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几大重磅信号:稳定房地产市场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本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我们为你分析一下。

   本次会议核心内容:点名房地产和金融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城镇就业平稳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回升。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看点1:稳定房地产市场 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在本轮房地产政策退出时间表引发市场热议的背景下,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次没提去库存,而是重点讲了“政策要连续稳定”,这就透露出一个信号,即目前去库存的压力已经不大了,重点还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意思是过去半年到一年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需要降温。

  杨红旭认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表明了目前部分城市的调控政策还不能放松,还要维持一段时间,至少到今年年底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之前有开发商和个人觉得开完大会之后,四季度调控会放松,按照这个口径,估计四季度也不会放松,仍保持基本的稳定。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认为,此前的政治局会议也提到过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但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加快”。此时提出“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主要为了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理念。

  李奇霖预计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将围绕着: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动房地产税立法;增加住房用地供应量,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工程建设;加快租赁市场培育等三点进行展开。

  这里的“加快”预计主要指的是在库存较低的一、二线城市增加住房供应量,稳定市场预期,同时继续在库存偏高的三、四线城市执行去库存;结合近期上海的租赁住宅土地供给和广州的“租购同权,预计后续政策会加快租赁市场完善,发展租赁市场等。

   看点2:点名金融乱象 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政治局会议要求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整治“金融乱象”,和之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大任务之一的防控金融风险是一脉相承的。谢亚轩认为,金融乱象是由很多因素导致,比如监管真空、市场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还有很多顶着科技金融的帽子的企业其实是在做非法的金融产品。因此,要整治金融乱象就先要从监管下手。

  李奇霖分析,金融监管趋严是一定的,目前还看不到政策会放松的可能性。严监管政策退出无非需要“经济加速下行”和“系统性风险苗头”的两个信号出现才有可能,但这两个信号一个也没出现。目前全年经济增长无忧,反映金融机构对实体支持的社融增速非常平稳,实体融资需求没有出现明显下行,也就是说,金融严监管目前对实体的负面冲击还不是特别明显。

   看点3: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会议要求,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前门”规范举债融资方式,保护好地方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更严格“堵后门”,遏制隐性担保、融资平台举债、假PPP等违规举债行为,要及时甄别债务,明确偿还责任。

  李奇霖分析表示,今年是地方债务严监管之年,此次政治局会议也首次提到地方债违规举债融资的问题。此前财政部多次发文,要求规范地方举债融资,并通报了多企违规案例。7月的全国金融会议,强调了要求终身问责,还要倒查责任,力度前所未有。想必对于地方官员,这句话如芒在背,不敢再越雷池半步。

  “偏门”被堵,可以做的似乎只剩“正门”。比如,在每年划定的额度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广合规的PPP和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5/n503703016.shtml report 2503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本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我们为你分析一下。本次会议核心内容:点名房地产和金融会议
最后修改于2017-07-25 07:25:2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