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工资不涨、零用钱也少了——昔日不可一世的日本男人心里苦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Toru Fujioka

  日本男人的工资多年看不到变化

  职场中女性极大地撼动了日本男人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地位

  近年来,昔日不可一世的日本男人遭到接二连三的打击。除了工资多年看不到变化之外,职场中女性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多的全职太太加入劳动大军,也极大地撼动了日本男人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地位。

  这些变化已影响到了他们在家庭中的形象,最新研究显示,在日本,子女对母亲的尊重首次超过了父亲。而据新生银行(Shinsei Bank)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一直以来控制家庭财政大权的妻子则不断削减日本男人口袋里的零花钱。

  

收入缩水:津贴下降

  过去20年,日本男性的基本工资平均缩减了0.5%,尽管物价持平甚至下降意味着他们的购买力基本没有受损,但工资止步不前意味着他们没有道理要求增加自己的零花钱。

  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劳动大军意味着她们的薪水也在增加。据厚生劳动省的一份报告,同期日本职业女性的工资增长了15%。据博报堂生活综研(Hakuhodo Institute of Life and Living)的研究,女性收入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弥补了男性工资止步不前的不足,而且还改变了外界对家中女性的印象。

  

投身职场的全职太太人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自1980年以来,全职太太人数下降了40%

  博报堂生活综研的调查显示,表示更尊重母亲的子女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8.1%,首次超过对父亲的尊重。博报堂自1997年开始进行这一调查。62%的孩子表示尊重父亲,低于此前的调查。

  

母亲受到更多尊重

  博报堂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随着更多双职工家庭出现,我们怀疑家庭中母亲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母亲走入职场,她们的人生在家庭以外开始绽放,而回到家里,她们依旧要料理家务。

  博报堂进一步表示:

  “我们认为,孩子们对这一切看在眼里,对母亲的尊重油然而生。”

  ”

  虽然也有更多父亲开始参与家事,但未来的路依然很长。尽管在孩子出生后,男性享有和女性一样长的产假,但是在2016财政年度,只有3%的职场男性休了产假,而2015财年的新晋父亲中有57%休了不到5天的产假。据厚生劳动省的报告,82%的女性休了带薪产假。

  SMBC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经济学家宮前幸谷 (Koya Miyamae)表示:“日本男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宮前幸谷自己的零用钱就一直没有增加。他表示,零用钱的不变反应了人们对工资止步不前、税负上升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担忧。

  编辑:林一丹、刘馨蔚

  翻译:吴洪涛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疯狂

钴市场

Uber

......

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推迟发放

乐视回应:因招行冻结乐视资产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2/n500893869.shtml report 4807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ToruFujioka日本男人的工资多年看不到变化职场中女性极大地撼动了日本男人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地位近年来,昔日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