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乐视之灾的“金融机构阵亡名单”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乐视之雷不仅引爆了乐视一家,而是牵连出了众多金融机构,这些乐视之前视为金主的金融机构,犹如多尼诺骨牌一般,一张倒,张张倒。乐视的资金链断裂除了让它本身遭遇了巨大的雷击,更多的是让众多金融机构寝食难安。券商、银行、公私募基金以及供应商对三个月内即将复牌的乐视网,都表示一个头两个大…

  乐视,一个2年前被所有机构过度“神化”的企业,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听来就会让金融机构坐立难安的名字。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众多金融机构万万不会料到,当年自己极力看好的乐视网,现在竟然开始集体恐惧其复盘。

  资金链断裂,俨然让乐视遭遇巨大危机,先涉及信贷问题,而后又牵连出了巨大股权质押,供应商、股东问题层出不穷,银行、券商、公私募基金甚至连股东纷纷踩雷乐视资金链问题。

  只要给乐视时间,定能还完。嗯,如果有一个期限,乐视希望是“1万年”。160亿元的股权被冻结,高管悉数离职,股票长期停牌,现在就连贾跃亭也退出不玩了,推倒的多米诺到底到哪一环才能终止?

  招商、平安等多家银行机构

  率先和乐视撇清关系的是招商银行,成为了第一家申请资产保全的银行,申请冻结包括贾跃亭夫妇及其乐视资产总计12.36亿元。招行向乐视讨债,已经进入了资产保全的较量阶段,接下来要看乐视如何腾挪资金,来偿还这笔贷款本息。

  虽然这笔贷款逾期的主体为乐视手机业务,为乐视非上市公司的债务,但是招行采取了资产保全这一冻结资产的方式,出其不意,这使得乐视控股不得不全盘考虑这个问题。

  招商银行资产保全只是掀开了乐视债务的冰山一角,掀开的是乐视在多家银行的债务问题,一根导火索自然会个个引爆。

  继招行之后,乐视又被爆出对平安银行有若干亿级规模贷款也未偿还。平安银行则称,此次乐视风波所涉风险敞口被设定为数十亿元。

  不过,早在今年年初,有媒体消息传出,截至去年6月底,乐视网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授信金额都已经大部分使用。乐视网在12家银行的授信额度为24.2亿元,已使用额度为22.4亿元,使用率达92.6%。不排除这些银行也将加入对乐视的讨债阵营。乐视在这些银行是否都存在敞口余额呢?

  股权质押涉及的券商和银行

  前有资产冻结,后有股权质押,老贾这次真的是1万年也很难还清。如果说银行是担心乐视无力偿还债务,那么二级市场上需要担心的则是乐视复牌了之后,股权质押金额会打几折,钱到底会不会缩水。

  贾跃亭基于上市公司的质押融资之路始于2011年,其后至2015年10月,共进行了33笔交易。截至7月8日,乐视网的质押比例达到32.65%,无限售股份质押数量为6.39万股,有限售股份质押数量为1194万股。贾跃亭已经质押4.97亿股,占其个人持股总数的97.20%。仅在2015年10月27日一日,贾跃亭一次性就向某家公司质押了5.07亿股,当日乐视股价为50.29元,此次质押套现近百亿资金!

  直到今年4月的乐视网停牌,乐视网股价跌到仅剩30.68元,早在停牌前,高位质押的股票就已触及了平仓警戒线。复牌后,老贾质押的近5亿股质押股票大概率击穿平仓线,股票连续跌停似乎也已板上钉钉。

  而这些涉及乐视股权质押的金融机构分别为:海通证券、国开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齐鲁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等;1家信托,平安信托;还有1家银行,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未解质押权共计3.24亿股。

  二级市场中的基金

  银行已经开始申请对贾跃亭的财产冻结,券商开始担心乐视的股权质押爆仓,各公私募基金则开始“心平气和”地接受亏钱。

  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共有21家公募基金公司的39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其中中邮基金无论是从基金数量上还是持有股票的市值上都位居首位。中邮旗下7只基金不同程度地持有乐视网的股票,共计4582.83万股。其次是富国基金持有1557.19万股,易方达持有744.25万股。

  截至目前,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都已经乐视的估值下调到22元左右。此外,还有48只私募产品投向了乐视体系的相关标的,资金投向的标的几乎涵盖了乐视的各个生态圈。

  有些私募机构早在乐视出事前,就追加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的保证,因此兑付问题不大。而恒宇天泽发行的一款产品,抵押物仅为非上市公司乐视移动股权,由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提供连带保证。如今贾跃亭资产悉数被银行冻结,根本无力赎回。

  而去年8月,乐视对四名对象发行的定增1.07亿股,共融资48亿元。本定于今年8月8日解禁,以现在的股价测算,4家公司共计浮亏近30.23亿元。老贾欠下的债什么时候才能到头。

  乐视的供应商

  公募亏钱还相对冷静,相比之下,供应商则没这么“理智”。从6月25日,各大供应商就躺在了北京乐视大楼门口。十多名供应商占据了乐视大厦一层三分之二的空间,只留下一条通道供员工进出使用。这些供应商表示,是来追讨乐视欠他们的6000万元货款。

  乐视的私募债

  乐视还面临着私募债的还息压力。

  2015年8月份-10月份,乐视网累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发行2只私募债和2只公司债,分别为15乐视01、15乐视02、15乐视债和15乐视01。

  这4只债的发行总额为22.3亿元,发行方式均为私募。通过对这4只债的利率及付息方式计算,今年8月份-10月份乐视将面临1.6525亿元的债券还息压力。

  执行过程中,会优先保证质权人的权益,也就是说质押股权优于银行债务,可股权质押资产160亿元已被法院冻结,这是一道无解题。欠债还钱,老贾估计要还1万年。乐视之乱,到底要烧到什么地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718079.shtml report 2892 乐视之雷不仅引爆了乐视一家,而是牵连出了众多金融机构,这些乐视之前视为金主的金融机构,犹如多尼诺骨牌一般,一张倒,张张倒。乐视的资金链断裂除了让它本身遭遇了巨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