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杀死一只“套路大王” | 投资机构联手设局,勤上股份李旭亮会成为A股第一位流落街头的实控人吗?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汤包子

  编辑 | 小鸥

  在风云君(ID:mvlegend)下海的短短一年多,扒过的上市公司不知凡几,一些公司的故事一篇文章就能说尽,另一些公司的故事必须拍个电视连续剧。

  风云君(ID:mvlegend)拍过最长的“电视连续剧”大概就是勤上股份(002638,SZ)的故事了,从去年6月到现在,洋洋洒洒5篇文章,最近一次更新是2个月前。(三四万字的长文分析,各位老铁可以通过市值风云APP进行搜索查询)

  这两天勤上股份实控人李旭亮亲自出演了后续,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绝伦,直教人击节称赏、拍案叫绝,风云君(ID:mvlegend)必须与各位看官分享。

  一、股票爆仓引发的血案

  上回(详见《对赌风云 | 重组4个月就巨亏,大股东面临爆仓,市值风云对勤上股份的预判准确率达到100%》)写到,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勤上集团、实控人李旭亮及关联人李淑贤几乎质押了持有的全部勤上股份股票,但是套路玩儿太多惹怒了新老韭菜,股价一度被狠捶到平仓线以下。于是,李总赶紧停牌自救。

  如何自救?5月18日,勤上股份发布停牌进展公告,内容如下:

  “近日公司接到勤上集团通知,勤上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筹集资金用于降低其相关质押公司股票的平仓线,勤上集团本次增加了81,766,530元注册资本。本次增资扩股后,勤上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160,326,530元。”

  这么说来,李总找到救援资金啦?风云君(ID:mvlegend)佩服二字刚要出口,忽然瞟到了下面这段话。

  “勤上集团本次增资扩股已经办理了相关工商登记手续,鉴于目前新增股东用于认购新增股本的相关资金暂未实缴,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于2017年5月25日前(含当日)复牌。

  

  注意,重点来了:勤上集团已经办理了相关工商登记手续,但是新股东的认购资金还没到账!

  这一点为什么重要呢?答案就在勤上股份前天发布的公告中。

  7月19日,勤上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风云君(ID:mvlegend)未在深交所网站及勤上股份公告中找到问询函原文,不过根据回复,我们可以推测问询函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勤上股份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并要求律师发表意见。

  原来,李总找来救命的2位新股东联合摆了他一道,在完成股权工商变更手续后,不但迟迟不肯出钱,还要结成一致行动人谋夺勤上集团控制权!

  在长达5页纸的回复中,勤上股份为广大投资者详细讲述了一个A股套路大师阴沟里翻船,被人设局谋夺公司控制权的悲催故事。

  那么,一则寻找资金缓解爆仓压力的插曲是如何演变成一出控制权争夺的年度大戏的呢?事情还要从李旭亮为缓解爆仓压力而引狼入室开始。

  

  二、套路大师引狼入室

  前话不表,就从李旭亮终于找到救星说起。

  今年5月1日,即勤上股份停牌5天后,深圳德基伟业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基伟业”)与勤上集团签订《最高额授信协议》,双方约定德基伟业向勤上集团提供最高额综合授信借款金额人民币陆亿元整。

  6亿元信贷额度,好大的手笔。若这笔借款真的到账,那李总应该又能潇洒地酝酿下一波割韭菜姿势了。

  霸特,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协议还约定,德基伟业可通过自身账户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账户,通过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或直接转账的方式,提供借款。

  于是,德基伟业决定通过两家投资公司以增资入股的形式提供借款(至少李总是这么认为的)。这两家公司就是南京纯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南京纯悦”)和北京均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均远”)。

  

  5月12日,勤上集团及其股东李旭亮、温琦与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协议》,该协议约定勤上集团拟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 81,766,530.00元,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各以人民币壹亿伍仟万元认购全部新增注册资本并分别获得勤上集团25.5%的股权。

  同时,双方签署了《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章程》,该章程约定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应在2017年6月30日前缴足应缴出资金额。

  不知道李总是觉得上述2个协议一签就万事大吉了,还是太缺钱以至于都缺心眼儿了,5月16日,在没收到一分钱的情况下,勤上集团办理了增加注册资本及股东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

  于是,勤上集团的股权结构就从这样:

  

  变成了这样:

  

  

  表面看来,李总持股44.10%,仍旧是勤上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但是,南京纯悦和北京均远合计获得了勤上集团51% 的股份,且已经完成工商变更,是公司的合法股东。至此,一张控制权争夺的大网已向李旭亮张开。

  霸特,李总毕竟也是老江湖了,钱没到账,股权先给了出去,怎么想都有点不安心啊。于是,5月20日,勤上集团及其股东李旭亮、温琦与北京均远、南京纯悦及德基伟业签订了《股权回购协议》,该协议约定了即时回购权和要约回购权。

  其中即时回购权规定,在勤上集团股东李旭亮、温琦履行完毕对德基伟业的相关合同义务(即上述《最高额授信协议》,除此之外,勤上集团及其股东李旭亮、温琦未与德基伟业签订其他任何合同、协议)后,李旭亮、温琦可以在该协议签署六个月后的任一时间即时回购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持有的勤上集团股权,回购金额为初始投资金额,即3亿元。

  勤上集团股东是这么以为的:两个投资机构给的增资款实质上就是德基伟业对勤上集团的借款,只要他们按约定支付借款利息,就能在6个月内以原价回购股权。

  然而,夜路走多了总要碰到鬼,李总大概没想到自己也有被套路的一天。他满心欢喜地等啊等,终于在6月24日等来一封新股东联手夺权的电子邮件。

  

  邮件显示,早在5月12日,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已经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该协议约定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在勤上集团股东会及董事会投票时采取一致行动。如此,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认为自己共同持有勤上集团51%的股权,勤上集团和勤上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看协议签署时间,两家投资机构一早就是冲着勤上集团和勤上股份的控制权去的!

  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我大A股常年割韭菜、连证监会都能套路的李总,就这样被自己找来的救兵给坑了。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投资机构承诺的增资款如今也没到账,也就是说,俩投资机构一分钱没花,就把勤上集团的控制权忽悠到手了……

  

  、进退维谷难破局

  事已至此,李总还有退路么?风云君(ID:mvlegend)狗拿耗子研究了一番,发现这“救兵”太狠了,打得李旭亮是进退两难。怎么个两难法,诸位且听我细细道来。

  这事的起因是什么?大股东缺钱。并且,从李旭亮能同意以股权投资形式拿钱,还在增资款到账前就办理工商变更来看,他应该是融资渠道不畅且急需用钱。正是这种急于用钱的心态让他被有心人盯上,画下6亿大饼引君入瓮。

  李旭亮毕竟是纵横A股的老江湖,手过之处韭菜瑟瑟发抖。所以,他在借钱过程中也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首先,双方签了《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章程》,约定了出资时间;其次,他让事件三方共同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为自己拿回股权铺路。

  这样一来,李总大概觉得自己既能保证拿钱,也能保护股权。

  但是,他做了一个最致命的决定:办理工商变更手续!

  我国现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只要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即使没有实际缴纳增资款项,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也是勤上集团的合法股东。

  这就好比俩人做买卖,本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卖货的太着急,先把货给人家了。买方拿着货了,当然是能不给钱就不给钱。

  

  什么?有合同?那就打官司呗。现在买卖双方涉及4个主体4个公司注册地,一个管辖权异议就够折腾半年的,全套整下来没个一两年能有结果?可李总这边眼看着股票要爆仓啊,他能等,股票能等么?还能停牌一两年不成?

  乐视都不敢这么干。

  此外,北京均远和南京纯悦已经是勤上集团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了,这意味着李旭亮要用勤上集团的名义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前两者的同意。如果上述两家是铁了心要争夺控制权,那么李旭亮不可能再利用勤上集团的名义去融资。

  如此一来,李旭亮手中最大的筹码已经失效,上市公司股权又已质押,他手上最值钱的资产大概就是勤上集团44.10%的股份。且不说对方会否主动掐断他其它融资渠道,就这注定拿不到控制权的非上市公司股份,还能融到多少钱?何况勤上股份业绩奇差,作为纯粹的财务投资真是毫无意义。

  所以,李旭亮现在是等也不能,告也不能,搬救兵也几乎不能了,进退维谷啊。不得不说,这谋夺控制权的手法太精妙,能甩姚振华之流十条金融街!

  当然,这次李旭亮轻易入套,也是因为之前套路玩太6把自个儿玩进去了,埋下了祸根。

  

  四、作茧自缚埋祸根

  作为一把常年被割还没有报复社会的老韭菜,风云君(ID:mvlegend)还是非常善良而富有同情心的。不过,李总的遭遇风云君就不瞎同情了,这完全是他作茧自缚,怨不得旁人。

  风云君(ID:mvlegend)曾用5篇文章分析了勤上股份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事,其套路之经典,用心之险恶,让风云君叹为观止,而上文中提到的祸根也是从此埋下。

  下面风云君(ID:mvlegend)就带各位看官再复习复习。

  勤上股份,在收购广州龙文之前,叫勤上光电,是一家半导体照明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户外照明、室内照明、景观照明和LED显示屏等。

  公司2011年上市,归属净利润连年下降,下降速度先小步快跑,后大步流星,到2015年时,公司归属净利润只有2000多万了。股价更不用说,15年之前没有超过10块(前复权)。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很纯粹的A股后进生了。

  

  但是,人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尽管业绩差,大股东还是想割韭菜啊。怎么割?重组是良方。

  2016年,勤上光电以20亿元的对价收购广州龙文100%股权,而广州龙文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为-0.66亿元,对价增值额为20.66亿元。如此高溢价怎么能通过审查呢?答案就是高业绩承诺咯。高业绩承诺怎么实现呢?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就行啦。

  在上一篇文章中,风云君(ID:mvlegend)已指出了上述套路:上市公司通过高估值收购标的资产→趁机募集资金→标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计提商誉减值→成功完成一茬韭菜收割。

  这本是A股的经典套路,但勤上股份运气不太好,恰好遇到风云君(ID:mvlegend)多管闲事到处解读套路,所以商誉爆雷后,股价立即被愤怒的韭菜捶死在跌停板上。

  这还没完,玩套路也是要钱的,大概李总套路比较多,花的钱就更多一些。钱从哪儿来呢?质押股票呗。根据后来的公告,勤上集团持有的勤上股份股票质押率是99.03%,而李旭亮及关联人李淑贤个人所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质押率是100%。

  

  当大比例质押碰上股价暴跌,等待李总的会是什么结局呢?风云君(ID:mvlegend)已经说过:危机无解。现在看来,确实要无解了。李总现在能选的,大概也就是爆仓失去控制权,或者直接失去控制权。

  一代套路大师沦落至此,可悲可叹,但着实不可怜。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business.sohu.com true 市值风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5/n503863737.shtml report 11409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作者|汤包子编辑|小鸥在风云君(ID:mvlegend)下海的短短一年多,扒过的上市公司不知凡几,一些公司的故事一篇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