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2P十载江湖路 风雨飘摇尘埃渐定?

独角金融 阅读(0) 评论()

  外来剑客,初出茅庐

  (2007-2012)

  我是从远洋而来的剑客,2007年初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们都叫我“p2p”,也叫我“网贷”。我的主要技能就是帮有闲散资金的人理财,帮有借款需求的人融资。

  最初我行走地小心翼翼,怕惊散了人群。慢慢地,我开始像本土剑客一样,有了自己的根基,“拍拍贷”、“宜信”、“红岭创投”等逐渐投入我的麾下。凭借着一腔孤勇创造了大约5个亿的成交额,在江湖上小有名气。

  不过很快,就遭遇了第一次滑铁卢。难以置信,我被人骗了500万。

  事情是这样的,我初出茅庐,最初就是靠着彼此的信用立下的江湖大旗,对人和事充满了信任。后来一个叫“坦克”的人混入了我的圈子,告诉我一个深刻的道理——江湖险恶,我的所有部众都开始背上坏债。

  没有经过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笑谈人生。随着国家对普惠金融的鼓励与支持,我的帮众急剧扩大,10个、20个......2012年我有了240多个追随者。

  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改变,我采用新的战略——线下借贷线上融资的模式,弥补了之前的不足,最终再创新高突破了30亿。

  风起云涌,身心俱疲

  (2013-2014)

  他们叫我江湖骗子,我很委屈。

  2013年国内各大银行收缩贷款,越来越多的人,从我这看到了好处,他们向我蜂拥而来。就这样我的圈子又从240左右一下子到了600个左右。当时我很高兴,丝毫没有察觉动乱已经潜藏。

  直到我的一些兄弟死的死,伤的伤,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2013-2014这一年,遭遇了出江湖以来的最大职业危机。众贷网、酷跑金融、非诚勿贷、伯利亚、中财在线、网赢天下、黄山天下、现贷网、互帮贷这些三教九流,打着我的名义或不务正业,或招摇撞骗,因为逾期提现或资金紧张倒闭或跑路。使我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是不是我不该来到这个新大陆。

  但最初的兄弟“拍拍贷”、“宜信”、“红岭创投”一直守在在我身边,告诉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错。准入门槛低、监管缺失及投资人风险意识缺乏都是出现问题的原因。

  厮杀突围,尘埃渐定

  (2014-至今)

  曾我以为的喜不是喜。还没摆脱骗子的名号,外部挤压又面而来。

  2014年,我的作战团已经扩大到1575个。那些曾经观望或不屑的财团和金融企业开始投入我的怀抱。以为征服了他们,我就能统一世界,结果……

  越来越多的人打着我的名义招摇撞骗,兄弟团之间竞争不断加剧,大家为了抢客不断增加获客成本,2014年一个注册用户成本到了60元-80元,比2013年增加了20%-60%。但综合收益率却连续下滑,从21.63%降至16.08%。

  看着兄弟们之间激烈的竞争,深感无力,焦虑症频频发作。

  与此同时,国家也开始关注我未来的发展,各项监管细则陆续出台。2016年8月24日四部委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近日北上广深接连颁布网贷机构监管细则,对我的扩大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还有更多人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见利忘义、唯利是图、见钱眼开、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后两个我自己加的)说我:自融、跑路、信息不透明,立假标等等等等等。

  深知,我已经站在了风暴中心,那索性我就堵住那风眼儿。

  2007-2017悠悠十载,有赞美也有争议,国家的支持、用户的信任,让感动了自身庞大的力量足以扭转乾坤。

  版权声明:此文为独角金融原创稿件,转载须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3/n501176797.shtml report 2721 外来剑客,初出茅庐(2007-2012)我是从远洋而来的剑客,2007年初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们都叫我“p2p”,也叫我“网贷”。我的主要技能就是帮有闲散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