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引领社会资本脱虚入实,上海国方母基金正式揭牌

  7月11日,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这是上海国资体系内第一支完全由市场化模式运营的母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上海第一家以“母基金”命名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市国资委、市金融办、静安区和上海国际集团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百度副总裁张旭阳以及道合金泽合伙人葛琦等到场,并且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投资战略”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发表演讲。

  国方管理公司由上海国际集团、沙钢集团、万向控股、均瑶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两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之一。通过以国方母基金为枢纽的产业基金群生态圈的拓展,国际集团力图实现国有资本管理能级的跨越式提升,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实现“脱虚入实”。

  母基金为核心打造产业基金群生态圈

  上海国际集团是上海市政府最重要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之一,承载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已经陆续打造了以“金浦”(管理当时规模最大的境内人民币PE基金)、“国和”(管理当时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产业主题PE基金)、赛领(管理当时规模最大的境内外人民币投贷基金)为核心的产业基金群,合计基金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

  成立于1987年的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资管”)是国际集团产业基金发展的重要执行主体,本次发起设立的国方母基金,是国际集团通过国际资管打造产业基金群生态圈的重要战略枢纽。

  在运营上,国方管理公司完全由专业的市场化团队负责,未来五年内将打造“平台母基金”、“全市场母基金”、“份额转让母基金”三大类母基金产品,预计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其中,上海国际、沙钢集团、万向控股、均瑶集团将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不低于75亿元,其他投资人将包括大型企业、银行、保险等产业或金融机构。

  国方母基金的投向将覆盖集团产业基金群及其他市场最优秀的私募投资基金,通过母基金的“放大效应”和“雷达效应”,国际集团的产业基金群将覆盖至少上万家优质实体企业。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本市场发展机遇

  国方母基金的设立是为了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实现“脱虚入实”,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同时,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夯实资本运营的基础。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四次提及母基金,首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对母基金的肯定与鼓励。道合金泽主管合伙人葛琦认为:“母基金承载的使命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将风险偏好保守的大量机构资金匹配风险偏大的创业投资实体投资。在当前的时代环境下,母基金将迎来大的发展。从上游看,机构的资金量大,且主体多元;从下游看,可以直接投资的基金多,基金团队的背景丰富多样;从政策层面看,监管层大力支持母基金的发展。”

  资管行业的人一直在追求超额收益之路上,如同电影《冈仁波齐》里的朝圣之路一样,应该勿忘初心,一步一步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回报。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谈到:“新环境下,稳定收益的获取要求资产机构管理的投资业务伴随着企业成长,以“资管投行”理念,通过综合金融工具,介入企业各类经济活动,从而增加粘性,也要求资管机构要从关注企业或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右侧向左侧转移。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并购支持或产业升级引入高能资产。这才是金融综合经营,产业结合。资管行业背后的逻辑。”

  张旭阳还谈到:“随着互联网场景时代向“大数据+AI”时代过渡,金融垂直领域的业务模式也将受到技术的深刻影响。数据采集分析、投资研究、战略资产配置、交易执行等环节因为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变得更加深入快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侧供给”与“防风险”作为近阶段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方向。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加入MSCI。海外投资和一带一路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新机遇。在海外投资和跨境并购上,我们需要开启‘雁阵模式’,协同合作,寻求共赢。”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认为资管行业应该牢牢把握住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资本市场发展机遇。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1/n500829466.shtml report 1771 7月11日,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这是上海国资体系内第一支完全由市场化模式运营的母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上海第一家以“母基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