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大浪淘沙 互联网金融该怎么办?

叶檀财经 阅读(0) 评论()

  互联网金融领域大洗牌正在接近尾声。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每月跑路的互联网贷款平台大概40-50家;2017年一季度,每月跑路的互联网贷款平台骤降至3-5家;截止2017年5月份,累计问题互联网贷款平台数量达到3748家。

  同时,网贷成交指数和人气指数也于2016年底急剧下滑,所幸的是,网贷人气指数很快恢复了过来。

  (来源:网贷之家红线:成交指数蓝线:人气指数)

  这一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究竟发生了什么?监管加强了,信息透明了,一开始就心怀鬼胎的网贷机构混不下去了。

  2016年,除以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条例陆续落地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发布文件,正式规范网贷机构各项披露指标及标准;在资金安全方面,银监会也向各家银行发布文件,全方面推进网贷机构在银行资金存管方面的进程。

  随着信息披露和资金存管的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后逐渐成熟起来。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投资者的预期回报趋于理性,不再奢求超高的收益率,正规的网贷平台也不再推出超高收益率的标的目前,网贷的综合预期收益率已经下降至10%以下。

  (紫线:综合预期收益率绿柱:成交量)

  尴尬的是,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以及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不断攀升,一年期SHIBOR利率已经翻番,同时货币基金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

  网贷收益率不断下滑,货币基金回报不断提升,这就导致网贷成交量止步不前,以及第一张图中的成交指数萎靡不振。为啥人气指数迅速恢复呢?看下面一张图,虽然投资人规模趋于稳定,但是借款人数量却在不断攀升,这或许是消费金融大发展,带动了网贷人气指数攀升。

  (绿线:投资人紫线:借款人)

  大浪淘沙,有实力的互联网贷款平台逐渐冒了出来,实力弱的网贷平台必被淘汰。网贷平台该如何突围呢?

  以熊猫金库为例:

  首先互联网贷款平台需要合规,符合监管法规,这是生存下去的基础。

  熊猫金库属于上市公司熊猫金控,是上市系网贷平台的代表之一,上线的时间也正值监管收紧之际,因此可以说熊猫金控自诞生以来就拥抱监管,坚持合规经营。

  在资金方面,熊猫金库坚持不碰触用户资金,在借贷方面交由融信通进行严格的把控,与京东支付、芝麻信用等也建立了业务伙伴关系,确保每笔资金的去向都可以在APP中查询,保证每笔交易的真实性、透明性。

  2017年上半年,熊猫金控出售子公司融信通的股权,分析师认为部分原因也是出于合规性考虑。根据2016年8月银监会、工信部等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做好“中间人”角色,“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公司称“融信通涉及到代偿违约借贷、催收的业务”,从长远来看,融信通给互联网金融平台整体的“合规性”蒙上一定阴影,这是公司转让融信通股权的原因之一。

  其次,在合规的基础上,做到信息透明,把风控做好。

  熊猫金库属于上市公司系网贷平台,因为规定披露公司年报数据,这能够让投资者更加充分的了解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很多误解的产生源于信息的不对称,熊猫金控比其它网贷平台能更好的减少这种不对称性。

  在风控方面,熊猫金库在系统采用全球首家秒级响应数据服务商QingCloud的云计算服务,更加稳定安全。同时又采用了国际知名云防护Norton的服务,对用户在线访问进行全方位加密服务。熊猫金库自身也采用了业界领先的CSRF、DDos等保护措施,同时采用SSL多重加密技术保护用户信息与交易数据的安全性。

  最后,增加用户量,以及用户交易额,增强自身实力。

  熊猫金库自2016年3月份上线以来,成长十分迅速。熊猫金库上线之初两天内注册用户量突破20万;APP在5月份上线的50天内,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5亿。截止2017年6月26日,熊猫金库用户已经达到90.9万人,累计交易规模达到103.9亿。

  另一方面,熊猫金控的财报显示,子公司熊猫金库2016年全年交易额约50亿,贡献营业收入1,311.11 万元,净利润为亏损 967.98 万元。

  为什么熊猫金库一方面交易额剧增,另一方面公司却在亏损呢?有分析师认为,业务发展前期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平台基础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这是熊猫金库亏损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资金用在了用户获得和增加用户粘性上,比如,会员体系、营销活动、金融科普教育等等投入。

  面对行业洗牌,网贷平台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普通投资者也面临投资损失的风险。除了熊猫金控等上市系外,还有民营系、国资系、银行系、以及风投系网贷平台。

  虽然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得到规范,但是还然有一些网贷机构没有合规。作为普通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比如,如果发现团队异动频繁、发标的频次和利率突然飙升、大户接连撤资,以及提现困难,那么投资者就要小心了,这家网贷机构可能要出问题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叶檀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0/n500619974.shtml report 4272 互联网金融领域大洗牌正在接近尾声。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每月跑路的互联网贷款平台大概40-50家;2017年一季度,每月跑路的互联网贷款平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