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租赁市场不断升温 自持型租赁公寓明年迎来新风口?

中新经纬 租赁 阅读(0) 评论()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刘雪玉)继广州市宣布推行“租购同权”新政后,近日,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将试点住房租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租赁市场的不断升温,未来,自持型公寓将成为一下个风口。

  “租购并举”迈出实际性一步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同时,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住建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推动租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早在2015年1月,住建部已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此前推行的加快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主要着重于精神指示。他指出,此次新政的推进,是官方两年多来,在不懈推动的 “租购并举”战略中,迈出的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新政在落地过程中需细化调整

  “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出台该政策的目的,是建立‘租购并举’的楼市消费观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租购并举”是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新政能够提高租房者的权益,稳定租赁关系、增加租赁房源。

  张大伟指出,从长期来看,新政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但就目前租赁市场的情况来看,新政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租赁市场交易过程中,房主或者持有转租权的中介在定价和交易合同签署上,处于强势地位。而房租的价格受买卖交易市场的影响,租房者可能会因难以承受房租上涨,而选择贷款购房。

  胡景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九部委不仅联合释放了高姿态,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操作内容。虽然落地时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和研究,但已基本为地方政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张大伟表示,在楼市升温、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多数租户都会等待时机选择购房。因此,新政在执行落地的过程中,各地还需进行细化调整。“从全球来看,除非是通货紧缩和人口平稳的国家,租赁市场会比较平稳。否则,租赁市场很难维持长期的稳定。”

  自持型公寓将成下一个风口?

  从长远来看,租赁市场的发展和租赁权益大增会不会对高房价带来冲击?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租赁权益大增对于购房需求本身没有挤压的导向,但可以说是有分流的效应,这也是对冲高房价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租赁权益大增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转型。

  “随着租赁市场的不断升温,预计在明年下半年,自持型租赁公寓将成为租赁市场的下一个风口。”严跃进说,从租赁市场的发展来说,已经出现了两轮风口。第一轮风口的典型代表就是长租公寓;第二轮风口是目前存量物业租赁市场的发展;第三轮风口将是自持型的租赁公寓,将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严跃进说,这三轮风口代表了不同的租赁物业,总体上构成了较好的立体租赁市场架构。今后,随着租赁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对于房企来说,如何建立创新的商业模式对其今后发展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1/n503179117.shtml report 1871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新经纬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刘雪玉)继广州市宣布推行“租购同权”新政后,近日,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