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业绩预增股成资金新宠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随着2017年半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业绩预增的个股成为市场资金的新宠。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安琪酵母和天马科技将于7月13日在沪市公司中率先披露半年报,恒通科技和康泰生物将于7月18日在深市公司中率先披露半年报。其中,安琪酵母7月1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得益于销售规模增长,营业收入上升,以及规模效应显现,成本水平降低,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0%至70%。该股虽然7月以来出现回调,但上半年大幅跑赢大盘,股价累计涨幅达45.17%。

  引人注意的是,多个传统行业上半年业绩回升,包括有色金属、钢铁、煤炭、造纸等。这些周期性行业的经营业绩改善,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近期,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回调,而上述行业的多个业绩预增股强势上涨。例如,陕西煤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000万元到57000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5064.55万元。该公司称,2017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煤炭售价同比上升,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公司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所致。受此利好推动,陕西煤业5月25日至7月7日股价大涨49.56%。

  钢铁行业中,预计中期业绩扭亏与预增的公司包括宝钢股份、凌钢股份、酒钢宏兴、﹡ST华菱、三钢闽光、马钢股份等。其中,宝钢股份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42.89%。该公司一季报称,受下游需求、钢材价格及成本削减支撑,以及得益于湛江钢铁实现全面盈利,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50%以上。三钢闽光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843.88%,近日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把一季报预计中期业绩同比上升57.50%至107.50%,修改为预 计 同 比 增 长 150.60% 至200.50%。该公司解释的业绩增长原因之一是,“钢材价格始终保持在较高价位区间,且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幅度相对不大”。从股价表现来看,钢铁股集体短线大涨。例如,八一钢铁6月13日至7月7日上涨64.25%,马钢股份7月7日较5月的股价低点上涨39.80%。

  近期业绩预增股走强,表明市场资金围绕业绩为主线,从确定性中发掘好的标的,尤其青睐业绩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个股。这种投资理念与上半年热捧白马股一脉相承。

  不少传统行业的预增股具有低估值特征。例如,宝钢股份7月7日收盘7.02元,较5月股价低点的5.74元累计上涨22.30%,而每股净资产为6.75元。刚刚摆脱破净困境的宝钢股份,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再看晨鸣纸业,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上涨,销量同比增加,预计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1%至92%。该股7月7日收盘14.76元,较5月股价低点的10.68元上涨38.20%。晨鸣纸业这轮股价上涨攀上了每股净资产11.21元,动态市盈率为13倍左右。

  “业绩为王”成为市场资金运作的主线,也使有的蓝筹股因业绩问题而遭“用脚投票”。华兰生物7月5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把一季报预计中期业绩增长20%至35%,修改为预计中期业绩增长0至15%。虽然中期业绩仍增长,但股东不满意,该股6月27日至7月7日累计下跌16.68%,其中,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发布当日跌停。

  类似的蓝筹股踩上业绩 “地雷”,一季报发布时曾发生在海信电器。海信电器4月29日发布一季报业绩下降49.53%,4月26日至5月23日股价下跌约25%。上半年A股结构性行情时兴 “喝酒吃药吹空调”,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家电股大涨,但海信电器半年跌了11.3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683805.shtml report 1653 炜言大义本报记者张炜随着2017年半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业绩预增的个股成为市场资金的新宠。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安琪酵母和天马科技将于7月13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