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区块链上的股市:特拉华州的潜在影响

  编者语:

  上周美国特拉华州通过的州法律修正案一旦在本月底写进法律,将让本周注册成立的公司有权在区块链平台上发行和交易股票。而且该州在美国注册公司数量的占比使其举措尤为重要,证明区块链技术应用将会逐渐发展,其优势也将逐渐显现。敬请阅读!

文/Noelle Acheson ;译/Annie-Xu

  上周美国特拉华州通过的州法律修正案一旦在本月底写进法律,将让本周注册成立的公司有权在区块链平台上发行和交易股票。

  尽管表面上像是小的改动,却有大影响。全球公司和交易所一直在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如何帮助股票发行、执行和结算(一些甚至在区块链上发行了股票)。不过一直在监管不确定性的阴云下进行,不知道股东包括相关管理机构是否会让创新者控制。

  这样一来,企业第一次可以尝试新流程,并且有法律保驾护航。

  这可能为股票的整个周期转移到区块链上铺平道路,包括发行、托管、交易、股东交流和赎回。其结果是全球证券网络的创新,奠定现代经济的基石。

  大多数市场采用的股票结构围绕着纸质文件,与17世纪的核心概念一致。流程复杂,步骤多,费用也多。中心化清算带来的单一故障点导致系统性风险,大多数司法管辖内,法定所有权依赖于转让机构,真正的所有权可能会混淆,从而可能违反限制持股的规则。

  而且纸质系统,甚至数字化系统,都很难抵御诈骗,中心化数据库可能有安全漏洞。

  接受损失

  区块链系统可以让投资者和发行商直接互动,理论上可以消除中间商、托管方和清算所,从而降低交易成本。结算可以在几小时内完成,而不是几天,从而可以释放资金,降低持有费用。

  法定所有权可以归还给投资者和公司,从而更加透明。股息和股票拆分自动完成,降低成本和错误。

  分布式账本平台可以消除单点故障风险,让代理投票更透明精确,让股权结构表和担保更加容易管理。

  也有缺陷。透明性是一方面。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希望自己的持股情况透明。错误纠正是另一方面,一旦发生错误,不可篡改的账本如何修改呢?

  而且,对手方风险不会消失,只是转移。但是随着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工作得到监管许可,解决方案的开发也会获得许可。

  利益共享

  特拉华州的里程碑具有重要意义。

  该州的面积在美国排名49位,人口排名45,却有2/3的美国上市公司和85%IPO。注册法人多于居民。这是因为其相对灵活的监管和税务体系以及标准公司法保持者。

  而且,最近的修正案是简化企业和政府流程的一部分。一年前发起的特拉华州区块链项目(Delaware Blockchain Initiative)承诺州政府将把区块链技术整合到政府文件流程中,比如土地产权、出生和死亡证明、专业证照、公司文件等。

  该州的注册公司密集度最大,向来支持创新,给企业提供测试新融资和管理方式的机会。

  尽管技术应用会很慢,至少会随着好处的显现而不断加速。其他司法管辖领域可以效仿,以免丢失了注册企业。金融市场的结构也可能会逐渐但是彻底的改变。

  尽管该州的修正案不会瞬间带来市场变革,可是可以让人们思考此举的系统性高度:十年后传统股市还会存在吗?(完)

  文章来源:Coindesk(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篇编辑:薛瑶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读书会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2/n500896823.shtml report 3009 编者语:上周美国特拉华州通过的州法律修正案一旦在本月底写进法律,将让本周注册成立的公司有权在区块链平台上发行和交易股票。而且该州在美国注册公司数量的占比使其举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