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信建投 宏观】价格温和符合预期,三季上行四季回落 ——2017年6月物价数据点评

  摘要

  一、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均较温和。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0.4个百分点至1.2%,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2.2%。

  二、猪肉跌幅扩大、鲜菜由降转升。猪肉价格同比跌幅16.7%,较上月(12.8%)进一步扩大,环比跌幅3.4%也较上月扩大。除基数效应外,绝对价格的边际下行也是导致猪肉价格跌幅扩大的因素。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8%,较上月(-6.3%)由降转升,对食品价格的跌幅收窄起到促进作用。鲜果价格同比上涨9.9%,涨幅较上月(11.8%)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其他食品分项中,粮食、牛肉、羊肉、蛋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油脂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

  三、CPI服务增速上升。CPI服务项环比增0.3%、同比增3.0%,增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

  四、燃油价格增速如期下跌、并拉低非食品项。CPI非食品项继续回落,6月同比增2.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涨0.5%,较上月(0.3%)提高0.2个百分点。服装类价格同比涨1.4%,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同比上升3.8%,较上月大幅回落6.4个百分点,可能是拉低非食品价格增速的重要因素。

  五、PPI增速与上月持平。6月PPI同比增速5.5%,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同比7.3%,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同比0.5%,较上月(0.6%)回落0.1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5.5个百分点中,煤炭、油气采选与加工、金属(包括黑色与有色)采选与加工七个行业合计拉动PPI约3.3个百分点、其他行业2.2个百分点,均与上月持平。结合高频数据显示的6月份上游产品价格修复,上游价格仍然是拉动当月PPI的主要因素,未来也有向中下游进一步传导的可能。

  六、从6月数据来看,CPI略低于预期,PPI基本符合预期。猪肉价格跌幅扩大和车用燃料及零配件增速大幅回落可能是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因素,鲜菜、服务价格增速回升抑制了CPI的下行幅度。未来随着猪肉、燃油价格基期效应的逐步减退,CPI增速有望继续温和水平,预计同比增速在三季度将温和上行。四季度或回落,全年CPl为1.7%。

  正文

  2017年6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CPI同比涨幅略低于预期。

  一

  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均较温和

  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0.4个百分点至1.2%,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2.2%。

  二

  猪肉跌幅扩大、鲜菜由降转升

  猪肉价格同比跌幅16.7%,较上月(12.8%)进一步扩大,环比跌幅3.4%也较上月扩大。除基数效应外,绝对价格的边际下行也是导致猪肉价格跌幅扩大的因素。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8%,较上月(-6.3%)由降转升,对食品价格的跌幅收窄起到促进作用。鲜果价格同比上涨9.9%,涨幅较上月(11.8%)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其他食品分项中,粮食、牛肉、羊肉、蛋同比增速较上月扩大,油脂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

  

  三

  CPI服务项增速上升

  CPI服务项环比增0.3%、同比增3.0%,增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各分项增速方面,旅游价格同比降0.1个百分点,教育价格同比降0.1个百分点,通讯、租房、医疗保健价格同比持平,家庭服务价格同比升0.1个百分点。

  

  四

  燃油价格增速如期下跌、并拉低非食品项

  CPI非食品项继续回落,6月同比增2.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涨0.5%,较上月(0.3%)提高0.2个百分点。服装类价格同比涨1.4%,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同比上升3.8%,较上月大幅回落6.4个百分点,可能是拉低非食品价格增速的重要因素。

  

  五

  PPI增速与上月持平

  6月PPI同比增速5.5%,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同比7.3%,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同比0.5%,较上月(0.6%)回落0.1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5.5个百分点中,煤炭、油气采选与加工、金属(包括黑色与有色)采选与加工七个行业合计拉动PPI约3.3个百分点、其他行业2.2个百分点,均与上月持平。结合高频数据显示的6月份上游产品价格修复,上游价格仍然是拉动当月PPI的主要因素,未来也有向中下游进一步传导的可能。

  

  

  六

  总结:预计同比增速在三季度将温和上行

  从6月数据来看,CPI略低于预期,PPI基本符合预期。猪肉价格跌幅扩大和车用燃料及零配件增速大幅回落可能是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因素,鲜菜、服务价格增速回升抑制了CPI的下行幅度。未来随着猪肉、燃油价格基期效应的逐步减退,CPI增速有望继续温和水平,预计同比增速在三季度将温和上行。四季度或回落,全年CPl为1.7%。

  

business.sohu.com true 文涛宏观债券研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715580.shtml report 3029 摘要一、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均较温和。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0.4个百分点至1.2%,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2.2%。二、猪肉跌幅扩大、鲜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