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成长股表现复苏,小盘股强势反弹【兴业证券定量研究-任瞳/徐寅】

  《投资·宽角度》(20170709):成长股表现复苏,小盘股强势反弹

  本周投资视点

  1、成长股表现复苏

  从过去一周价值和成长之间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略有回撤,成长则表现复苏。在表现最好的十个因子中成长因子占据4个席位,其中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Earnings_SQ_YoY)、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Sales_SQ_YoY)、单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SalesEarning_SQ_YoY)等表现均进入前十;而在表现最差的十个因子中价值因子则占据2个席位。

  2、小盘股强势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小盘股强势反弹,流通市值对数因子LnFloatCap)过去一周的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达4.01%,在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

  3、分析师目标价上调个股值得关注

  本周情绪因子中的目标收益因子(TargetReturn表现连续两周进入前十,短期内分析师上调目标价的个股值得关注。此外,本周反转因子表现也明显反弹,3个月的反转(Momentum_3M表现在所有因子值中表现排名第二,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近期有望迎来反弹。

  4、本周观点

  过去一周市场表现强势,而从市场风格上来看,价值股略有回撤,成长股则表现复苏;而与此同时小盘股也强势反弹,流通市值对数因子过去一周多空组合收益达4.01%,在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此外,近期反转因子也表现强势,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有望持续反弹。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周分析师情绪指标中的目标收益因子表现活跃,近期分析师大幅调高目标价的个股值得关注。综合近期市场的风格表现,我们建议价值成长维度采取均衡偏成长的配置,而大小盘维度建议维持均衡配置。

  市场回顾

  过去一周除沪深300以外,市场指数全线上涨,上证综指上涨0.80%,沪深300指数下跌0.30%,深证成指上涨0.32%,中证500指数上涨1.43%,中小板指上涨0.36%,创业板指上涨0.96%

  过去一周行业涨多跌少,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建材、和轻工制造等行业表现居前,传媒、餐饮旅游、医药、家电和食品饮料等行业表现居后。年初至今,农林牧渔行业跌幅最大,跌幅达13.82%

  图1、主要市场指数本周表现

  

  图2、行业指数本周表现

  

  股票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以及估值之间的差异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当前市场上自下而上选股机会的大小。2016年7月以来,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持续下降。过去一周,个股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与上周基本持平。此外,国证1000指数和国证2000指数估值差比上周明显提升,短期内选股机会有所增加。

  图3、A股所有股票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过去一年)

  

  图4、国证1000估值差

  

  图5、国证2000估值差

  

  因子表现

  从过去一周价值和成长之间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略有回撤,成长则表现复苏。在表现最好的十个因子中成长因子占据4个席位,其中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Earnings_SQ_YoY)、单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Sales_SQ_YoY)、单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SalesEarning_SQ_YoY)等表现均进入前十;而在表现最差的十个因子中价值因子则占据2个席位。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小盘股强势反弹,流通市值对数因子LnFloatCap)过去一周的行业中性多空组合收益达4.01%,在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本周情绪因子中的目标收益因子(TargetReturn表现也连续两周进入前十,短期内分析师上调目标价的个股具有不错表现。此外,本周反转因子表现也明显反弹,3个月的反转(Momentum_3M表现在所有因子值中表现排名第二,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近期有望迎来反弹。

  图6、过去一周因子表现(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十个因子)

  

  图7、因子滚动52周表现(表现最好的五个因子)

  

  图8、因子滚动52周表现(表现最差的五个因子)

  

  图9-图11我们给出了价值、成长、反转、情绪、交易行为和市值6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以来的表现。过去一周价值、成长、反转、情绪、交易行为和市值的行业中性多空收益分别为0.98%、1.81%、0.36%、0.12%、-0.08%和4.01%。年初至今,价值因子依旧表现最优,多空累计收益达18.61%,规模因子依旧表现最差,多空累计收益为-20.27%。

  图9、价值、成长和情绪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图10、反转和交易行为大类风格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图11、规模因子过去三年表现

  

  本周观点

  过去一周除沪深300之外,主要市场指数全线上涨。两市成交比上周明显放量,两市日均成交约为4220亿。从融资余额来看,过去一周两市融资余额有所上升,截至07月06日,两市融资余额为8858亿元

  过去一周市场表现强势,而从市场风格上来看,价值股略有回撤,成长股则表现复苏;而与此同时小盘股也强势反弹,流通市值对数因子过去一周多空组合收益达4.01%,在所有因子中排名第一。此外,近期反转因子也表现强势,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有望持续反弹。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周分析师情绪指标中的目标收益因子表现活跃,近期分析师大幅调高目标价的个股值得关注。综合近期市场的风格表现,我们建议价值成长维度采取均衡偏成长的配置,而大小盘维度建议维持均衡配置。

  详情请参阅相关研究报告,或联系兴业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

  联系人:任瞳

  电话:0755-23826010

  E-mail: rentong@xyzq.com.cn

  联系人:徐寅

  电话:18602155387,021-38565949

  E-mail: xuyinsh@xyzq.com.cn

  联系人:周靖明

  电话:18721732245,021-20370820

  E-mail:zhoujm@xyzq.com.cn

  -------------------

  更多量化最新资讯和研究成果,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XYQUANT)!

  兴业证券金融工程研究报告网站平台:www.xyquant.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XYQUANT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570686.shtml report 9206 《投资·宽角度》(20170709):成长股表现复苏,小盘股强势反弹本周投资视点1、成长股表现复苏从过去一周价值和成长之间的相对表现来看,价值略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