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余额宝倒逼银行提价揽储,马云这盘棋还能下多久?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2008年,马云先生放出豪言壮语:“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事实正如他所说,马云的金融布局就像神话里的孙悟空一样,让人难以捉摸,打得银行措手不及,支付宝、第三方支付、余额宝都对传统银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银行个人存款定活双降,余额宝再创新高

  今年,余额宝与银行的竞争中貌似又一次占据了上风,2017年上半年大行个人存款定活双降,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仍在急速扩张。先看看掌握着国内大部分个人存款的国有大行,央行的数据显示,中资大型银行个人活期存款由一月份的16.75万亿降至六月份的15.99万亿,足足减少了7600亿元。虽然中资中小型银行个人活期存款轻微上涨,但银行活期总存款额度上半年仍下滑6400亿元。

  图: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文件

  至于个人定期储蓄存款也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中资大型银行个人定期存款由一月份的13.79万亿,下降至六月份的13.55万亿,减少2400亿元。

  图: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文件

  相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基金货币还在迅速扩张之中,笔者以天弘余额宝基金为例,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第二季度规模为1.43万亿元,与去年第四季的8449.67亿比较,规模大幅增加了5868.38亿元,涨幅高达69.45%,扩张之快令人惊奇,与国有大行个人存款定活双降形成鲜明对比。

  图:天弘余额宝规模

三大原因催生天弘余额宝基金飞速发展

  余额宝能有如此之快的扩张速度,觉得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天弘余额宝基金的收益率逐步回升,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其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1.0894,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6%。如下图所示,天弘余额宝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曾高达6.763%,之后下跌,最低点为2.2950%,今年初开始已逐步上升。

  图:天弘余额宝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第二,基于支付宝庞大用户群体的转换。据支付宝发布的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支付宝实名用户已高达4.5亿人,从平台自有流量的对接,传播速度快,所需时间短,同时也能极大压缩宣传营销所需要的资金。

  第三,门槛低,简单方便快捷。天弘余额宝基金开放式的申购、赎回,最低申购额度为1元,而针对散户的A类货币基金通常为100或1000元才能申购。投资也十分便利,只要在余额宝里开启自动转入功能,那么支付宝中的余额就能自动转入余额宝,而转入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购,方便灵活。

倒逼银行提价揽储,发展空间巨大?

  余额宝背后是支付宝庞大的用户群体,收益率的上升吸引了众多理财爱好者,自然与银行的个人存款业务形成竞争关系。余额宝在对银行的存款业务进行分流的同时﹐也提升了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因为银行若要夺回市场份额,那么必须提高存款利率,存款利率的提高会导致同业负值成本的上升。

  余额宝能倒逼银行提价揽储,那么随着余额宝往后的发展,能吞噬更多银行的个人存款业务吗?笔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货币基金只是一个投资产品,完善投资市场,使投资产品更加健全,以降低系统性风险,因此余额宝只能作为一个个人存款业务的分流。

  对于余额宝来说,银行更像是电影中的主角,它们带有天生的主角光环。银行不只有服务人民的作用,还需配合央行实行一系列的货币政策调控,严防风险,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所以天弘余额宝基金成长的空间并没有吹嘘中的那么大。努力做好一个配角,也不失为一部精彩的影片,就像孙悟空一样,取经才是正道。

  作者:张骏芬、杨世宏

  编辑:徐冰莹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079376.shtml report 312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2008年,马云先生放出豪言壮语:“如果银行不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