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球计算机行业研究第19期:美图商业变现进程加速,基石投资者大笔增持

  近期港股策略:推荐金蝶国际00268.HK,短期关注美图01357.HK。

  金蝶国际投资逻辑:(1)2017年线下ERP市场情况乐观,三、四线城市需求增加。(2)云ERP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未来市场空间大。(3)云业务推进顺利,年费模式下收入和现金流稳定。

  美图公司投资逻辑:(1)手机出货量翻倍,毛利率稳定。(2)直播业务增速提高,5月充值流水达3741万。(3)广告收入占比提升,电商App上线。

  1

  全球计算机行业建议关注方向

  (1)人工智能:英伟达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营收19.37亿美元,同比增长48.43%;净利润达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67%。从业务部门来看,英伟达的四个分部门在第一季度均表现出超过100%的高增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中心部门增长近三倍,首破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43亿美元增长了286%。英伟达的汽车业务(包括特斯拉使用的DRIVEPX2无人驾驶系统)的第一季度营收达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89%;游戏业务(包括英伟达GeForce系列)营收为10.3亿美元,占英伟达全部营收的53%。建议关注英伟达(NVDA.O)。

  (2)互联网应用:微博公布2017年一季度财务报告,2017一季度微博的总营业收入超过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为4693.1万美元,同比增长561%,新浪一季度净营收为2.7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微博的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这部分业务一季度收益达到16930万美元,约占总营收的85%,同比增速与2016年一季度25.37%的增速相比提高了45.2个百分点,达70.58%。另外,在中小企业和品牌客户方面,广告收入增长更加迅猛。品牌广告同比增长89%,中小企业和自助广告营收同比增长97%。建议关注美图、陌陌(MOMO.O)、微博(WB.O)。

  (3)企业级软件:中国软件国际发布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67.83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服务性收入达65.74亿元,同比增长36.1%。净利润达4.42亿,同比增长57.9%。华为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以及“解放号”(Joint Force)平台的快速发展成为年报中的两大亮点。(1)凭借最大外包服务供应商的地位,公司成功得到华为3.97%股份的战略持股,紧密联系令中软国际获得更多的华为外包业务份额,该份额在2015年已达到50%。(2)公司的“解放号”(Joint Force)平台采用云+众包模式,在2016年发包企业超过2万家,发包总金额超6亿元,平台由抽佣制转为会员制的盈利模式升级,促进用户黏度提升,发展迅速。公司作为中国IT服务业龙头,在数字化革命下积极升级IT服务模式,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也在加速推进,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关注金蝶国际(00268.HK)、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

  2

  美图公司:基石投资者增持9%,公司商业变现进程加速

  京基(Kingkey Hldgs)增持4亿股。

  根据联交所资料显示,京基(Kingkey Hldgs)实业控股于上周五(6月30日)通过公开市场,以每股作价8.5元增持美图公司4亿股,总值34亿元,约占已发行普通股的9.42%。京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是美图公司H股IPO时最大的基石投资者,IPO时已认购1.09亿股,加之6月30日时增持的4亿股,京基对美图最新持股量增至11.85%。

  限售股已解禁,基石投资者增持彰显信心。2017年6月15日,美图公司限售股进入解禁期。由于在公司总股本中,早期进入的VC、PE机构约占总股本的40%,其中A系列优先股,约占总股本的15.92%,平均每股成本约为0.69元,按IPO时每股8.5元发行价计算,账面利润已达到约12.3倍。因此,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可能使公司股价面临部分早期投资者大笔减持的压力。而作为基石投资者的京基,于6月30日以8.5元价格大比例增持,说明了早期投资者持续投资美图的决心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手机出货量继续上升,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美拍充值流水持续增长。

  继 2月推出第一部装配人工智能和双像素技术的“T系列”智能手机后,5月9日,公司再推出主打个性化的“M系列”M8手机。M8手机在功能上突出人像识别和背景识别,外观上主打个性定制及主题特别版,售价从2599至2899元人民币不等,捆绑主题IP策略使M8销售情况火爆。2016年美图共推出了3款手机,营收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9%,占总营收93.4%;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智能硬件的出货量将继续上升,平均售价或将进一步提高,硬件营收有望保持高增长。

  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美拍充值流水持续增长。公司在互联网增值业务部分进展顺利。3月29日,公司正式发布两款电商平台,分别为定位为时尚分享购物社区的“美铺”,及个性化定制平台“美图定制”。美铺采取B2C2C的买手模式,商品由品牌或美铺官方发货,物流采取外包,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有效缩减了前期资本投入。根据公司披露,美拍直播平台5月充值流水达3741万元,相比去年12月增长87%,此外,美图于5月31日发布美拍“M计划”,通过帮助品牌方和美拍达人进行精准对接,满足品牌方推广需求,同时实现流量变现。

  3

  本周全球各个市场计算机行业指数回顾(07.03-07.07)

  总体来看,本周全球计算机行业表现弱于大盘。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本周下跌2.65%,台湾信息服务指数本周下跌0.82%,标普500IT行业指数本周跑赢大盘,上涨0.58%,高于标普500涨幅0.5个百分点。

  

  4

  全球计算机行业子板块估值对比

  对比美国和香港市场的估值情况,从整体来看,IT行业的大部分子板块美股估值高于港股,而互联网板块港股估值略高。其中,在软件服务及硬件板块,两市场估值相差最大,美股软件行业的PE为36倍(TTM),已超过了港股软件行业PE的2倍。

  

  5

  全球计算机个股本周行情回顾

4.1美股计算机上市公司本周涨跌幅前五

  美股市场计算机个股中,REDIFF COM以27.00%居于榜首,Interclound Systems以18.37%排名第二,Egain以18.18%位列第三;本周跌幅最大的为数字标识,周跌22.54%。

  

4.2香港计算机上市公司本周涨跌幅前五

港股计算机个股中,美图公司以29.41%居于榜首,伟俊集团控股以13.04%排名第二,Hypebeast10.22%位列第三;周跌幅最大为奥栢中国,周跌12.82­­­%

  

  6

  全球计算机行业热点及公司动态

  特斯拉两周市值蒸发近百亿美元

  尽管Model 3轿车交付在即,但最新公布的上半年发货量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人士对特斯拉潜在的产能瓶颈和需求下滑问题产生双重疑虑。受此影响,当地时间5日,特斯拉股价大跌7.2%,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自6月23日触及每股384美元的历史高点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回调15%,市值蒸发近百亿美元。(来源:36Kr)

  恶意软件肆虐全球,已感染1400万部安卓设备

  据外媒报道,美国安全软件厂商Check Point的研究人员周四表示,恶意软件CopyCat的最新变种开始在全球肆虐,目前已经感染了1400万部Android设备。这种新病毒通过ROOT手机和劫持应用程序获利,据说已经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欺诈性广告收入。虽然大多数受害者都在亚洲,但是美国也有超过28万部Android设备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来源:腾讯科技)

  DeepMind在加拿大开设第一家国际实验室

  Google在2014年收购了AI初创公司Deep Mind。目前,Google的AI子公司DeepMind正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开设“第一个国际AI实验室”,它与埃德蒙顿艾伯塔大学的AI研究界有着密切的联系。该公司表示,将近有十几名艾伯塔毕业生已经加入其中,该公司已经为大学的机器学习实验室提供了许多合作。(来源:36Kr)

  NVIDIA联合沃尔沃研发自动驾驶,2021年或开卖Level4

  为了规避人为造成失误而使自动驾驶失效,很多厂商开始从Level2自动驾驶研发进行时开始起跳Level4,NVIDIA的GPU、视觉算法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沃尔沃为了能达到2021年开卖Level 4自动驾驶车的目标,决定于Autoliv以及新成立的Zenuity合作开发更高阶的人工智能系统,合作队伍中同样也包含了NVIDIA。(来源:搜狐科技)

  三星正在使用“Bixby”虚拟助手开发智能扬声器

  去年Facebook就已经预告,正在测试一项为用户提供周边免费公共Wi-Fi的功能,名为“FindWi-Fi”。7月1日,Facebook宣布这项功能将很快上线,全球范围内的Android和iOS用户都可以使用。与其他Facebook的新增功能一样,“FindWi-Fi”将置于“更多”的标签之下,点击“FindWi-FI”的页卡之后,App会显示最近热点地图以及相应的地点细节。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三星将推出一款Bixby智能扬声器,内部代号为“Vega”,已经开发一年多时间,在硬件规格和功能方面,它仍被认为处于不断变化当中,因为BixbyVoice本身遇到了不可预见的问题和延迟。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已经低估了建立准确可靠语音识别系统的棘手之处。三星发言人在五月份表示,BixbyVoice将从漫长的研发时间上获益,从而进一步增强自然语言的理解力的,而且我们正在美国增加测试用户数量。(来源:36Kr)

  亚马逊以6.5亿美元收购了中东电子商务平台Souq

  亚马逊最近一直在进行收购业务。该网络零售商在以137亿美元宣布收购WholeFoods Market之后,今天,该公司宣布已经完成收购中东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Souq。该交易于3月底首次公布。Souq每月有超过4500万访客,并声称它有31个类别的840万个产品。此次收购将使亚马逊在该地区稳固地位并且迅速发展。(来源:36Kr)

  Dropbox正在聘请IPO承销商,或年底启动IPO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正在为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聘请承销商,此次IPO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将成为自Snap上市以来美国科技公司最大规模的上市案。在2014年进行的一轮私募融资中,Dropbox的估值为近100亿美元,此次IPO将对Dropbox的这一估值构成重大考验。(来源:36Kr)

  微软新项目发布:AI芯片只有面包屑大小

  微软研究院今年发布了一个全新的项目——将人工智能嵌入一个如同面包屑大小的处理器中。该项目称为“嵌入式学习库(ELl)”,它将帮助开发人员将机器学习模型构建并部署在像树莓派、Arduinos这样的嵌入式平台上。一旦部署完成,机器学习模型将可以不依赖互联网而运行,这将会减少带宽限制,同时消除对网络延迟的担忧。此外,设备将会把个人的敏感信息保存在设备中,这将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来源:36Kr)

  Facebook即将上线新功能“Find Wi-Fi”

  去年Facebook就已经预告,正在测试一项为用户提供周边免费公共Wi-Fi的功能,名为“FindWi-Fi”。7月1日,Facebook宣布这项功能将很快上线,全球范围内的Android和iOS用户都可以使用。与其他Facebook的新增功能一样,“FindWi-Fi”将置于“更多”的标签之下,点击“FindWi-FI”的页卡之后,App会显示最近热点地图以及相应的地点细节。(来源:腾讯科技)

  7

  风险提示: 海外市场波动和汇率调整。

  海通计算机研究团队:

  郑宏达(13918906471)

  谢春生(13774410126)

  鲁立(13916253156)

  黄竞晶(13764440139)

  杨林(15221070365)

  洪琳(18217472692)

business.sohu.com true 宏达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9/n500543120.shtml report 7222 近期港股策略:推荐金蝶国际00268.HK,短期关注美图01357.HK。金蝶国际投资逻辑:(1)2017年线下ERP市场情况乐观,三、四线城市需求增加。(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