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方大碳素 明星牛股是如何再创新高的?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业绩改善和市场风格偏好共同铸造了牛股。

  7月25日晚方大碳素(600516)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47%左右。

  方大碳素是国内炭素产品龙头企业, 6、7月份 A股市场的热门股之一,股价从二季度8.85元开盘到7月25日收盘价格25.93元累计涨幅达到接近200%。

  基因里就是一家龙头企业

  股价上涨的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石墨电极今年以来涨价迅猛,根据券商研报,公司目前拥有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权益产能6万吨(本部5 万吨,抚顺0.65 万吨,合肥0.3 万吨),高功率5.5 万吨(本部4.2 万吨,抚顺0.75 万吨,合肥0.6 万吨),普通石墨电极1 万吨,产能位居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水平,公司地处西北,受国内环保因素影响较小,具有天然优势。

  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反转,价格将持续上涨。①供给端来看,行业经历了长期低迷,海外龙头相继削减产能出售资产,2013~2015 期间国外削减产能20万吨以上(美国GRAFTECH 及德国SGL 分别关闭6 万吨产能),同时国内受环保因素影响,大量低效产能清出,全球削减产能近50 万吨,供给侧已严重收缩。②国内需求好转,墨电极供不应求。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平炉炼钢将逐步退出市场,目前平炉炼钢的产量在国内有接近1 亿吨,其中有3000~4000 万吨具备转换成电炉资质,按每吨钢铁消耗石墨电极3kg 计算,将新增石墨电极需求近10 万吨,占国内产量约20%。③原材料成限制石墨电极产量瓶颈。针状焦为超高、高功率石墨电极主要原料,目前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针状焦主要流入负极材料市场,而石墨电极市场针状焦则供不应求。

  二季度公募基金环比增加16倍

  根据截至7月25日的公开信息统计,二季度持有方大碳素的公募基金共32家。

  (数据来源:Choice)

  而一季度公募基金只有两家入驻

  (数据来源:Choice)

  中国证金公司在一季度对方大碳素进行了大幅度的加仓

  (数据来源:Choice)

  伴随着大量基金入驻,人均持股数量和持股人数都反映出筹码在最近三个季度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

  (数据来源:Choice)

  17年业绩大爆发

  (数据来源:Choice)

  从此图可以看出,方大碳素在2016年EPS只有1分钱,而2017年预计有大约0.8元,今年的业绩同比去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跳跃,因此股价从3、4月份筑底后便开始一轮大幅上涨。

  券商多次强烈推荐

  (数据来源:Choice)

  从券商的研报统计来看,自从今年3月17日招商证券首次覆盖方大碳素以来共有七家券商发布了共27篇研报,对股价皆是正面评价,其中的招商证券的10篇研报每次对于方大碳素都是强烈推荐。

  市场风格将主导后续股价表现

  可以从上面的分析看出,方大碳素股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于业绩的强烈改善预期和市场的风格偏好引发的共振,一方面,由于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今年主营产品的大幅度提价进而导致盈利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市场今年以来的风格偏好的转化让机构开始重新买入周期股等传统行业股票,在这两方面的因素下,方大碳素的股价有了超预期的表现。延续这个逻辑再来审视方大碳素后续的股价表现,从业绩方面来说,对于2018年的业绩预测显示明年的业绩增速相比于今年来说不会再有千倍的增长,业绩增速的放缓对于股价来说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高功率石墨电极收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火爆,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政策变化也增加了整个行业的不确定性,对于公司业绩同样有负面影响,最后就是市场风格的转换,如果市场风格再次回归成长股,那么传统周期股的股价同样会受到抑制。综上所述,在股价上涨充分反映了业绩改善预期后,后续的表现将更多受制于市场风格的变化而非基本面的因素。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5/n503843678.shtml report 3236 业绩改善和市场风格偏好共同铸造了牛股。7月25日晚方大碳素(600516)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