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行业排名倒数第三 国防军工百万薪酬董秘为“零”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文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曾津国

  强国必先强军,中国对国防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保证了军工板块长期景气程度,随着“军改”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军工集团资本运作频频,军民融合更是上升到国家基本国策的空前高度,军工行业将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发布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中,国防军工行业的董秘薪酬表现较差,其董秘平均薪酬仅为36.41万元,在28个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远低于所有行业董秘平均薪酬49.85万元水平。

  有意味的是,国防军工行业不仅在董秘薪酬方面吃亏,在董秘性别占比方面仍处于劣势。Wind数据显示,国防军工行业38个董秘中有男性董秘33人,女性董秘只有5人,占比13.16%。相比于所有行业女性董秘占比25.61%的水平,国防军工行业女董秘占比仅略高于其一半。同时,在28个行业中,国防军工行业女董秘占比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和排名倒数第一的银行业相差1.16个百分点。军中花木兰本就稀罕,愿投身于国防军工行业的女董秘数量少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防军工行业5位女董秘中,仅有一位是80后。她就是亚星锚链的肖莉莉,其去年领取薪酬9.62万元,为国防军工行业薪酬倒数第二低的董秘。剩余4名女董秘则全都集中在70后年龄段,薪酬最高的女董秘为中国卫星的万银娟,其去年领取薪酬64万元。

  在国家的长期重点投入下,中国军工行业的技术实力逐渐加强,很多先进的科学技术都是最先应用在军事领域,高技术的背后一定离不开丰富学识的支持,这也可以看出国防军工行业是个学历要求较高的行业。国防军工行业董秘中有硕士24人,本科10人,专科3人,还有唯一一位博士学历的董秘成为了国防军工行业的高学历象征的实力担当。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董秘在国防军工行业中占比65.79%,远高于所有行业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董秘占比47.32%的平均水平,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三。而国防军工行业中本科以下学历的董秘占比则与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平大致相当,其占比为7.89%。

  从年龄层分布情况来看,国防军工行业有50后2人,60后11人,70后18人,80后7人;其中70前董秘占比为34.21%,略高于所有行业70前董秘占比31.68%的平均水平。记者发现,国防军工行业并没有看到90后小鲜肉的身影,可以看出国防军工行业对知识和阅历仍有一定的要求。

  公司属性方面而言,国防军工行业具有极强的政治属性,中央国有企业更是占据了国防军工行业的大半壁江山。Wind数据显示,国防军工行业中有中央国有企业24家,占比63.16%,民营企业12家,地方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都仅为1家。

  值得一提的是,国防军工行业中并没有年薪过百万的董秘,去年董秘薪酬最高的也只有84.5万元,被中国船舶的陶健获得。陶健曾担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海工部副主任,现任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董事。国防军工行业中还有两位薪酬不足10万元的董秘,分别是此前提到的亚星锚链肖莉莉和博云新材的曾光辉,其中曾光辉由于去年入职时间较晚,从而导致薪酬较低。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2/n500925361.shtml report 1710 文|《投资时报》实习记者曾津国强国必先强军,中国对国防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保证了军工板块长期景气程度,随着“军改”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军工集团资本运作频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