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7月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致辞。他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找准定位,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希望研究院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搭建顺畅的沟通渠道,拓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合作新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发展需求。二是创新管理,多出优秀成果。政信研究院是中央财经大学一所新型研究机构,与原有研究机构比,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比较灵活,作为政府信用研究领域的拓荒者,希望研究院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工作热情,为学术大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尽快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型、国际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做了题为“政信研究与政府治理”的精彩致辞。他对政信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围绕解决收入差距拉大和企业税负过重的问题开展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过渡的研究,为政府如何通过税收调整实现共同富裕的承诺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围绕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开展PPP模式的研究,为改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和改变环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入不敷出的现状提供决策参考;三是针对土地财政的问题,研究农村土地政策改革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土地财政转变为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以增加财政收入,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支持城乡一体化、支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从而达到释放推动市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四是围绕防范和规避金融风险,研究当前金融领域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探究国际货币流量异常现象与我国民营企业增速下降、发展低迷的内在联系;五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履行政府承诺的的相关问题,研究如何建立有效机制实现政府为人民提供蓝天和净水的承诺;六是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现代信息系统来提高政府公信力的研究。

  国投信达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鹰在致辞中说,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的成立是国投信达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央财经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开端,填补了国内在政信研究领域的空白。未来,双方将以此作为新的契机、新的起点,加强沟通、精诚合作,立足于实干,着眼于未来,以国际性的视野、包容性的心态、合作共赢的思维,努力搭建好、发挥好、管理好、利用好双方的合作平台,共同开启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海涛教授致辞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从筹备开始,定位就非常清晰,那就是要打造富有财经特色的高校智库。中央财经大学一直在探索智库发展的战略、路径、组织和措施,已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智库集群,以教学科研为主的院系、平台、基地、研究中心都发挥着重要的智库功能。他希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政信研究院要明确建设目标,确定主攻方向,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找准优势所在,积极推动研究院与国内外一流智库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走“政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最后,傅绍林书记与裴棕伟董事长(中财政信研究院理事长)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共同为政信研究院揭牌,并为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安秀梅教授和陈功颁发政信研究院院长和副院长聘书,这标志着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正式运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612324.shtml report 1408 7月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致辞。他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找准定位,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