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 PPP

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丨赖朝晖:社会资本需培养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

龙元建设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刘慧

  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7月22日举行的“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上,作为社会资本的一员,龙元建设集团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表示,在升级发展过程中,光会做工程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社会资本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谈到如何提高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时,赖朝晖称,PPP见证了社会资本的成长,也有很多专业机构为PPP而生。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既可以通过自身培养,也可以通过多方合作去实现,设计院、建筑承包商、运营商、金融机构都可以共同参与,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外资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

  近三年多来,国家针对PPP领域发布的相关政策已经达到229项。7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条例》开始征求意见。“政策支持孕育了PPP广阔的市场空间。”赖朝晖表示。

  据龙元建设集团统计,2014年只有41家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到2015年就新生了531家,2016年新生了1148家,2017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773家,总共有3092家社会资本方登上了舞台,山东、北京、福建、浙江、四川、河南等省市的社会资本方最多,都超过了100家。央企获得了PPP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地方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和民营企业一起分享另一半的市场份额。

  赖朝晖称,民营企业虽然只占25%的市场份额,平均项目规模只有7.8亿元,远远低于国企的21.1亿元,但整个项目个数接近了50%。截至2016年底,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个数超过了50%,但到2017年6月底,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下降到47.3%。在近三年的时间里,PPP领域涌现出很多百亿级别的社会资本,难得的是有不少的民营企业。

  他分析,如果从社会资本的行业背景看,有建筑承包商、运营商、金融机构及一些专业投资机构。现在建筑承包商一直是主力,达到了50%以上,而2016年底建筑企业的比重占到了74%,比重是在下降。其他各类的投资者份额正在逐渐上升,社会资本方行业背景也在不断丰富。社会资本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不仅看到央企、国企、民企之间的合作,也看到跨行业背景之间的合作,强强合作推动PPP整个市场的发展。

  龙元建设集团成立于1980年,2004年上市,拓展PPP业务到现在已经有三年时间。“从起步到逐步认可,到现在大规模推广,经历了孤独的探索,也享受了被认可的喜悦。”赖朝晖称,目前龙元累计实现400多亿元的项目落地,遍布全国13个省份,涵盖了多个行业领域。龙元建设集团旗下不仅有投融资管理团队,还发起成立全国首家专注PPP和基础设施行业大数据的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PPP的交易数据、产业类大数据、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和绩效评估服务。

  赖朝晖的父亲是龙元的创始人,他对于PPP从担心到放心,再到现在的高兴。赖朝晖最后表示,“民营企业在强手如林的PPP市场中属于弱势群体。坚持合规是民企的立命之本,始终要对规则和制度抱有敬畏。龙元一直坚持着三不原则,不合规、不入库、有融资硬伤的项目不做,这是做PPP的基本价值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4/n503597358.shtml report 1694 龙元建设总裁、龙元明城投资公司董事长赖朝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刘慧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7月22日举行的“2017中国PPP投资创新论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