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游戏到泛娱乐文化生态,腾讯究竟打算做什么?

又到一年一度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

本次主题定为“同行十五载,共享泛娱乐”,这是CJ连续第二年以“泛娱乐”作为大会主题。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席大会,对腾讯泛娱乐发展进行回顾和展望,更强调了腾讯对文化价值构建和传递的重视。

“互动娱乐产业,本质上是文化创意产业,除了商业价值,我们也应该有一种文化抱负。”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从世界四大游戏展中最年轻的一员,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泛娱乐交流和展示平台,这是ChinaJoy的15周年,也是泛娱乐战略提出的5周年

如果你还懵逼啥是泛娱乐?可以将它理解为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以“泛娱乐”定义的融合产业,涵盖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VR、衍生品等多元文化娱乐形态。

你又有问题了,五年了,腾讯到底怎么下“泛娱乐”这盘棋的呀?又有哪些规划,跟你我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

  先看看泛娱乐的市场有多大

在新华社瞭望智库与ChinaJoy组委会共同发布的《“泛娱乐”战略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中,我们看到下面这组数据。

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4800亿元。

泛娱乐被认定为移动互联网八大趋势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内容生产和消费市场。

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是中国“泛娱乐”目前最主要的推动者,在腾讯首倡之后,“泛娱乐”也被其他互联网巨头视作布局思路。利用“泛娱乐”实施升级转型探索,成为一种共识。

  五年实践,上交的成绩单如何

2015年初,马化腾说腾讯就做两件事,一个是连接,一个是内容。泛娱乐成为腾讯在文化范畴最集中的表现。

2011年,程武首次提出泛娱乐的概念。从游戏走向“泛娱乐”,当时的互娱业务掌门人,现任腾讯公司COO任宇昕作为第一推动者,全力支持程武推动腾讯“泛娱乐”的实践。

历时5年的布局,最终成果如何?各业务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 腾讯游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

  • 阅文集团成为中国最领先的网络阅读平台;

  • 腾讯动漫成为中国最大的正版动漫平台;

  • 腾讯电竞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赛事最完备的电竞平台;

  • 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各自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 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在影视内容出品以及互联网宣发模式探索上成为一股全新力量。

  激活文化,释放每个人“不可被辜负的天分”

五年的泛娱乐探索,表象上是商业布局的成果,而这背后,包含着激活和重塑文化的过程。

网络文学从无到有,孕育草根写作的众创文化;网络动漫,让二次元生态不再为外界陌生......“互联网+”时代,文化变得异常鲜活和亲民。“互联网+文创”的组合,让文化以契合时代的创意形态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当《一人之下》火出海外,你看到了米二,从厨师到漫画家的转型;

当你嘲笑宿舍里昏天暗地打着游戏的同学,殊不知他就是写出现实与网络交织电竞故事的“乱”,凭借一书成名;

《狐妖小红娘》动画播放超2亿,导演王昕笑了,20年前,他从厨师转行做动画,收入最少时才35元;

画了四五十部漫画依然无人问津的佟遥,凭借个性化漫画《王牌御史》,成为漫圈传奇……

这些努力聚沙成塔,最终成为洪流,是一个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提升,是这个民族文化人格的圆满。泛娱乐发展,有他们的努力,也有见证他们的荣耀。

正如程武所言,“‘泛娱乐’会带来一些特别的改变——让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文化灵感、内容创意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接入’大众生活,通过创作,释放自己‘不可被辜负的天分’。”

  跨界合作,传统文化尝试这么玩

什么样的文化才是真正适应时代需求的?优质的IP,除了商业上的直观价值,是不是也可以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强盛的标签?

于是,腾讯尝试这么玩——

腾讯专门组建泛娱乐大师顾问团,邀请音乐家谭盾、漫画家蔡志忠、导演陆川、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在各个领域顶尖人士加入。像国风游戏《天涯明月刀》里,有你熟悉的袁和平动作的采集,以求精确、切实的反应中国武术,而近似电影画面的画风也可感受,陈可辛关于中式武侠、美式英雄的内涵体悟。

有了大师,还需要连接更专业的力量,于是有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棋院、中国舞蹈家协会等专业机构的系列合作,开展艺术高峰论坛、NI青年人才系列培养计划。

从与福斯等伙伴的“比翼新电影计划”到与UNESCO开展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在这些合作中,思考、碰撞出传承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形态创新的更多可能。

  想走数字文化产业的“丝绸之路”

泛娱乐的核心概念是IP,如何激活中国文化,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的“丝绸之路”成为泛娱乐的使命,程武提出三个值得关注的点:新核心、新协作、新格局。

一、核心在于打造蕴含民族文化价值的IP

永乐大帝哼哼唧唧,高唱RAP的声音犹在耳边,这段刷爆朋友圈的魔性H5让你咋舌,古老的故宫还能这么玩?除了挖掘,更要发挥互联网连接优势,6年积累,腾讯打造的NextIdea创意平台,网聚广大年轻人的创意和天赋,不断挖掘民族文化价值IP。

二、搭建IP协作共同体

光闭门造车不行,得寻找协作共同体。你熟悉的端游《地下城与勇士》,通过“共创”模式,充分调动了小说作者、漫画家、音乐人、声优、影视人等多方力量协作,完成各个文化圈层的不同IP演绎。

三、积极接入全球产业体系和市场

坐着等协作还不够,不如把船开出去。《报告》举例,来自腾讯的《从前有座灵剑山》《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动漫作品,成功输出海外。

其中《一人之下》这款基于中国道家文化的异能世界超级英雄故事,被认为是中国的《火影忍者》,并进入日本黄金档。

更可贵的是,《从前有座灵剑山》《一人之下》基本奠定了中日动画合作新的模型:由国漫、网文或游戏改编,原始版权在中方,由日方完成制作,在日本电视网主力播出。摆脱了以往“赠送式”的文化出海。

除此之外,阅文集团推出起点中文网海外版,《王者荣耀》陆续开启海外版本,腾讯影业成立之初,就和传奇、华纳等好莱坞电影公司展开合作。

腾讯也期待在科技和文化的维度上,更好的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这是决心也是动力。期待与行业伙伴同行,开拓一条属于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

转眼五年,见证泛娱乐的发展,而ChinaJoy也成为泛娱乐推广最重要的承载平台。这次,又有哪些泛娱乐精彩看点值得期待:

腾讯游戏将集结超过20款新品游戏现场首发,还有VR技术增强互动体验,明星战电竞战队助阵,除了《王者荣耀》、《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战队等带来精彩表演赛,还增设玩家电竞区,亲身体验电竞设备,大肆比赛一场,岂不快哉。

腾讯互娱五大泛娱乐业务齐齐集体大亮相,各出奇招,这厢是腾讯影业的《天涯明月刀》现场试镜会,让你也过把戏瘾,那厢又有腾讯动漫《狐妖小红娘》的绚丽歌舞秀让你移不开眼。

ChinaJoy的第15年,泛娱乐战略提出的第5年。未来,一起期待。

  来源:腾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腾讯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033188.shtml report 8894 又到一年一度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本次主题定为“同行十五载,共享泛娱乐”,这是CJ连续第二年以“泛娱乐”作为大会主题。腾讯集团副总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