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权益类基金:中融招商上投建信分列头名

投资时报 阅读(0) 评论()

  宝盈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4.45%,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垫底。被动权益类中前海开源平均收益最低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2017年已过半,各基金纷纷亮出了“中考”成绩单。谁是学霸谁成绩差,胜负已有分晓。

  过去半年,A股延续震荡格局,走势一波三折。大盘在春季向上小幅爬升,4月份跳水,后又在5月份触及低点后反弹。整个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86%,中小板指数上涨7.33%,而创业板指数则跌去7.34%。

  市场如此,权益类基金大受影响。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基金上半年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后,2883只权益类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过去6个月平均收益率仅4.6%,净值下跌的数量占比近21%。能录得30%以上收益率的权益类基金只有16只可谓凤毛麟角。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究竟哪些权益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表现抢眼?而哪些又差强人意?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依据上半年业绩,独家推出“2017基金中考学霸榜”。在权益类基金分榜中,中融新经济A、招商中证白酒B分别领衔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产品;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基金公司后,在资产达千亿级的基金公司中,上投摩根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最佳,而被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最好的则是建信基金。

  主动权益类:金鹰核心资源垫底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产品后,213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4.74%。其中,实现正收益的有1713只,占比为80.16%。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有两只,分别为中融新经济A(123.43%)、鹏华弘达A(114.77%)。收益率超过五成的还有华富元鑫A,以90.78%的回报排名第3。收益率在三成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还包括易方达消费行业、南方新兴消费进取、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沪港深,排名第4-8位。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睿轩沪港深排名第9-10位,收益率分别为29.48%、28.41%。

  净值下跌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有410只,其中53只产品跌幅在10%以上。居于“2017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考学霸榜”榜尾的是金鹰核心资源,这只成立于2012年5月23日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为-25.89%,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为-43.23%。上半年净值跌幅超过两成的还有中邮创新优势,收益率为-20.33%。紧随其后的是光大风格轮动,上半年收益率为-17.3%。主动权益类基金后十位还包括华商万众创新、华商未来主题、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东方互联网嘉、中邮低碳经济、宝盈睿丰创新C以及华商新锐产业,净值跌幅均超过15.5%。

  标点财经研究员将基金管理机构旗下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半年收益率进行了平均。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后,东方红资管以21.33%的平均收益率居首。其次是长安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67%。而宝盈、北信瑞丰、泰信、浦银安盛、华商、中邮、金鹰以及新华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数,其中宝盈平均回报最低,为-4.45%。

  在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最佳的是上投摩根,平均收益率为12.96%。其次是国寿安保,平均收益率为8.23%。其后依次是易方达、华夏和南方,平均收益率均在7%以上。

  被动权益类:前海开源平均收益率最低

  与主动权益类基金相比,被动权益类产品的表现略为逊色。746只今年以前成立的指数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4.19%,实现正收益的有555只,占比为74.4%。表现最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上半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1.92%。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建信央视财经50B排名第2-3位,收益率分别为49.18%、44.12%。排名前十的还包括鹏华中证酒B、国富中证100B、信诚中证800医药B、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招商中证白酒、建信央视财经50和国金沪深300B,跟踪食品饮料类(包括酒类)指数的有4只。

  净值下跌的指数型基金有190只。垫底的是2015年6月25日成立的富国中证体育产业B,上半年收益率为-53.82%,至6月末该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为-59.86%,成立以来总回报为-77.28%。其后是鹏华中证国防B,上半年收益率为-44.93%。上半年净值跌幅超过三成的还包括华安创业板50B、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融通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此外,后十还包括华宝兴业中证1000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信诚中证信息安全B。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剔除产品数量不足3只的公司后,被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最好的是方正富邦基金,其次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97%、14.62%。而前海开源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低,为-6.34%,其中表现最差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收益率为-31.28%,而表现最好的前海开源沪深300收益率只有6.57%。

  千亿级的基金公司中,被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10%的有两家,分别为建信基金和华夏基金。中银、博时和嘉实的平均收益率也均超过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1/n503205963.shtml report 2832 宝盈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仅为-4.45%,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垫底。被动权益类中前海开源平均收益最低文|标点财经研究员黄凤清2017年已过半,各基金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