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小空间孕育大商机:香港正在成为自助仓储服务的乐土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Narae Kim

  香港在亚洲自助仓储核心市场中的“开发程度最低”

  “香港的公寓太小了,我的这个储物单位和我住的地方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人们通常对香港众所周知的逼仄居住空间颇多微词,但是在像Blackstone Group LP这样的投资客眼中,小空间却孕育着大机遇。

  欢迎来到自助仓储世界。

  在香港740万常住居民中,大多数人的居住环境非常拥挤,衣物、鞋子、书籍、运动器具和其他各种物品的存储空间颇为有限。人们心中于是油然生出了一种找个地方存储非生活必需品的渴望。“人们不想扔掉那些他们赋予了情感的东西,”现年38岁、六个月前开始使用自助仓储服务的Ralph Myers说。这位舞台布景及服装设计师为其储物单位支付的月租是250港元(约合32美元),那里面挤满了他自己的家具。

  “香港的公寓太小了,我的这个储物单位和我住的地方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Myers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储物单位看上去基本就像一个带家具的公寓,床、椅子、桌子,应有尽有,只是没有厨房和卫生间。”

自助仓储空间分布在香港各处

2016年,香港一套价值50万美元的微型公寓仅能勉强容纳一辆特斯拉Model X

  2017年6月,Blackstone亚太区董事长兼亚洲地产业务主管Chris Heady在香港举行的沃顿商学院全球论坛的一个小组讨论中表示,这种自助仓储“很有意思”。“它不一定算得上光彩夺目,但它是一项好业务,”他说。据报道,Blackstone于2015年3月对美利仓迷你仓进行了4.2亿港元的投资。这家公司的英文名现已从MiniCo Self-Storage更为Minibox Self Storage。

  供给欠缺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一份报告,香港2015年的自助仓储空间供应量合约每人0.44平方英尺,远低于美国的7.8平方英尺。到2015年底,香港的自助仓储空间存在大约20万平方英尺的供应短缺。

  E3 Capital Partners驻香港董事总经理Simon Tyrrell表示,说到自助仓储,香港在亚洲核心市场中的“开发程度最低”。在之前的一笔收购交易中,作为协议的一部分,E3曾收购了一家名叫Big Orange Self-Storage的仓储服务运营商。Tyrrell表示,如今它已卖掉了那项业务,但是计划通过公司自己的RedBox Storage来推出高端仓储服务。

  “看一看西方市场就会发现,亚洲的自助仓储服务大面积欠缺。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常识告诉你,就人口角度而言,这一行业势必迎来大规模增长。”他说。

  在香港新界的青衣,面积20平方英尺的自助仓储单位月租400港元起,这样的面积足以放下一张双人沙发、一幅画、一个小型梳妆台、一张床垫和一台24寸的电视机。面积100平方英尺的仓储单位月租2750港元起,这样的空间除上述物品外,足以再加上一个档案柜、五个文件盒、一个落地灯、一台电脑、一个高尔夫球包、一把椅子、两袋衣服和一张餐桌。

  需求增长

  仲量联行在2017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因其可以带来强劲的常规收入增长,加之有稳定的租户基础为其高租用率提供支持,这一行业对香港投资者很有吸引力。仲量联行亚太区高管Bob Tan说,千禧年以后出生的一代人和较年轻世代对于自助仓储的态度通常较为开放。“倒回一两代人,他们喜欢把自己的东西放在自己的家里,不想到外面去找第三方供应商。”

  当前的自助仓储客户中,大约四分之三是个人。推动需求增长的因素包括结婚和离婚。结婚让两个家合成了一个家,自然会出现一些多余的东西;离婚时,一方搬出去,也需要找个地方存放自己的东西。死亡率上升是另一个驱动因素。作为遗产继承下来的那些家具和传家宝,其风格通常跟继承人当前的家格格不入。

遗产问题:香港不断攀升的死亡率给自助仓储服务带来了需求

  “老人去世后,亲属一定会分拣处理他们留下的东西,”世邦魏理仕在报告中说。“这种情况出现时,自助仓储便是一种解决方案。”

  编辑:林一丹、王倩

......

  广州赋予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的权益

  政府宣布“租购同权”|视频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19/n502820352.shtml report 3683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NaraeKim香港在亚洲自助仓储核心市场中的“开发程度最低”“香港的公寓太小了,我的这个储物单位和我住的地方都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