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绿色金融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本报记者 张焱

  “中国目前面临着一系列的环境挑战,亟须把经济增长和工业消耗进行分离,而这需要中国逐渐去完成现有工业的绿色化和未来大量投资绿色新能源、绿色产业等,同时为刺激企业充分融入到绿色发展中,要制定相应的参与机制。”近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鲍威尔(RalfBredel)在主题为“金融助力绿色转型”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指出,“在2014年的绿色投资中,政府财政投资比重不到20%,有80%需要社会各方出资,而一个有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将有助于实现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目标。”

  事实上,在绿色转型中,除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外,金融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认为,“金融应帮助绿色产业开拓市场,抓准市场定位。没有市场的创新将不具有生命力,一项产业的绿色转型首先要研发出有方向性的产品,而金融在此过程中,应提供相关产业发展的评估、研究和预测,以及金融服务支持。”

  当前,虽然中国的绿色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势头却异常迅猛。

  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介绍,近年来为落实绿色转型,房山区重点打造了北京基金小镇,承接首都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外溢。目前,已有253家机构入驻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达5165亿元。

  据悉,政策和金融的鼓励支持,对于绿色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为了打造一个优越的环境,而真正实现绿色转型还要依靠企业自身。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特别强调,“企业是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的实施主体,而一些传统企业在绿色发展上,并没有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甚至存在违规和违法行为。”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环保督察已初步立案检查污染企业和单位15586家,罚款7.5亿元,立案侦查1154件,问责10426人。

  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我国在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任重道远,其中需要通过建立有效社会体系,让环境治理主体逐步多元化,使人人成为绿色发展的监管对象,从而解决对污染源时时监管等问题。

  李晓西则表示,“绿色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其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出发点,在投融资决策中能充分考虑企业及其业态潜在的环境影响,考虑投资决策的环境风险与成本。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将有利于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和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对于传统企业在绿色转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认为,“过去对于地方政府业绩的考核基本是通过GDP,这就造成了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数据和税收。虽然这种现象正在逐渐转变,但是还需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680860.shtml report 1226 本报记者张焱“中国目前面临着一系列的环境挑战,亟须把经济增长和工业消耗进行分离,而这需要中国逐渐去完成现有工业的绿色化和未来大量投资绿色新能源、绿色产业等,同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