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金发行寒风凛冽,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募集失败

蓝鲸财经 基金 阅读(0) 评论()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一例。今日(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因未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宣告募集失败。

  该基金自4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5月12日,后又将募集期延长至7月7日,接近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限。但是,7月12日的公告显示,该基金仍未能满足规模和认购户数的条件而导致发行失败。

  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其实,基金募集失败也是今年才有的事。4月29日,嘉合基金公告称,旗下产品嘉合睿金定开混合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此前,公募基金发展19年来,从未出现过基金首募失败的案例,而随着嘉合睿金的一纸公告,募集必成立就不再是一条不成文的铁律了。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注定并非那般简单。5月25日,博时富和纯债基金发布了暂不募集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原定募集时间为5月26日至8月25日,目前公司决定暂不展开募集,具体募集时间另行公告。

  5月26日,诺德天利宣布将募集截至日提前至2017年5月26日。公告信息显示,该基金于2017年5月1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6月12日。出乎预料的是,6月9日,诺德天利又公告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暂不生效。兜兜转转,最终还是没逃过募集失败的结果。

  委外基金加强监管

  2016年是委外基金野蛮生长的一年,今年对于委外基金的加压监管一度让基金公司倍感压力。2017年的3月17日,监管层出台了基金发行新规,基金产品中单一客户持有占比需低于50%,且这一新规以3月17日为新老划断日。

  在去杠杆、降风险的金融背景下,基金难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5、6月份,市场上分别新成立基金86只、99只和40只,发行份额分别为285.46亿份、293.48亿份和238.12亿份,较今年2月份的124只新成立基金、1702.17亿份的基金份额大幅缩减。

  今年5月底,监管层发布《关于对超期未募集基金产品处理方案及相关材料的要求》,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允许基金公司自行选择是否延期募集。监管层一丝暖风,终于让彼时面临“去库存”压力的基金公司舒了一口气。

  不过,允许延期募集也带来越来越多募集难基金主动选择延期募集,甚至宣告募集失败。

  为何公募发展19年,今年才开始出现基金募集失败呢?沪上某大型公募人士向蓝鲸表示,“因为找钱的成本越来越大了。银行机构在和基金公司私下约定收益率后,才会把大资金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

  “在募集新规出来之前,基金公司过去一旦发行新产品,就没有退路。只能绞尽脑汁去找钱,有的时候银行要求的利息高,也没有办法不接受。”上述人士苦言。

  某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虽然直接金融的比例有所提高,但相比发达国家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也导致老百姓的钱往往先放到银行,再由银行来配置这部分资金。

  不过,蓝鲸也注意到,也有一些公募能够在短短几天之内找到大金主,进而使旗下基金迅速成立。今日,平安大华基金旗下的平安大华惠泽纯债基金在经过短短两天的募集,即宣告提前成立。公告内容显示,平安大华惠泽纯债于今年的7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7月12日,截至7月11日,该基金就已经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从预定募集天数3天,实际募集2天的特征看,该基金无疑是机构定制基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2/n500983453.shtml report 1532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一例。今日(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因未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宣告募集失败。该基金自4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