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制造业复苏 房地产投资稳中有升丨高频数据看宏观

  作者:马绍之 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周度形势总体判断

  二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工业复苏功不可没。工业GDP二季度同比增速6.6%,高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月增长7.6%,比4月和5月均高0.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扩张尤为突出。6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6月同比增速也达到了5.5%,连续两个月上涨。上周,钢价涨至年内新高,另外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和沿海运价指数也有所上升。

  房地产销售偏冷,但投资火热。在维持原楼市调控政策不减的同时,关于租赁市场发展等新政陆续出台。6月,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新房和二手房销量维持低位。与销售偏冷情况相对的是,房地产投资热情不减。今年上半年,每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都比去年同期要高。6月,房地产投资增速8.5%,比去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了金融市场的“严监管”,更强调了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货币政策方向。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5100亿元,规模为年内次高,资金价格维持稳定。尽管获得大量流动性注入,但市场对流动性的感受仍然偏紧。上周,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涨。10年期和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利差仅扩大1个BP,至0.18%,期限利差仍然较窄。

  一周数据

  2017717日—7月23日)

  1

  央行货币操作

  

  

  

  2

  利率与社会融资

  

  

  

  

  

  

  

  

  3

  企业部门

  第二产业

  

  

  

  

  

  

  航运

  

  

  房地产市场

  

  

  

  4

  全球视角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055490.shtml report 5289 作者:马绍之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周度形势总体判断二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工业复苏功不可没。工业GDP二季度同比增速6.6%,高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