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当消费升级遇上新零售大潮,这家企业是如何撬动万亿水果零售市场的?

当消费升级遇上新零售大潮,这家企业是如何撬动万亿水果零售市场的?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当消费升级遇上新零售大潮,这家企业是如何撬动万亿水果零售市场的?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的刚需,围绕这几个领域诞生了许多体量巨大的新型公司。在这几个领域中,生鲜市场被公认为市场前景巨大,不断有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参与生鲜食品创业,但直至如今,成功者却寥寥无几,大多融资消息铺天盖地,最终却偃旗息鼓,相对其他领域互联网创业公司改造传统的强势,生鲜领域却迟迟未能有所突破。

不过,有这样一家公司,它在水果生鲜领域耕耘十多年,如今已牢牢占据水果生鲜市场的领导地位,如今在全国已开了2300家店,营收规模比行业第二到第五名的总和还要多。

  

消费升级:国内水果生鲜是多大的市场?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水果种植出口和进口市场,2017年整体市场容量大约是两万多亿人民币,这其中零售市场大约在5000亿到6000亿人民币之间。百果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7年预计GMV是100亿,也只占到了零售市场的2%。

然而,未来的中国,水果生鲜市场仍有庞大的发展潜力。

首先可以与美国直接横向对比,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六倍左右,但中国人均每年摄入水果量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

同时,发达国家人均GDP在上升至9000美元后,生鲜即会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日本在1979年后人均GDP达8953美元,生鲜消费量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866美元,生鲜水果进入市场逐年增量和人均消费增量的双重增长机遇周期。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消费者更在乎品质、外观,偏向于选择更好吃的,如今的女性已学会了为了愉悦自己的生活而去购买更好的东西。据百果园官方的数据,百果园消费者中接近百分之八十是女性消费者。

基于这个群体的消费行为特征,无论是年轻的女性消费者为了保持身材少吃饭多吃水果,或者已经当了妻子或母亲的女性会非常重视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都促进女性愿意为更好吃的水果付费。

  小业态:百果园要做水果业的7-11

  

从全球范围水果零售市场来看,水果生鲜业态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许多变化。首先从过去到现在都广泛存在的是个体店和菜市场两种业态。在水果连锁方面,过去30年全球最快实现水果零售连锁化的则是商业超市。

目前,国内水果零售共存着多种形态,包括街边摊贩、士多店、农贸市场和菜市场,80年代超市崛起,随后水果专营店到连锁店大量出现,近些年来,则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形态比较火,包括水果电商(2006-07年崛起,易果生鲜、天天果园等)以及O2O(饿了么、京东到家、美团)、线上线下一体化等。

在零售业态方面,在全国已开了2300家店的百果园无疑坚定地选择了水果零售连锁中的小店生态形式。

事实上,在目前的中国,连锁小店可能是最为适合中国国情的水果零售形态。

首先中国许多地区的人口密度非常高。这一点在东亚地区都很类似,包括中国、韩国、日本或东南亚等地区。

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城市形态跟日本韩国等也比较类似,慢慢组成了密集的商业中心和社区,小店连锁业态符合人们距离近、快速的消费文化,在这样的社区中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因此7-11便利店发端于日本,如今遍布整个东亚地区,就是因为符合这样的消费文化和习惯,而形态类似的百果园则俨然成为了水果生鲜领域的7-11

另外一点则是城镇化的发展与渠道下沉。一线城市地价贵,选址和租金都会成为沉重的负担。从未来看,把渠道下沉到中国二三四级城市和县级市更符合小店业态,人群更以社区为中心进行聚居,人们的社交和出行距离更短。

最后,小店模式对于水果产品方面同样有优势。小店模式果品卖出较快,商品周转迅速,果品就能保证新鲜度,保持面向用户时呈现整体的高品质。对于目前社会正处于消费升级、人们对消费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现在,符合用户的消费趋势。

  水果生鲜难:行业壁垒有哪些?

水果生鲜领域那么多的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资金涌入,却没有太大的回响,这个领域到底有哪些壁垒将99%的生鲜创业者拦在了门外?

水果生鲜的难,一难在可以连锁的都是标准化产品,而偏偏水果正不是标准化的产品;二难在水果保鲜期短,运输和配送成为巨大的难点。

而百果园目前的成功,正是基于解决上面两个大难题,深入地参与了产业链的上中下段。

在产业链的上游,百果园从90年代就开始参与产品的改良。2002年百果园专门成立王品公司参与到水果的种植生产中,包括种植技术的提供、有机肥的研发和生产等,从源头去帮助农户改良产品的质量。

  

(百果园种植基地)

以陕西黑金刚李为例,此前它有个外号叫「一口扔」,吃一口就扔。即便有人收购也卖不动,只能放在冷库里,放久坏了后还要出钱找人找车把它处理掉。但经过百果园专家技术组的评估,这个地方有潜力种出更好吃的李子。于是百果园尝试与种植布朗树的果农进行合作,帮助果农科学种植,从粗放型的靠天吃饭向精细型科学管理,培育高品质李子。经过3年的探索和尝试,现在黑金刚李已经从“一口扔”蜕变至“百果园招牌果”,成为目前国内口感最好的李子之一,味道、品质可媲美进口李。

  

(陕西黑金刚李)

在果品来源方面,百果园在全球已有一百多家以上的直采基地,发起优质果品产业联合会,参与产品的研发和改良。目前百果园店中有许多是独家拥有的果品品种。

上游的深入参与还能让百果园长期关注产地水果的成长,让果品规模化、标准化最终达到品牌化。这是国内水果零售很少达到的成就。

在产业链中段则是百果园的整体物流仓库体系,目前百果园已在全国拥有15个仓配中心,可实现果品全程低成本高效率的冷链。精确高效的物流和仓储,包括门店加盟体系和管理培训体系,支撑了目前百果园2300多家店的运转。事实上,目前的仓储物流体系已能支撑一万家店的配送能力,百果园官方目标是在2020年达到一万家门店。

  

开店这件事说起来简单,但实际背后的管理和系统支撑才是核心。

互联网化是决定了一家企业未来走向和成败的关键。支撑百果园店面快速扩张的,首先是底层数据系统的支持,实现了百果园线上线下的销售同步。不过,零售端线上和线下的数据同步只是技术化中最基础的数据支持。百果园拥有包括果品研发、仓储物流、终端零售等产业链上中下游结构化数据,所有环节的数据都能采集过来。在未来,这些数据能释放出巨大的效益。

例如对于门店的运营支撑,当门店数量达到一万家店的时候,每家店每天哪种果品要订多大的量,都可以根据数据的交叉分析,包括天气情况、周边活动情况甚至星期几、门店活动日或促销日等因素对人流和销量进行精准的预测。

据百果园官方表示,新零售模式摸索一年,百果园已实现线上单月收入过亿,在线上实现了盈利。虽然目前线上的盈利只占了整体盈利的15%,在未来从15%向更高占比渗透的过程,一定伴随着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服务效率,更精准的服务和数据推送。

参与水果零售的源头进行产品的改良、精确高效的物流和仓储、严格的加盟体系和管理培训体系、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方式.......所有这些都是15年行业深耕不断累积的经验,也构成了百果园无懈可击的行业壁垒。从第一家线下门店到如今的2300家店,再到2020年实现万店连锁、打造品类品牌20个、开拓200万亩全球优质水果供应基地,年销售额400亿元的目标,百果园已处于巨人进击的状态,并且可以肯定的是,面对着万亿规模的水果零售市场,百果园的未来发展必定还有更多我们想象不到的空间。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2/n500944413.shtml report 6780 当消费升级遇上新零售大潮,这家企业是如何撬动万亿水果零售市场的?来源|投中网ChinaVentureNEWS﹀﹀﹀当消费升级遇上新零售大潮,这家企业是如何撬动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