周开始公开市场将面临大量到期,叠加分红缴税,资金面将面临逐步收紧的压力,同时近期海外主要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不错,国债收益率还在持续上行,对于国内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国内债市收益率仍有上行的压力。

  股市方面,近两周包括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在内的周期品迎来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主要还是基本面不差,叠加中报预披露时点,各种周期品出现涨价带动企业盈利改善,使得市场认为周期板块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带动一波上涨行情,而此前的白马股小幅回调,主要是之前的大幅上涨已经反映市场对于白马股业绩的预期。对于整体股市,我们认为在流动性逐步偏紧,金融监管有望再次趋严的情况下,股市难有大机会,更多的还是结构性的机会,短期看,临近中报披露时点,可以关注业绩超预期机会,长期看,稳定的业绩增长依旧是关键。

  转债方面,下半年供给有望迎来爆发,会对估值产生一定的压力,目前转债更多地还是看正股,在中报预披露时点,我们对存量转债正股业绩进行梳理,寻找其中业绩具备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

  从过去三年及一季报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有广汽集团、九州通、以岭药业、皖新传媒、久其软件等,另外也有一些今年业绩将出现明显反弹的,比如三一重工、辉丰股份、澳洋顺昌等,对此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以下:

  广汽集团:2017年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整体汽车行业销量有所下滑,但广汽受政策影响较小,根据最新的6月产销快报,上半年公司汽车累计销量96万台,同比增长32%,Q2相对Q1环比增长11%;2017年公司自主合资齐发力,推出多款新车型,销量保持高增速,业绩增长有支撑。就转债来看,转债流动性较好,估值较低,近期有所回落,我们也提示了关注回调之后的机会。

  九州通:公司为全国性民营医药龙头,2017年将迎来“两票制”、“分级诊疗”等相关政策的密集落地期,其中随着分级诊疗的逐步推进,公司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会进一步放开;两票制的推行,将提升公司零售终端增速,另外公司消费品业务引入新模式,近年来增长迅速,公司估值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转债方面,公司转债的缺点在于流动性较差,筹码收集较难。

  三一重工:公司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强势复苏,主要是下游需求向好叠加跟新替换,上周公布的6月挖掘机销量总销量8933台,同比增长100.8%,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0.36%,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下半年国内基建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同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大量基建工程为工程机械领域提供了新的增量需求,公司也是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另外公司此前将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改为军工“512项目”,大力布局军工业务,促进公司业务多元化。转债本身流动性好。

  除了业绩稳定增长外,还可以关注一些有主题性和短期交易机会的个券,比如电气转债(上海国资改革),顺昌转债(锂电池),汽模转债(特斯拉概念,临近赎回,有一定的转股意愿)、永东转债(周期品涨价,业绩有望大幅增长,正股流动市值小,容易炒作)。

  

  

  二、新股市场展望:发行数量增加,新股涨幅小幅回升

  (一)新股发行数量增加

  上周五证监会公告了7月第2批新股,也是17年第25批,共有9家,在连续3周持平6家之后再次增加,可能跟近期市场表现较好有关,其中7家均为网下发行,两家网上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

  上周新股过会一共有12家,同样较之前出现回升,而且全部通过,其中主板6家,创业板5家,中小板1家。

  

  本次公告的9只新股中,主板有4只,中小板1只,创业板4只,具体地:

  主板:华扬联众、交规院、禾望电气、大参林。

  中小板:东方嘉盛。

  创业板:朗新科技、隆盛科技、英搏尔、电连技术。

  

  

  (二)次新板块反弹,新股开板涨幅小幅回升

  上周股市继续反弹,主要是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类明显上涨,而上证50小幅回落,次新股也表现较好,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有潜在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涨幅明显,深次新指数周涨5.64%。

  新股涨幅方面,上周一共有4只新股开板,其中6月第一批有两只华体科技和美格智能,涨幅分别为190%和299%,6月第一批已有三只开板,平均涨幅215%,另有一只迪力生还未开板,涨幅已达到400%,开板后整体涨幅还将提升;6月第二批开板一只广州酒家,涨幅为104%;6月第三批开板一家志邦股份,涨幅为106%。

  近期随着市场整体走好,次新股也出现明显反弹,带动新股涨幅小幅回升,我们此前也提到,未来新股涨幅主要还是新股本身业绩如何,如果新股质地好,涨幅不会差,像之前的弘信电子,开板涨幅有400%,开板之后继续大幅上涨,像5月第四批的江丰电子,还未开盘,涨幅已超过500%。

  

  (三)申购家数和新股中签率相对稳定

  根据6月第五批申购数据看,沪市6000万最大入围对象家数为5119家,较前一批减少55家左右,其中沪市A类和个人分别为1638家和1985家,A类减少了100家,个人基本持平。深市6000万最大入围对象家数为5606家,较前一批增加140家,其中A类和个人分别为1299家和3049家,A类减少70家,个人增加160家左右。此前随着上证50指数的上涨,对于持有大蓝筹和消费白马股的打新基金来说,底仓上涨带来的收益可能要高于打新的增强收益,所以在打新收益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参与打新的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基本保持相对稳定,近期虽然蓝筹有所回落,但整体影响不大,另外随着小票的反弹,深市个人也小幅回升。

  

  中签率方面,6月第四批调整A类中签率为万分之0.60,持平前一批,调整B类中签率为万分至0.51,小幅回落,调整C类中签率为万分至0.17,小幅回落。6月第五批有3只公布中签结果,调整A类、B类、C类中签率分别为万分之0.64、0.56、0.16,A类和B类出现小幅回升。

  

  综合来看,随着近期市场走好,新股发行数量和涨幅均有所回升,必然会带动打新收益回升,当然也不排除新股发行数量再次增加,对市场情绪有影响,如果市场再次回落,新股发行数量可能会再次减少,现在新股发行数量不确定性较大,新股涨幅也明显分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屈庆债券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9/n500522455.shtml report 6818 转债:二级市场:上周上证指数周涨幅达到0.8%,创近期反弹新高,上证50指数则小幅回落。板块方面,石墨烯、煤炭、钢铁有色、业绩预增等板块轮番发力;转债方面,中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