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无主惠生何去何从 老老实实卖猪肉能拯救股价?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惠生国际(01340-HK)18日公告,以每股0.4元(单位港元,下同)配售最多1.73亿股新股,配售价较前日收市价折让4.76%,新股占已扩大后股本16.67%。集资所得净额6790万元,拟预留作集团新设立之放债业务、偿还借款及一般营运资金。配售后,原主要股东王钜成本人与其持有的Able Power Corporate Development Limited共持有6.6%股权。

  作为一家湖南猪肉产品供应商,惠生国际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及猪肉产品销售。话说,2014年2月惠生国际以每股招股价2.05港元获逾2000倍超额认购于联交所主机板挂牌上市,市场反应那是相当热烈。当时暗盘价更是高过上市价9.3%报2.24元,不过上市当天惠生股价高开2.2元至冲高见2.32元后就开始回落,最终以全日最低位2.06元报收,刚刚守住招股价。是以,光上市这一回合,惠生国际的表现就可谓惊险又刺激了。

集资,收购,猪肉商也买资产

  笔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上市三年来惠生国际一方面不断融资收购资产,一方面又屡屡遭到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激进”与“退守”两厢对垒,想想还是挺有趣的。经笔者统计,上市三年公司通过四次集资筹得净额共约3.74亿元,具体如下图:

  应该说,数年来惠生国际在主营业务方面还是保持了高度的“纯洁性”,销售肉品收入一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以上。做猪肉生意的惠生国际,曾数次进行资产收购,不过所涉目标多是一些生猪养殖场,和公司老本行密切相关。

  2014年12月,公司以3500万元为代价,收购一湖南生猪养殖场;2015年6月又作价6750万收购另一湖南生猪养殖场;2015年7月再斥资1.13亿收购湖南养殖场。于2016年1月,公司还拟发新股收购主要股东养殖场,同年3月又拟收购一家内地新能源及农业固废处理服务公司,不过2016年这两项收购计画最后并未成功实施,而是被终止作罢。这数次资产收购花费公司约2.2亿。

大股东售股权卖壳交收不动声色

  在一切看似有条不紊正常运作的同时,惠生国际经历了一次不动声色的卖壳交收,控制权易主。

  2016年6月,主要股东Jisheng 悉数售出所持17.03%公司股权,同年10月,公司主席兼主要股东丁碧燕向独立协力厂商出售所持公司全部股本29.78%,其后,于济世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而此时,王钜成已于场内增持公司股份至29.79%,成为单一大股东。然而,就在一举成为公司单一大股东刚刚半年之际,王钜成开始频繁减持惠生国际股份,至今年7月13日,其手头公司股权已从去年10月的29.78%降至7.92%,而18日公告之配股完成后,王钜成所持惠生国际股权进一步降至6.6%。至此,惠生国际进入无单一大股东的状态。

一时无主,惠生何去何从?

  三年前上市时的热烈反响早已成为过往,惠生国际一时之间竟成了“无主之地”?但其实,没有单一大股东亦照常运营的公司有很多,这并非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由。不过,相较于上市价的2.05元,现在的惠生国际股价可以说是一泻千里了:以20日收盘价0.41元计,上市三年惠生国际股价已大跌80%,旧时风光不复存在。而据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2016年惠生国际录得收益11.54亿人民币,按年跌23.8%,净赚7070万元人民币,倒退39.4%。

  毛利率连年不断下跌,特别去年来表现过于衰颓的惠生国际,又几番遭遇大股东减持退场沦为“弃子”,它将迎来怎样的明天?是继续老老实实卖猪肉,还是等来又一个新主人?也许只有时间能给看官们解答了。

沽中国糖果大赚 股份投资可否成出路?

  不过笔者查阅惠生国际相关资料时还发现一桩趣事:7月11日惠生国际公告称公司于今年4月3日至7月11日期间,以每股介乎0.29元至0.87元在市场上出售6,440万股中国糖果(08182-HK) 股份,扣除交易成本后,总出售所得净额约为4,620万元,并指由于出售事项,公司今年会录得利润约3,595万元。此事有意思之处则在于,中国糖果在惠生披露的沽售时间内正经历着轰动一时的娃哈哈“太子女”宗馥莉收购一案。

  今年3月31日,中国糖果公告主要股东与潜在买家签订了收购意向书,潜在买家拟作出可能自愿要约收购中国糖果投票权不少于50%,公告披露潜在买家正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之女宗馥莉。消息出来,中国糖果股价应声大涨,一度涨至0.94元。然而7月13日,中国糖果一纸公告宣布要约收购终止,宗馥莉入主失败,中国糖果股价转瞬就暴跌,至上周一(17日)收盘已跌回0.157元。

  这出无疾而终的收购案害惨一众跟风入场的小股民,坊间对此事诸多议论猜测,不乏有观点认为此案其间套路颇深。不过值此小散怨声载道的当口,惠生国际却能精准抽身成功套利,简直如有神助。无论这里边的故事如何,惠生是实打实地赚了一笔。

  于是笔者不无鸡贼地想,既然老老实实卖了几年猪肉的惠生国际自身股价一时之间恐怕也难有突飞猛进的升势,莫不如就在投资领域多赚点“外快”也是极好的。至于在市场中参与股份投资买卖会否成为惠生国际一个新的出路,我们都不得而知。不过正因万事看起来都还悬而未决,所以也给未知的一切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可能性。不说了,还是老样子,后续就留待观察吧。

  作者:彭小留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4/n503654675.shtml report 384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惠生国际(01340-HK)18日公告,以每股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