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资本系三:老牌民营企业复星系的播种”之路

新三板在线 阅读(0) 评论()

  从3万元起步到坐拥400亿身家,郭广昌带领复星一路走来,资本布局始终聚焦在家庭健康、快乐和富足的需求理念。

  新三板在线 · 文/徐玮翎



  【研报要点】

  1、 从3万元起步到坐拥400亿身家,郭广昌带领复星一路走来,资本布局始终聚焦在家庭健康、快乐和富足的需求理念。

  2、 复星系总共参控股30家上市公司,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涉及市值达7,124.85亿元。

  3、 在新三板的布局上,复星系较为倚重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类的快乐产业。其所参投的挂牌企业财务表现和市场表现均为新三板上的佼佼者,总投资的账面浮盈高达41亿元。

  一、 引言

  24年前,郭广昌用借来的3.8万元注册成立了“广信科技咨询公司”。而连他自己也没有料想到,广信未来会成为一个横跨金融、房地产、医药、科技等行业的资本帝国。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总资产为4867.79亿元,俨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则以402亿元的净资产,成为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2名。

  作为一个多元化投资集团,复星为何总能瞄准时机,抓住机遇,玩转资本魔方?它的下一步资本舞台又在哪?

  二、 资本市场上的产业整合者

  1、投资逻辑:聚焦健康、快乐、富足的需求

  复星集团的主营业务涉及的行业很多,有钢铁、房地产、医药、零售和金融服务以及战略投资等业务。看似零零碎碎、杂乱无章的业务规划,但这一切却都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战略框架中——也就是基于家庭健康、快乐和富足的需求理念。

  复星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越来越由消费驱动,而消费领域最值得重视的就是家庭财富的保值增值、以及每个家庭的健康管理、快乐生活。复星也将其资产端聚焦在B2F(Business to Family)上,投资富足、健康和快乐板块。

  2016年,复星富足、健康和快乐三大板块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4,047.10亿元,占复星集团总资产比例上升至81.1%;净资产达846.57亿元,同比增长55.7%,占集团总净资产的73.0%;净利润达92.09亿元,同比增长34.79%,占集团总净利的76.0%。

  2、资本运作:产业嫁接资本,参控股30家上市公司

  复星集团健康、快乐、富足板块资产的快速扩张,离不开它的资本运作方式——以产业来嫁接资本市场。

  复星通常以参股或控股方式投资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以产业整合者的面目出现,坚定地实施其多元化的扩张战略。

  截至2017年7月19日,复星在A股上广泛布局了多个行业,包括钢铁、房地产、医药、零售、金融等领域。其中,复星系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8家,直接控股5家,有6家为二股东。港股方面,复星系共控股2家港股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一只蓝筹复星国际。

  目前,复星系涉及的3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6,772.61亿元,其中复星直接控股的7家公司总市值为2,885.82亿元。

  三、 在新三板“播种”快乐、健康,收获41亿

  1、行业策略:倚重互联网及消费升级类的快乐产业

  复星在A股、港股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将产业布局向新三板进行了跨界拓展。截至2017年7月19日,复星系旗下共涉及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已挂牌26家,控股6家。

  投资渠道方面,复星主要通过旗下复星德晟、创富、亚东北辰等各类平台入驻新三板企业,同时还通过控股上市公司上海钢联、南钢股份等间接入股数家企业。

  从复星系新三板企业的行业分布可看出,复星在新三板的资本布局和A股较为相似,但其投资策略却有明显的产业偏好。在投资行业方面,复星在A股上更为倚重金融、房地产、医药等大型蓝筹个股,而在新三板,复星主要聚焦于互联网和基于消费升级的快乐产业(生活、文化和娱乐)、大健康行业。

  具体来看,复星布局的28家新三板企业覆盖了文化传媒、旅游、互联网信息技术、餐饮、生态环保、房地产服务、钢铁电商、生物医药以及制造业等各类不同的行业。其中,信息技术和消费升级类的企业占比较大。例如,孔明科技、和创科技这样的SaaS企业,及利隆媒体、复娱文化、金刚文化、梦之城等文化企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复星系在A股上钢铁业布局的延伸,新三板上的钢铁电商板块也是复星较为倚重的行业。复星控股的4家已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中就有2家是钢铁电商,即钢银电商和钢宝股份,此外复星还参股了钢铁行业软件供应商高达软件。

  2、 财务分析:多数企业业绩是新三板上的“顶尖生”

  从业绩方面来看,复星所关注的新三板企业多数为新三板上的“顶尖生”。复星系新三板企业中,在2016年实现营收超过10亿元的就有4家,其中复星控股的钢银电商更是以410.96亿元的营收领衔新三板营收榜首。净利方面,合全药业则以4.36亿元的2016年度净利成为新三板企业净利TOP20。

  但复星系中也不乏亏损案例。例如SaaS-CRM龙头和创科技和原创动漫界的梦之城,2016年分别亏损9,613.77万元、1,032.37万元,但二者在成长性方面均保持增长趋势,未来有望扭亏为盈。

  从成长性来看,剔除已退出的和未披露2016年报的挂牌企业,24家复星系新三板中,与2015年度相比,仅3家企业的营收有所下滑,其余21家均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乐享方登实现了824.10%的营收同比增长率,而金刚文化的营收则同比下滑了94.02%。

  净利方面,则有5家企业较去年出现了同比下滑,24家企业2016年平均净利增长率为55.40%。

  3、市场表现:融资迅速,浮盈41亿

  除了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外,复星的产业运作是为资本运作服务的。复星投资的新三板企业,均在复星入股后,迅速展开融资计划。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统计,自2015年以来,截至2017年7月19日,14家复星系挂牌企业在复星入股后,于新三板上合计已实施20次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21.01亿元。

  其中钢铁电商以6.54亿元的实际融资额成为复星系参投挂牌企业中融资最高的企业。而复娱文化则是复星系中已实施过定增次数最多的企业,合计已实施4次定增。

  除了融资迅速,复星系新三板企业在二级市场上的价值也“颇受市场认可”。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据公开资料整理,复星通过各渠道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总投资额达到23.70亿元,账面总浮盈高达41.11亿元,平均投资回报率达173.46%。其中,复星认购的钢银电商4.35亿股就让复星浮盈了11.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所投的复宏汉霖虽尚未挂牌,就让复星浮盈了近20亿元。据其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复宏汉霖在2016年6月增资的价格为9.45元/股,已较复星数次投资的平均成本价1.50元/股增长630%。

  此外,复星系所参投的挂牌企业的二级股票交易也较为活跃。在18只今年进行过交易的复星系新三板股票中,合全药业、利隆媒体、海鑫科金、亨达股份在近一年的交易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合全药业更是市场上响当当的热门股,近一年的成交额高达16.16亿元,屡次登上周成交额榜单。

  四、 老牌资本系在新三板

  物换星移。近年来,“互联网+”的投资风潮崛起,资产市场持续扩容,催生了众多民营资本系新贵。而像复星集团、万向集团、明天控股这样的以传统产业、实体经济为投资主要方向,多年不倒的老牌大鳄已经不多。

  它们的光芒或许被许多国家队和互联网巨头资本系所掩盖,但其资本运作手法仍然有目共睹,实力毋庸置疑,它们更是已经悄悄地在新三板上混得“风生水起”。而新三板市场也将起到承接这些老牌民营资本系产业的角色,为其提供继续表现的舞台。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所提供的观点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研究中心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研究中心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中心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本研究中心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研究员:徐玮翎。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4/n503630156.shtml report 5506 从3万元起步到坐拥400亿身家,郭广昌带领复星一路走来,资本布局始终聚焦在家庭健康、快乐和富足的需求理念。新三板在线·文/徐玮翎【研报要点】1、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