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王者荣耀>看投资取舍之道

阿甘看天下 阅读(0) 评论()

  转载请在标题下注明:来源 | 阿甘看天下(ID:ACM_KAKA22)

  §ⅰ <王者荣耀>高处不胜寒

  「福兮,祸之所倚」,对照现实品味古训,当真是一堂生动的体验课。

  进入7月份以来,腾讯公司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被一波接一波的舆论攻势推上了风口浪尖。继人民网三次痛批之后,有关部门可能还嫌力度不够,7月10日新华社撰文再批——‘手游不该游戏历史’。

  笔者并无意去发难那些自己疯狂追剧、游戏,却对孩子实施双重标准的诿责家长,尽管他们的确没有尽到家长的责任。当然,更不敢对官方媒体说半个不字,姑且莫论其真心动机是什么。换个角度讲,家长对孩子的担忧之情绝对是真实的,哪怕自己是一块废铁,却希望子女成为精钢。只是有一点不知有没有人想过,既然是精钢,又岂能甘受废铁摆布?

  笔者也曾痴迷过游戏,从单机到网游皆有涉猎,深知好玩是孩子、甚至是成人的共同天性。非但如此,作为一种情感宣泄工具,总比现实中去越货犯罪好多了吧?特么老子在现实中混得不太如意,在游戏中搞一身好装备大杀四方,在万人艳羡中左拥右抱,这难道也有错了?

  另一方面,「庄子·胠箧」中讲「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历史上游戏历史的鸟人比比皆是,岂独<王者荣耀>乎?一款游戏被扣上这样一顶大帽子,事情的性质就有点儿变味了。

  关于这方面不宜深谈。回到标题,谈投资。

  §ⅱ 腾讯股价大跌,国内外投资者的迥异解读

  7月4日,人民日报连发两篇文章批评<王者荣耀>后,腾讯股价次日下跌4.13%,市值蒸发约1000亿元人民币。

  有没有人注意到一点,那就是其实早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在不同场合点名批评过<王者荣耀>了,但为什么都没像人民网一样扑腾起这么大的水花呢?这恰恰从另一个侧面坐实了一个事实——我国股市根本就不是一个成熟的投资市场,而是赤裸裸的政策市、概念市。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负主要责任的那啥层,投资者不成熟、甚至是不健康的投资心态也难辞其咎。

  追本溯源,国人明知腾讯的股票是有价值支撑的,但却更看重人民网背后所代表的公权力,和公权力对待一个市场主体的生硬态度。受到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影响,一个无时无刻不受政策影响的市场,对于这件事情本身的解读显然是过分了。不妨说得再直白一点——有没有人脑袋里琢磨,有关部门要办腾讯……之类的神逻辑?莫须有。而这,恰是国内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真实心态写照。

  成熟投资者呢?7月10日,<王者荣耀>再遭新华社猛批,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群体对腾讯商业价值的肯定。瑞银保守预估<王者荣耀>未成年玩家的营收贡献合计约为25%,对腾讯的获利影响仅占3%,conger 给予腾讯买进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310港元。摩根士丹利随后称,维持对腾讯目标价310港元,评级维持「增持」。英雄所见略同,默默点个赞吧。

  不知道投资A股的朋友们看到这一幕作何感想,笔者的确是被深深震撼了。

  §ⅲ 价值投资

  就在多数投资者跟风看空腾讯的时候,成熟投资机构却低位接盘,给忙不迭抛售筹码的人结结实实上了一课。拭目以待吧,事实会证明到底谁对谁错。

  作为国内最早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腾,的根基和底蕴来自于QQ和微信拥有的庞大用户基础。而游戏正在成为创收的明星产品。公司业绩摆在那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支撑的巨人,即使某些力量再怎么霸道强悍,这种深植在群众土壤中的上市企业也不是说倒就倒的。这就是品牌的价值,当然也是投资的价值!

  返回头看,腾讯股价暴跌4%,类似这种黑天鹅事件出现的时候,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触底补仓机会?只有那些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投资者会发现,并当机立断迅速接盘。波诡云谲的短线投资,靠的就是这种敏感的嗅觉,或者干脆称之为直觉。而直觉的养成,需要的是长年累月的知识积累,和实践带来的经验和教训积累。打住,说多了又成鸡汤文了。

  腾讯如此,当下的美元也是如此。

  §ⅳ 连遭重击的美元

  笔者瞄了一眼7月11日美元兑人民币外汇牌价,1美元=6.804人民币,美元指数96.0884,继续着弱势的表现,继续在黑暗的泥淖中挣扎浮沉。6月29日,笔者曾发文<笑纳厚礼,写在又一波人民币兑美元暴涨之际>,为的只是坚定圈子里持有美元朋友们的信心,但这几天还是陆续有人在不同程度表达着自己的担心。

  美元指数的剧烈波动,是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的。

  首先是2015年终止QE后,美元升值大趋势深入人心,也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因此美元回流美国毫无阻碍涩滞。既然不需要高息引流,那么特朗普政府就更希望看到美元贬值,反正美元资本可以更安全、成本更低的流回美国,而低利率当然更有利于企业融资。这是造成美元下跌的最根本原因。

  其次,就是近期原本货币政策独立的美联储失去了对美国政府说「不」的能力。众所周知,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卸任在即,而一贯和耶伦不对付的特朗普总统此时却一反常态,频频暗示耶伦连任的可能性,让以前一直充满鹰派风格的耶伦为得到总统提名,温顺得就像一只鸽子,积极配合特朗普的低利率美元政策。这是近期美元下跌最重要的推手。嗯,美国政府+美联储同时在弱化美元。

  再次,「三无总统」特朗普的税改、医改议案迟迟未获国会通过,再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让市场在观望中始终犹豫不决,不敢力挺美元,市场预期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下跌趋势。

  最后,也是最致命的一击来自于6月2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是他一句「通缩已被再通胀取代」的十足鹰派言论,让欧元瞬间跳涨0.5%,在美元下跌的过程中狠狠落井下石了一把。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那些自己超发货币,然后为维持汇率,抛售美元回收本币的央行咯。

  如此密集的大利空轮番轰炸之下,美元终于招架不住了,开始步入惨烈下跌态势。

  §ⅴ 大势并未逆转

  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多次讲过,美元指数的上涨周期远未结束,而是刚刚渐入佳境。哲学上讲,任何事物发展变化都是波浪式前进的,在一个纵向绵延好几年的上涨周期内,中间没有任何波折的直线上升那可能吗?

  最能解释美元只是阶段性调整的,最明显莫过于加速回流的美元资本了。资本是世间最聪明的精灵,它总是向着最能赚到钱的地方流动。为节约篇幅不列举数字,看看当前的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看看美国亨通直上的国债和房地产市场,这么高的资产价格,是汹涌回流的美元资本在强势托底。而即使特朗普总统再怎么喜欢低利率政策,再怎么人为打压,美元实际下跌了多少呢?不到10%吧。

  另外,特朗普入主白宫已近半年,看看半年来从开始的「北约过时、美俄解冻、美中贸易战……」,在得到实惠后他较真了吗?而不出意外,此刻特朗普脑袋中极有可能在盘算美元何时升值?一旦资本回流的战略目的达到,局势将会立马反转,强势美元必将展现出其锋芒毕露的肃杀!

  如同大国房价不可避免崩盘的厄运一样,美元上涨的趋势同样不可违逆。在美元调整的时候,那些少量持有的人忐忑不安,反而是那些缓缓吞吐的资本大鳄,把这种调整看成事宝贵的加仓机会。就像前文讲到的腾讯股票一样,在真正的投资者眼中,就是低位建仓的宝贵机会。烈马一旦开始飞奔,你只能目送它,而当前就是跨上马背的良机。

  以钱生钱,从来就是多数人失败、少数人成功的游戏,所以它的含金量才远远高出依靠出卖时间赚钱的模式。

  祸兮福之所伏。

  特别提示:倾力打造精品交流小圈子,可关注标题下微信公众号申请加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819345.shtml report 3608 转载请在标题下注明:来源|阿甘看天下(ID:ACM_KAKA22)§ⅰ<王者荣耀>高处不胜寒「福兮,祸之所倚」,对照现实品味古训,当真是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