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发展金融科技 大数据风控是核心

  本报记者 张焱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融资规模首超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但是在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风险的挑战。”7月6日,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17金融安全与科技高峰论坛”上指出。

  张建星表示,“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金融业‘交叉地带’增多,为此,国家监管部门需要针对金融市场变化构筑创新安全体系,以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融资总额跃居全球榜首,成为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技术的迸发和生态圈的逐渐形成,让金融科技拥有不可忽视的势能。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李丹指出,“中国银行业整体着力信息科技改革,安全防范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同时,李丹表示,“科技的运用和创新改变了银行业的整体格局,互联网跨界融合效果显著。但金融业的整体发展仍然需要加强风险的监测,创新安全防控工作,不断构建新的风险体系。”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强调,“防控风险是银行业的永恒主题,我们首先做到强化识别能力,合理评估风险,其次着手调整组织结构,加强风险控制与管理能力。只有将风险牢牢把控,才能真正实现为我们所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也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在我国现有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依然迫在眉睫,大数据征信、风险准确定价等金融科技手段则正是对症良药。”

  从建设诚信体系的角度而言,市场化的征信机构、智能风控分析公司以及三方数据公司的存在都为这个体系的健全合理发挥贡献,而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新兴金融科技,在促进信用评估的包容性、广泛性、有效性和科学性等方面的提升发挥巨大的作用。

  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马骏驱表示,“在整个金融圈越来越普惠的现状下,现行风控体系建设需要有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大数据风控和分析公司参与进来作为补充,只有这样才能满足金融机构互联网化和普惠化带来的风控需求。通过技术的手段,能够覆盖体系外的很多 ‘白户’,让金融真正实现普惠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567392.shtml report 972 本报记者张焱“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融资规模首超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但是在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风险的挑战。”7月6日,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由人民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