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基因检测界腾讯”上市,预计21连板,股价破百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就在人们把所有目光投向贾跃亭和孙宏斌的时候,一只被誉为“基因检测界腾讯”的股票默默的在创业板上市了。虽然这只新股发行价仅仅每股13.64元,但是各界却是纷纷看好它,更有券商在给出的研报中,将该公司的市值预估至最高344亿元,股价最高94.4元。也就是说,以公司发行价计,连续21个涨停板就会达到这个目标价位。而且在前几天创业板受创大跌之时,都没有动摇这只股票的涨停板,这只股票就是“华大基因”(300676.CN),一只被寄予厚望的行业龙头股。

  公司业绩优良被投资界看好

  来源:wind资讯

  从公司从事的行业来看,华大基因所属是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所以应该定义为研究型公司,主营业务是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主要有生育健康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和药物研发类服务四大板块,业务范围是目前较为前沿的基因检测医疗,公司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目前,华大基因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还负责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基因库——国家基因库。而公司在2013年收购了美国研究人类基因组的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并于2015年相继推出高通量测序系统“超级测序仪”―Revolocity?及桌面化测序系统BGISEQ-500。可以说在基因组研究领域上,华大基因正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投资界对于其如此看重了。

  行业发展前景好,公司行业竞争力强

  一家好公司只有在朝阳行业才能迸发出活力,而华大基因所处的生物行业正是这样的一个朝阳行业。从行业来看,2008年开始,我国生物产业总产值就突破了万亿,2015 年产业规模超过 3.5万亿元,预计2020年生物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10万亿,生物产业增加值占国民GDP比重会上升至4%,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而在全球,生物产业年增长率高达30%,成为增速领先的行业。

  另外,不管是我国开放的“二胎”政策,还是国民生育健康的需要,对从基因解决生理缺陷的需求一直很旺盛。2012年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出生缺陷发生率大约在5.6%,每年出生缺陷数约为90万例。如此庞大的数字更加凸显了基因医疗技术对国民健康的重要性,大力发展基因科技也成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众多发展基因科技的企业中,华大基因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被顶级学术期刊《自然》评为“世界领先的遗传学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领头羊”。且截至2017年2月,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已申请国内外专利1583件,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84件,是全球少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医疗服务运营商。这些都说明华大基因优异的行业竞争力,无愧于被称作“基因检测界的腾讯”。

  财务数据良好,将成为潜力巨大的白马股

  一家优秀的公司不仅要体现在行业前景以及公司发展上,能赚钱才是公司能持续高效经营的关键。虽然华大基因刚上市没几天,但是体现出来的财务数据却让人觉得一只白马股正在蓬勃发展。

  来源:wind资讯

  华大基因在2014-2016年的营业总收入逐步增长,由11.3亿元增加至17.1亿元,其中2016年的同比增速达到29.79%。至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在2014年只有0.28亿元,但到2016年已增加至3.33亿元,特别在2015年的净利润增速更为显着,高达8.32倍。这些数据都说明公司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时期。

  来源:wind资讯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综合毛利率每年都在不断的提高,且由于2015年生产材料成本降低以及逐渐形成产业规模化,毛利率迅速上升约10个百分点至55.55%。从单一业务来看,生育健康类服务的毛利率在2015年也大升,2016年更高达76.41%。

  来源:wind资讯

  从资产质量上看,2016年应收账款为6.12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比超过30%,且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4年-2016年不断增加,但公司表明其主要客户为大型医院或医疗机构,回款期会较长,强调客户资信状况良好,账款回收确定性强,坏账率较低。而且公司2016年预收款占其营业总收入达到25.6%,说明公司在行业发展中拥有较强竞争力和话语权,公司对下游产业渠道掌控力较高。

  资金面方面,2016年的货币资金结余为7.49亿元,相较而言,短期借债只有300万元,所以在支付上游供货商货款以及支付员工薪酬之后,公司仍有较为充裕的账面资金。由此来看华大基因资产质量较高,成长性优秀,拥有成为白马股的条件。

  作为一家基因检测界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从未上市时期就受到各大机构的广泛关注,如今上市也吸引了很多机构争先入股,在华大基因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持股占比就达到2.24%位列第四。总的来看,这只“基因检测界腾讯”前景还真是不错吧﹗

  ■ 作者|聂一洲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9/n502820091.shtml report 4020 最近一段时间,就在人们把所有目光投向贾跃亭和孙宏斌的时候,一只被誉为“基因检测界腾讯”的股票默默的在创业板上市了。虽然这只新股发行价仅仅每股13.64元,但是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