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70后董秘撑起半边天 6位90后上位背景耐人寻味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1970年至1979年出生的董秘占比达48.05%,90后增至6人;央企中五成董秘处于70 前年龄层,但也有18位80后已提前接班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刘晶

  在这个新老交替的过渡时期,追求个性的90后“小鬼”已过了胡闹的档期,开始步入职场。与此同时,80后刚刚站稳脚跟,70后正达事业巅峰,60后手握职场大权,更有多位已过退休年龄的50后和40后依旧保持余热,各个年龄层的人带着自身独有的时代印记在社会的不同角色间奔走。

  那么,董秘这一特殊人群,又呈现出怎样的年龄特征?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重磅推出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在盘点了3203位董秘的个人资料后,揭晓上述答案。

  其中对外公布年龄数据的董秘数量为3201名。统计结果显示,于1970年至1979年出生的董秘共有1538人,占比达到48.05%;60后和80后分别以937人和643人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29.27%和20.09%。此外,仍有75位50后董秘和2位40后董秘在职场前线奋斗不息。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90后董秘的人数虽在保持个位数字,但也每年都有所增加。从2014年的无90后董秘出现,到2015年的3人,再到2016年的6人,90后“小鲜肉”正在悄然进入高管行列。

  从学历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董秘有1503人,占比47.32%。在各年龄层中,60后和70后硕士及以上人数占比最高,分别为48.22%和47.91%,80后和90后则略逊一筹。不过,80后没上过大学的人数占比最少,仅为2.67%,而所有董秘的同口径占比则为7.40%。

  五成董秘为70后

  60年代的商场老手还没退去,80年代的后起之秀已层出不穷。即便如此,也不得不承认70后对于当今社会来说,依然是中流砥柱般的存在,在董秘中48.05%的占比也能证实这一点。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70后董秘薪酬并不像人数一样占优势,其2016年平均薪酬为51.34万元,虽比80后、90后新生力量的均薪高出20万元左右,但仍排在50后(均薪66.29万元)和60后(均薪56.46万元)之下。

  尽管如此,每年赚得盆满钵满之人在正值壮年的70后中也并非少见。统计结果显示,董秘薪酬总榜的前十名单中就出现了8位70后董秘的身影,其余两名为60后。其中,身处房地产行业的泛海控股70后董秘陈怀东以870.6万元超高年薪成功夺下薪酬之冠,同时他还兼任泛海控股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副总裁。

  城市分布方面,在1391位70后领薪董秘中,有396位来自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就涵盖了近三成的70后董秘。如此吸金的城市自然也不乏高薪人士,在所有董秘薪酬榜单前十名中就有7位来自上述四个城市,年薪均在400万元以上。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当属万科任职不足一年的女性董秘朱旭,以731.5万元的年薪在全部董秘中排行老二,目前她还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三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董事会秘书委员会常务委员。

  40后淡出90后上线

  40后已迈入古稀之年,很难与“职场”这个词联系到一起,但现实中确实有这样年纪的人依旧在为工作打拼,比如下面两位董秘。

  黔轮胎A李尚武和东华测试瞿小松为上市公司董秘中最年长者,但薪酬却并不领先,仅分别为31.61万元和26万元。

  记者发现,这两位40后董秘可谓其任职公司的元老级人物。1945年出生的李尚武自1996年1月28日就开始担任黔轮胎A董秘一职,至今已有20余载。另一位40后董秘瞿小松出生于1949年,教师背景的他虽然没有李尚武的任职时间久,但自2009年东华测试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就一直担任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近十年时光的陪伴,也算是共经风雨之人。不过,近几年黔轮胎A和东华测试净利润的频繁波动,也使得投资者对于高龄董秘是否已经力不从心产生质疑。

  然而,基于对董秘职业的高素质要求,采用年轻人同样招致诸多不满。统计中6位90后小鲜肉十分惹人注目,他们均来自民营企业,分别为博信股份孙金伟、*ST金源蒋秀恒、天铁股份范薇薇、广东明珠李杏、红宇新材朱明楚和江泉实业张谦,这些人中5位为1990年出生,仅有一位为1991年出生,尚未出现95后的身影。

  90后董秘的薪酬均不高,从7.2万元到40.6万元不等,却不乏大有来头之人。如红宇新材朱明楚2016年薪酬仅为7.7万元,但年仅27岁的他毕业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现担任湖南红宇鸣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 ROOT CAPIT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明楚 BVI 公司)执行董事以及红宇新材的董事、董事会秘书和副总经理。年纪轻轻即有这些成就,大概与其为红宇新材董事长朱红玉之子不无关系。

  同样在公司兼任副总经理的还有天铁股份董秘范薇薇,作为6位90后董秘中唯一一位没有学士学位的人,她的升职之路可谓传奇。其自2010年9月至2011年12月担任天铁有限销售部职员,之后倏地升职至天铁股份董事会秘书,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兼任了天铁股份副总经理的职位。公开资料并没有显示其与天铁股份的其他高管是否有亲戚关系,但如此顺畅的职场之路如非裙带关系帮衬,便是有着旁人难以企及的工作能力。

  17位80后跻身央企

  在统计中,各年龄层的高学历人数比重不分伯仲,年长者并不输给在知识爆炸时代中成长的年轻人。剔除人数较少的40后和90后数据来看,50后、60后、70后和80后董秘中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人数占比分别为40.28%、48.22%、47.91%和45.53%,可见60后和70后在学历方面甚至还略胜80后一筹。

  从公司性质来看,占据国民经济支柱地位的央企聚集了大量高学历董秘。在350名可获得学历信息的央企董秘中,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人数达到211人,占比为60.29%,除了公众企业与其大致持平外,其他公司属性的比例均比其低出10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央企处于70 前年龄层的董秘人数为180人,比例达到51.28%,远远高于所有上市公司31.68%的均值。从该统计结果来看,除了学历,社会阅历也是央企择选人才的考虑要素之一。央企中80后董秘只有17位,尚无90后董秘身影。

  央企这17位80后董秘,只有五位是男性,其他均为女性,且大部分为硕士学历。他们的薪酬也有较大差距,有两位年薪达百万以上。

  身处金融业,熊郁柳228.3万元的年薪在同业中未必突出,但1982年4月出生的她今年刚满35岁,可谓是捧着“金饭碗”了。熊系硕士学历,2014 年11月开始担任方正证券董事会秘书,并于2015 年8月兼任方正证券副总裁。此外,她还在民族证券担任董事会秘书一职。

  另外,1982年出生的海康威视董秘黄方红,2016年薪酬为119.95万元。她系本科学历,进入职场后晋级之路较为顺畅,2004年至2008年,任职于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2009年6月起,任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主管、内审部主管、内控部总监,现兼任公司副总经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3/n501105711.shtml report 3651 1970年至1979年出生的董秘占比达48.05%,90后增至6人;央企中五成董秘处于70前年龄层,但也有18位80后已提前接班文|《投资时报》实习记者刘晶在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