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上半年煤炭去产能完成74% 企业融资能力明显增强

天天证券网 阅读(0) 评论()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量的74%。同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2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亿元。由此可见,通过去产能,有力的推动了煤炭行业健康发展。

  煤炭去产能任务将在2个月左右完成

  据天天证券网数据统计,今年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截至6月底,煤炭还剩下4000万的产能任务,按照进度将会在2个月左右完成。

  随着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积极成效也正在逐步显现。首先,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煤炭行业实现利润1091亿元,同比增长223.6%。

  其次,工资社保拖欠减少。例如,截至2017年3月末,山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计欠缴社会保险比2016年底下降10.8%;截至2017年4月底,陕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61.77%。

  同时,产业布局显著优化。一大批长期亏损、安全基础差的煤矿加快退出,为优质产能发展进一步腾出了空间。

  最后,相关风险逐步缓解。随着煤炭企业资产状况逐渐好转,一些不良或潜在不良资产转为优良,企业融资能力明显增强。

  专家认为,化解过剩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煤炭领域,今年以来去产能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且2017年上半年煤炭去产能已超额完成任务,并使优质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但煤炭产业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煤炭产业发展仍须爬坡过坎,努力寻求去产能、脱困与转型升级同步推进。

  煤价上涨或与去产能导致供应偏紧有关

  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分析认为,这与煤炭去产能导致的供应偏紧有关。

  具体分析煤炭价格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今年以来主要流域来水偏枯,截至6月上旬,全国重点水电厂蓄能值同比下降27.2%,水电出力持续较大幅度负增长,必然导致电煤消耗增加。

  第二,是一些煤炭调入省份产能退出力度确实比较大,超过了预期,这虽然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但也打破了多年来形成的资源和运力配置平衡,给稳定煤炭供应带来了新挑战。

  第三,是主要产煤地区加强安全环保执法检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煤矿停产整改,客观上也对正常生产供应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相关人士透露,为统筹做好去产能与稳供应工作,促进市场供需平衡,防范价格异常波动,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开展6项工作。这6项工作分别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增加运力协调保障、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推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和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目前煤炭价格上涨,与去产能息息相关。但市场上供过于求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煤炭产能大约过剩20%-30%,而现在已淘汰的产能远低于这个数量。所以,尽管煤炭价格有所上涨,仍要坚定不移的推进煤炭去产能。

  业内人士分析,淘汰落后的过剩产能是我国煤炭行业主动求生的必然选择,政策的执行既有负面影响,也有积极影响,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充分发挥去产能给煤炭行业就业产生的积极影响,消除和减轻不利影响。

  来源:天天证券网 作者:陌希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9/n502753445.shtml report 1512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量的74%。同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