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资金存管属地化促行业竞争提速

  本报记者 徐谷明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日前在官网发布《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北京网贷备案办法》)。截至目前,国内网贷规模名列前茅的北上广深四地均已下发了备案登记监管文件,行业合规进程加速。

  据悉,《北京网贷备案办法》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6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表示,总体来说,《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对宽松。

  究其原因,对比广东、上海和深圳的相关网贷监管办法,北京平台的资金存管银行的要求较为宽松——北京的网贷平台需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这意味着北京将实行存管银行的白名单制度,部分在北京没有实体的存管银行,经过监管部门认可后也有可能纳入白名单,这相比上海和深圳的属地化政策,相对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7月3日,深圳市金融办下发 《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其中,要求深圳地区网贷平台实行“本地注册、本地运营、本地存管”,这是继今年6月份上海实行属地化存管之后,又一地区紧随其后。

  据悉,深圳是中国网贷市场的“重镇”,拥有约300家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在1500亿元以上,占全国的约15%。

  于百程表示,深圳网贷备案的细则,预示着各方面的“属地化”,将成为监管的基本要求。相比广东和上海的相关细则及征求意见稿,此次深圳的《管理办法》有一些地方更加严格。

  据悉,从深圳的数据来看,很多平台为适应监管将需要作出调整。比如,约80%的深圳平台注册地与经营地不一致,44%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的平台,存管银行在深圳没有分行。

  对此,空中金融CEO赖效纲认为,深圳《管理办法》将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对于银行存管属地化问题,深圳市金融办负责人对外解释称:“因为通过我们前期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有些平台的数据跟披露不符,而且差距过大,由于资金结算账户不在深圳,我们也没办法监测平台的资金流向,这样投资者的利益根本没办法保证。深圳网贷平台太多,如果不从严监管,隐藏的风险到时候谁来承担?银行存管属地化原则要落实执行。”

  这意味着深圳网贷平台将正式进入监而有管、备案而查的机制中,行业的洗牌将会加速。

  事实上,6月至今,突如其来的“属地化”要求,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引起极大反响。

  “是否进行‘存管属地化’从业务本质来看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都是将网贷平台的资金由银行负责管理,已达到保护用户资金安全的目的。”91金融CEO许泽玮进一步解释称,从市场化角度而言,网贷平台更愿意选择与有经验、费用低的银行合作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因为这样不仅能够缩减由于系统开发造成的时间成本,更能减少企业的资金成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680867.shtml report 1330 本报记者徐谷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日前在官网发布《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北京网贷备案办法》)。截至目前,国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