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易云课堂负责人蒋忠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系统性学习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进入2017年以来,“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正在被广泛践行,知识付费的热度持续发酵,正成为新一轮的“风口”。

  据《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15.6%的用户有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付费行为,也就是说现在已经有一半的新媒体用户产生了知识付费的意识。

  知识付费的兴起,也无形中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有专家认为,知识付费主要以“媒体、内容、教育”等几种形式呈现,在线教育是知识付费的一种形式,而且是更加注重教学目的或效果的一种形式。

  不久前,网易云课堂负责人蒋忠波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New Money》栏目的个人专访,谈到了在知识付费时代,在线教育企业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蒋忠波认为,广义上来说,在线教育也是一种知识经济,只不过更加强调教学目的或效果。和系统化的教育产品比较,当下比较热门的知识付费类产品更加轻量化,学习者进入的门槛也更低,能够满足用户更有效的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移动学习的需求。但这种学习也存在着弊端,因为产品形态主要聚焦于轻量化的知识,所以用户获取的是一种点状知识,很难真正的掌握一门技能或者是获得体系化的知识。

  蒋忠波认为,网易云课堂或传统的在线教育,更加强调学习效果和体系化的学习。“实际上,真正掌握一门知识或者技能还是需要体系化的内容,碎片化主要是移动环境下时间的利用方式。”

  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代表型企业,网易云课堂是国内最大的在线实用技能平台,并很早就开始探索知识付费这条路径。2012年12月,网易云课堂正式上线,主要为学习者提供海量、优质的技能学习课程。平台上线后一年左右,就开始尝试对一些课程进行收费。截止到今年3月,网易云课堂已经拥有近2万门课程,40门微专业,覆盖18个教学领域,100多个细致分类,近50万个课程视频,合作机构、讲师超过5000家,累计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目前,网易云课堂平台课程付费和免费比例约大概各占一半。

  在线教育目前还处在一个非常初期的阶段,从产品形态角度来说,每一个产品都在不断衍化,尤其是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时,产品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蒋忠波坦言,面对知识付费这股新热潮,网易云课堂未来的会更聚焦两方面的发展:一方面,将持续的促进行业优质内容的积累,因为优质内容基本上还是以课程内容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的内容。另一方面,会从用户体验、移动学习、碎片化时间利用等各个角度来优化产品的设计,考虑和轻量内容的结合,以降低用户进入学习的门槛,但又能够为用户提供一条到达体系化内容的路径,从而确保学习效果。事实上,前不久网易云课堂APP推出新版本就做出了这方面的尝试,在新版本中,网易云课堂不仅引入了书籍、文章、3~15分钟短视频等碎片化知识内容,将碎片化知识与系统性知识相结合,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学习门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newarea/hyzx/201707/10/t20170710_24127583.shtml report 1389 进入2017年以来,“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正在被广泛践行,知识付费的热度持续发酵,正成为新一轮的“风口”。据《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显示,33.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