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诺亚财富频触礁 贾跃亭惹的麻烦真能等来接盘侠?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这个定位高端投资者的老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如今深陷乐视危机之中。而在数日前“踩雷”辉山乳业时,其也曾申请冻结辉山乳业资产以保障权益,但却并未达成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乐视危机的发生,焦虑的不仅仅是贾跃亭,还有一众参与其中的员工和投资者。

  7月11日,乐视控股方面承认没有向员工按时发放工资,主要是因为资金紧张。终于“招行查封了乐视相关资产”,虽然贾跃亭已远在美国,但“看守内阁”还得给众人一个信服的交代。

  乐视方面指,目前被查封资产总价值达261.62亿元,超出裁定书可查封标的价值20倍,亦超出招行予以乐视授信额度的两倍。对此,招商银行回应称,其保全的资产不涉及乐视系任何公司的银行账户、现金或存款,因此不会对资金的划转与结算、工资发放等日常经营造成任何影响,乐视不发放或推迟发放工资与股权冻结无关。

  一句话,这锅我不背。

  然而,更多的纠纷和争执仍在路上。比如诺亚财富,这个定位高端投资者的老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如今正深陷乐视危机之中。而在此前“踩雷”辉山乳业时,诺亚财富也曾申请冻结辉山乳业资产以保障自身权益,但却并未如愿。

  诺亚踩雷乐视

  2016年3月,乐视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乐视流媒体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鑫根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

  倒霉的诺亚财富正是由这只基金开始了前途未卜的命运。

  乐视并购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一期规模48亿元,诺亚财富旗下全资公司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了优先级23亿元。该基金期限为5年,而目前仅是该基金运作的第2年。

  2017年7月5日晚间,诺亚财富发布公告,对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投资情况进行说明。

  其称,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为鑫根资产和乐视流媒体共同成立的一只股权基金,该基金分为劣后级、中间级和优先级三类有限合伙人,歌斐创世鑫根基金投资该基金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该基金为一多项目组合投资基金,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作为该基金中间级有限合伙人出资6亿元,乐视流媒体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同时,乐视网、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对该基金优先级投资人有补足本金及收益的连带担保责任。

  诺亚财富表示,该基金期限为5年,目前投资项目不属于乐视体系内项目,不过,鉴于目前乐视的情况,“为进一步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我们已经要求该基金管理人暂停新的投资,并推动将基金已投项目加快退出。”

  诺亚财富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指,信息均已公告。

  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8日,乐视网的股份质押比例达到32.65%,其中无限售股份质押数量为6.39万股,有限售股份质押数量为1194万股。而贾跃亭本人已经质押4.97亿股,占其个人持股总数的97.20%。

  频繁“触礁”

  近年来,诺亚财富频繁踩雷,细数这些事件,不难看出诺亚财富的转型之困。

  诺亚财富最初的主营业务其实是金融产品的销售商和渠道商,当这种模式的生存空间受到限制时,谋求转型势在必然,而歌斐资产作为诺亚财富的资产端也就此应运而生。

  不过,转型也同样带来了更多的风险问题。

  《投资时报》曾报道的《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被否,诺亚财富歌斐资产3亿募集资金危险》一文中提到,2017年3月,辉山乳业由于股价暴跌而曝出资不抵债后,歌斐资产代销的信用债权面临无法兑付难题,具体产品为歌斐创世优选一号投资基金和歌斐创世优选二号投资基金。此两款产品均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产品周期一年。

  不同于上述招商银行的结果,歌斐资产也向法院提出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的申请,但法院未批准,诺亚财富或面临自掏腰包的局面。

  另外,2017年3月,报案已两年多的中国基金子公司第一案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两名被告深圳吾思基金负责人李志刚和云南楚雄地产开发商李锐锋因合同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500万元和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0万元。而这个被骗方和报案方,同样是诺亚财富,其风控的压力不言而喻。

  失败的案例还不止于此。2016年11月,诺亚财富承销的酒店私募股权资金悦榕基金被曝失败。该产品是由全国50余名投资人共同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有投资人称,在此前的宣传中诺亚财富承诺了“3.4倍回报、四年半收回本金、六年后上市”的收益目标。然而由于IPO失败、收益下滑成了投资人逃避不了的现实。6名投资人还上告证监会,称诺亚财富存在夸大销售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4/n501246262.shtml report 2461 这个定位高端投资者的老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如今深陷乐视危机之中。而在数日前“踩雷”辉山乳业时,其也曾申请冻结辉山乳业资产以保障权益,但却并未达成请点击此处输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