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泽平宏观】通胀短期平稳,货币不松不紧——点评6月物价数据

泽平宏观 货币 阅读(0) 评论()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宋双杰

  事件:6CPI同比1.5%,预期1.6%,前值1.5%6CPI环比-0.2%,前值-0.1%6PPI同比5.5%,预期5.5%,前值5.5%6PPI环比-0.2%,前值-0.3%

  点评:

  1)核心观点:CPI持平,受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支撑,食品价格继续回落。PPI同比持平、环比微降,美元回落,经济悲观预期修复,部分行业库存仍低,大宗短期反弹。我们维持经济L型、货币不松不紧、股市修复、债牛前夜的判断,时间对债市是友好的。四季度面临经济二次探底、物价再通缩压力。未来政策组合应从“紧货币+严监管+弱改革”转向“宽货币+严监管+强改革”。

  2)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支撑CPI持平,食品价格续降。6月翘尾因素贡献1.2个百分点,5月为1.0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升。新涨价因素贡献0.3个百分点,较上月降0.1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6月食品价格同比-1.2%,较上月升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2.2%,比上月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6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6CPI环比-0.2%,环比增速较上月降0.1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主因是鲜菜鲜果、猪肉等价格下跌影响,猪肉价格下跌的主因是供应充裕、气温升高消费淡季的季节性波动拉低需求,鲜果鲜菜供应充足,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向后看,受南方洪灾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供应有压力,但仅是扰动性因素,不改全年鲜菜鲜果供应充足的格局。猪肉价格处于低位水平,近期虽有小幅回升,但因供应充足、进口猪肉增加影响,猪周期虽处于临界点但价格反弹的力度偏弱。前期价格低迷创10年来低点的鸡蛋,6月涨幅较大,但因鸡蛋供大于求的格局未变,未来蛋价向下压力大,实际上6月后期鸡蛋收购价格再度下跌。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较上月增0.1个百分点。发改委624日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创年内最大跌幅,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1%2.4%;受暑期将至影响,旅游业回暖,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5.2%1.7%;临近毕业,住房租赁进入旺季,房租价格上涨0.3%;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中药和西药价格继续走高,分别上涨0.4%0.6%。向后看,下半年猪肉价格虽有恢复性上涨但力度偏弱,鲜菜鲜果供应充足价格在低位季节性波动,考虑到基数原因和价格传导时滞,CPI将在8月创下年内次高后回落。

  3)美元回落,部分行业库存低位补库,大宗短期反弹,PPI同比高位持平,环比微降。6月翘尾因素贡献4.7个百分点,新涨价贡献约为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PPI-0.2%,较上月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6CRB指数上涨,南华工业品指数也上涨,主要国内广谱商品月均价格涨跌互现,6月煤炭、钢铁、有色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下跌。

  从同比看,6月份PPI上涨5.5%,与上月持平,主要受美元回落,悲观预期修复,螺纹纲、煤炭等库存低位补库,大宗商品价格回涨和翘尾因素增加影响。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同比继续上涨,煤炭上涨33.2%,较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石油上涨13.8%,回落13.2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上涨14.9%,回落7.1个百分点;钢铁上涨24.5%,回升6.8个百分点;有色价格上涨13.9%,回升0.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上涨7.7%,回升0.5个百分点。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0.0%。向后看,下半年财政压力增大,稳增长诉求下降致基建增速下行,原油价格料将低迷压制PPI,下半年PPI继续下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泽平宏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606833.shtml report 3479 文:方正宏观任泽平、宋双杰事件:6月CPI同比1.5%,预期1.6%,前值1.5%;6月CPI环比-0.2%,前值-0.1%。6月PPI同比5.5%,预期5.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